中國股市大撤資,中共心慌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04-01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的中國股市,是災難深重的一年,約八成股民虧蝕。今年一月底,上證指數跌破1200點的「鐵底」,創68個月來新低。這幾年中國經濟的「亮麗」,股市卻一塌糊塗。其中既反映股市黑幕重重,也說明「亮麗」的敗絮其中。這裡面太多的學問不是筆者一支禿筆可以寫出來的。

猴年的尾巴中國政府釋出眾多利多消息,特別是社保基金入市,由弱勢族群來承擔股市的風險,以填飽國企與貪官污吏的無底欲壑。於是股市出現強力反彈,不是以往所稱的「井噴」,新華社稱之曰:「報復性反彈」,欲圖一雪前恥;並且聲稱「廣大股民對今年市場擺脫低迷困境信心倍增」。於是乎雞年開紅盤,似乎給股民帶來希望。3月上旬兩會期間,中國經濟學家厲以寧還認為大會結束後股市會緩緩上升,但是實際情況是再度暴跌。30日那天滬深綜合指數分別收報1172.57及294.11,跌1.88%及2.51%,前者創99年5月新低,後者更創96年7月以來低位。

據北京晨報報導,消息人士介紹,去年神秘進入中國押賭人民幣升值的1000億美元的熱錢,其中大部分資金湧入了香港H股市場,另一部分資金流向了上海、杭州等地的房地產市場。在H股市場和房地產市場上的一番興風作浪,一度使上海、杭州等地房價暴漲,使得海外游資依然獲利豐厚。此次正在撤離A股的1500億元游資只是其中一部分。於是我們看到,不但股市暴跌,杭州、上海的地產也不保。

消息出來後,緊接著我們也看到,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經所所長助理何帆博士都認為人民幣匯率調整已進入倒數計時,只餘下時機和幅度的問題。這話是真是假,取決於中國金融官員怎麼做。留不住是真,留得住就假。因此是否能留得住博取人民幣升值的游資來挽救中國股市,就難說了。為了避免股市崩盤,有消息說,中宣部深夜下令禁止「南方都市報」有關撤資的報導,因為「開天窗」難堪,乾脆把讓3月31日報紙的財經版整個「蒸發」,可見當局的恐慌心理。

三個星期前,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中國股市易受社會、經濟與政治變化等方面影響,而且監管也不如美國嚴格因而充滿風險,但是對於期望獲得更大收益的投資者來說,冒此風險投資「荒野東方」是值得的。這是真知灼見,或者老美不黯中國國情,還是為撤資打掩護,就看以後事態的發展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