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在美學校越來越火 大學生中已增長了20%

發表:2005-04-0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美國政府把2005年定為「語言年」,但理解它的真正含義的人卻寥寥無幾。不過,美國現代語言協會在2002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選擇學習外國語言的大學生已遠遠多於以往,而自1998年以來,選修漢語的美國大學生已增長了20%。

路透社4月26日指出,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美國青少年把學習漢語當作一種挑戰,因為許多美國人都已意識到正在逐步成為一個經濟大國的中國,將會吸引全世界的關注,而接觸和認識中國的最佳途徑就是學習和掌握中國人的語言--漢語。

不過,這種對於美國學生來說完全不同的語言,無論是文字書寫還是發音,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路透社的長篇報導首先介紹了位於首都華盛頓北部的馬里蘭州波托麥克(Potomac)小學,一群美國孩子在一名來自北京的教育學博士張志安(譯音)的指導下,已熟練掌握了漢語。這些剛10歲的孩子在張博士的帶領下,不但開始學習幾何,而且還是用漢語教學。

路透社說,波托麥克小學只是越來越多的教授漢語的美國學校之一,由於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和對世界越來越大影響,漢語已成為美國學校最「火」的一門外語。而波托麥克小學的特別之處在於,在該校幼兒園學習的孩子6歲時就在家長的刺激下,以及他們自己渴望學些不同的東西,便開始接觸漢語。

該校校長琳達.哥德堡介紹說,孩子們學習漢語真的非常令人驚訝,尤其是剛上學的頭幾個月,當你從學前班走過時,總能聽見教師在用漢語教學,而孩子們卻都能明白教師在講什麼。女兒正在張博士的啟蒙班學習的家長漢德表示,孩子們的一半時間並沒有意識到老師正在說著一門完全不同的語言,他們已完全沉浸在學習中。

美國現代語言協會在2002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大學生開始選修外語,而選修漢語的學生則比1998年增加的20%。目前,美國有140萬學生選修15種主要語言,這個數字比1998年增加了17%。但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調查結果顯示,現在只有9.3%的美國人既能講母語,又能講一門外語,這與52.7%的歐洲人都能二門以上語言相比,存在著極大差距。

不過,在波托麥克小學的情景卻恰恰相反,一向佔有重要位置的英語,已被另一種不同的文化取代。學前班的走廊上貼著漢字和跟漢語有關的手工藝品,還有用漢語寫的學習輔導等內容,以及標著漢語拼音的小動物圖片。

但到了張志安博士的5年級漢語特別班卻是另一番景象,學生們除了接受嚴格的詞彙訓練,還要上完全用漢語教授的幾何課,隨後還有漢語娛樂活動,包括唱中文歌曲和漢語遊戲等。張博士自豪地告訴路透社,他的學生在學習上表現得都很棒,在閱讀上表現得非常好,只是書寫還是一個薄弱環節。

張博士的一名學生說,掌握漢字真的太難了,尤其是「寫漢字特難,因為你不得不按照正確的筆劃去書寫」。不過,另一名10歲的女學生認為漢語「很酷」,她說現在已開始學習書寫複雜漢字的技巧,而這些字都有不同的含義和發音。這名女生介紹說,漢語是門完全不同的語言,根本沒有任何參考物,不過「我現在已會寫可口可樂了,這幾個字中有許多像口一樣的小盒子。」

路透社說,夢想著以後把可口可樂和美國其它產品推銷到中國,已提高了孩子們對學習漢語的興趣。據美國語言掌握高級研究中心統計,目前美國共有640所學院提供漢語教學,另有102所學校從幼兒園到12年級都開設了漢語課。

此外,美國政府也大力提倡開設漢語課,曾於1994年提出了一項美國國家安全教育計畫(NSEP),資助大學對世界關鍵地區的語言進行研究,其中包括東亞地區和中東地區。美國國家安全教育計畫在2002年提出了一項確信對美國國家安全有至關重要影響的「普及外語」計畫,其中包括阿拉伯語、漢語、朝鮮語和俄語。

馬里蘭州倫敦高中17歲的韋斯特介紹說,他從6年前開始學習漢語,他認為學習漢語很有意思。這名即將上大學的男生認為,學好漢語以後會有很多機會,因為「中國正在強大起來,現在他們或許需要各種服務,我想他們也需要律師和商人。」

波托麥克小學的家長們為了能跟上自己孩子,也正加班加點地上夜校學習漢語。不過,這些家長不願意現在就去思考孩子們未來。一名家長說,不管以後能否用上漢語,但孩子們都掌握了另一種文化。學習漢語也可幫助孩子們用一種不同方式來進行思維跳躍,這總比只學ABC好多了。

10歲女孩阿麗森.羅森斯托克說,她學習漢語就是想像父親那樣,「擁有自己的公司,並在中國開設公司。」但倫敦高中另一名17的男生約翰.斯科尼克則表示,他的漢語學習除了要取得個人成就外,還能給國家帶來好處。

他說:「當許多像我們一樣的孩子長大後,希望他們都能講漢語,都能找到一份同中國做生產和有來往的工作,這對象美國這樣的國家來說,將是一個大的飛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