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中國:這國家的人居然把香菸當禮物

發表:2005-04-02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8年我來到中國,我對中國一見鍾情。中國人做的任何事情,我都學著做了(除了吐痰)。入鄉隨俗嘛!

當第一次在北京的餐館裡看到有人一手吃飯一手抽煙時,我感到不可思議。但是幾天後我也這麼做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中國人要發明筷子--為了能騰出一隻手來拿香菸。真是惜時如金啊!為了不再浪費飯後時間來抽煙,我現在只需十分鐘同時吃飯和抽煙,然後直接離開餐館。

我開始愛上了紅雙喜和紅塔山的味道,欣然接受了中國人每三分鐘發一次煙,並挨個兒點上的習慣。

不幸的是我過去只能在喝酒時抽煙,這將我的抽煙時間限制在了晚上,否則我就能和內地人一樣:在電梯、商場、公交車、出租車、火車甚至按摩室和牙科候診室裡抽煙,雖然內地到處都在禁菸。

中國擁有3.5億煙民,以任何標準來衡量這都是個龐大的數目。即使每人每週只抽一包煙,對國家來說也是一筆非常可觀的經濟收入。但還不止這樣,我在中國遇到的大部分煙民一天就抽兩包煙。我不是一個數學家,但是3.5億煙民,按照保守估計,乘以每人每週兩包煙,再乘以一包煙的價格……總數對於任何國家來說都不是小數目。現在,我再也不對中國政府不全力禁菸感到驚訝了。

但問題在於,今天從中獲得的那些,明天定將完完全全付出,因為政府不得不照顧所有因吸菸而患病的人。在香港這樣的彈丸之地,一年因與吸菸有關的疾病就要損失53億港幣,試想中國這樣的大國又會怎樣,何況它的吸菸人口遠比香港高許多。

在內地,人們仍然把香菸作為禮物送人。就像是在對你的朋友或同事說:這是一些毒藥,去殺了你自己!內地的香菸盒上寫著「吸菸有害健康」的警告,但事實上根本沒有效果。

當歐美吸菸人數越來越少時,邪惡而貪得無厭的商家為了保持利潤,開始瞄準亞洲和非洲的年輕人。

為什麼我們要繼續因他人或自己吸菸而遭受患病的痛苦?為了取悅那些菸草商嗎?我們就不能徹底禁菸嗎?是的,可能會有走私,可能會有人買賣非法香菸,就像毒品一樣。但有多少人會接觸毒品呢?如果香菸成為非法產品並且不易購買,大多數守法的人們將不再吸菸,大多數農民將停止種植菸草。總有一天他們不得不停止,因為菸草商在廣告中聲稱的「香菸使你性感、年輕和健康」,將會被越來越多的聰明人看穿。(本文作者系自由撰稿人,定居香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