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公布首張證實的太陽系外行星照片(圖)

發表:2005-04-02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太空網4月1日報導,天文學家終於證實拍攝到太陽系外行星的照片。這顆有一百萬年星齡的行星位於距我們400光年遠的星體形成區域。它的密度是木星的一至二倍,大小是木星的兩倍。它圍繞類似我們太陽的恆星運行。

年輕的GQ盧彼行星(GQ Lupi)和微弱的同伴星

這顆行星被命名為「GQ盧彼」。歐洲的天文小組自1999年就開始對其進行觀測。他們利用架設在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臺(ESO)的特大望遠鏡(VLG)對這顆行星進行三次成像。

這個系統還很年輕,這顆行星有相當的熱度,像剛出鍋的饅頭。它離恆星的距離非常遙遠,大約是我們地球距太陽的距離的100倍。

這項工作是由天體物理學學院和大學觀測站的拉爾夫(Ralph Neuhaeuser)領導進行的。

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瑞說,「這是首次拍攝到並證實像太陽一樣的恆星的同伴星,這標誌著行星探測新紀元的開始。」

天文學家對拍攝到這顆行星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個系統在某些方面類似我們這個太陽繫在形成時期的狀態。天文學家認為這顆行星圍繞著恆星運轉,因為它離恆星的距離非常遠,繞恆星一圈大約需要1200年的時間。

在過去的十年裡,天文學家已經發現了大約150顆行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