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 原校長稱收錢改分是慣例

發表:2005-04-02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在朝陽法院開庭審理。原校長金甲鎮、副校長石良和教務部主任柯肇晴出庭受審。

  庭審從上午9時開始。 旁聽席上,坐滿了被告人的家屬、朋友和附中的老師。 中央美院也委派學院紀委負責人前來旁聽。

  金甲鎮頭髮已經花白,很難讓人相信他才41歲。雖然是以被告的身份出現在法庭上,但身為畫家的金甲鎮仍很有風度。金甲鎮2003年1月就任附中校長,同時兼任中央美院美術教育系主任。

  公訴機關指控,三人在招生過程中修改試卷分數,將11名成績不合格的學生非法錄取,並將向家長收取的145萬元贊助費據為己有。公訴機關還指控,金甲鎮在擔任中央美院美術教育系主任期間,編造票據,侵吞學院24萬餘元公款。

  三名被告人均否認徇私指控,稱修改試卷是按照慣例操作。辯護律師張旗稱,將為金甲鎮做無罪辯護,他認為,金甲鎮不具備徇私舞弊的主體資格,同時也不具備犯罪的主觀故意,金甲鎮在學校內公布公款私存,說明他沒有佔為己有的想法。

  昨日,法庭審理進行到法庭調查後就因時間原因暫時休庭,此案將在今日繼續審理。

  控辯雙方

  焦點1 指控:徇私舞弊修改試卷 辯解:歷屆都有已成慣例

  公訴機關第一項指控稱,在2003年中央美院附中招生過程中,金甲鎮等三人採取為考生改分並調換試卷的手段,將11名考試成績不合格的學生非法錄取。

  金甲鎮解釋,原定招收40名學生,後來,他一共向學院申請了11個擴招名額。這些學生的分數均未達到分數線標準。因為涉及學生戶口進京問題,擴招的11名學生需向北京招生辦公室備案,只有修改考試分數,才能獲招辦准許。於是,金甲鎮讓柯肇晴修改學生的分數。

  「我沒想到這就是犯罪!」金甲鎮說,修改學生考分的情況在歷屆招生中都存在,已經形成慣例。

  焦點2 指控:收取贊助公款私存 辯解:多次公示不為私利

  公訴機關在起訴中還指控,金甲鎮與石、柯二人,以交贊助費即可上學為名,向上述11名考生家長收取145萬元贊助費,並讓柯肇晴將其中80萬元以柯個人名義存入銀行,剩餘的65萬元存入金甲鎮的存摺。

  對於這項指控,金甲鎮提出異議。他說,收取贊助費是為緩解學校經費緊張,而不是為自己謀私利。

  為什麼沒有將錢存入學校的財務賬戶?金甲鎮說,他發現學校財務人員存在嚴重問題,並與之發生矛盾,為了贊助款的安全,他將錢分別存入了柯肇晴和自己的賬戶,並在柯的存摺上註明瞭「公款」

  字樣。存入之後,他曾不止一次在學校的會議上公開告訴學校老師,他將公款存在了自己的賬戶上。對於這一指控,石良和柯肇晴在隨後的陳述中也給予了同樣的解釋。

  焦點3 指控:編造票據侵吞公款 辯解:事出有因無奈之舉

  公訴機關的最後一項指控稱,2002年12月間,金甲鎮利用擔任中央美院美術教育系主任的職務之便,以購買設備和支付核心課程編寫勞務費的名義,從學院財務支出24萬餘元,並用北京通達世紀科技有限公司開具的發票和他自己編造的假名單在學院財務報賬,後將此款據為己有。

  金甲鎮辯解,因為財政部給中央美院劃撥了一筆款子,每個系分到200萬元。學院領導要求各院繫在年底之前將這筆錢花掉,否則就將收回。

  金甲鎮說,他為系裡購買了一批電腦,但由於「非典」沒有到貨,為了這筆錢不被收回,他用通達公司的支票領取了10餘萬,存在個人名下,準備電腦到貨後取出支付。他說,編造勞務支付費假名單也是為了能夠使錢不被收回。

  11名學生已全部退學

  中央美院加大招生監管力度本報訊 (記者陳俊傑)

  昨日,中央美院紀委負責人介紹,金甲鎮案之後,涉案的11名學生已經被全部勒令退學,其中部分學生又重新考上了附中。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案發後,中央美院加大了中學、大學本科、碩士生和博士生招生過程中的監控力度,實行信息公開,招生計畫公開。同時,學院紀檢部門全程參與招生過程。

  案發內幕

  金甲鎮的案發有兩種版本的說法。有媒體報導,金甲鎮是因為甘肅省財政廳原副廳長鄭衛民落馬而案發的。鄭曾經交給金30萬元,以換取自己的孩子進校學習。

  2003年,鄭衛民因貪污、受賄被捕,扯出金甲鎮案。而金甲鎮的家屬則給出了另外一種說法:2003年,有人向檢察機關舉報金甲鎮涉嫌招生舞弊。家屬稱舉報人就是與金甲鎮有矛盾的附中財務人員。

  上述兩種說法均未得到檢察機關證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