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邱比特學院:美國最紅的專業紅娘搖籃(圖)

發表:2005-04-03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媒是一門科學」,紐約「媒人學院」(Matchmaking Institute)以睥睨同行的姿態,祭出社會科學課程,訓練廿一世紀的專業紅娘。現代媒人想要出類拔萃,光是靠一張三寸不爛之舌,或是浩瀚的電腦檔案,並不足為憑,照專家的說法,還得有心理學、社會學、傳播學、行銷和管理學等的基礎,才能在這一行業立足。有「邱比特學院」稱號的紐約「媒人學院」,為全美最著名的紅娘搖籃,擁有該校一紙專業證書,可讓媒人身價非凡。

媒人學院(Lisa Clampitt)是全美著名紅娘

坐落於曼哈頓第五大道的紐約「媒人學院」,成立於二○○三年夏天,創辦人兼該校執行主任克萊姆碧特(Lisa Clampitt)是全美著名紅娘,偌大的辦公桌上攤滿了許多鑽石級的單身女郎檔案,她微笑說:「美國每年有超過一億四百萬的單身男女在尋找對象,媒介約會的商業利益高達數十億美元,媒人這行業有很大的開發空間。」

媒介約會商業利潤高

作媒是古早以來就有的行業,但是克萊姆碧特說:「作媒是一門科學,人人都可以作媒,但是怎麼作,如何作得好,當中還是有相當學問的。」作媒不能急功好利,光是密集塞對象給客戶,通常落得事倍功半的下場。

紐約「媒人學院」自創辦以來,目前有近兩百人自該校結業,當中不少為資深專業媒人,他們因深感時代環境不同,於是生起進修的念頭。更多的新生代則鑒於約會中心前景看好,決定以此為生涯。

舉例來說,有名六十來歲的資深媒婆在就讀「媒人學院」之前,在西雅圖已有廿五年的做媒經驗,過去是靠著客戶表格資料、辦活動來配對,但隨著網路交友興起,當地的客源嚴重縮減,她經過媒人公會介紹後,特地從西岸飛來紐約深造,經過密集的訓練課程,資深媒婆老店新開,目前是客似雲來,配對成功率極高。

紐約「媒人學院」的訓練課程有何與眾不同?該學院的一名畢業生安德生(Rob Anderson)說:「妳看,課程表如此緊湊豐富,足夠讓學生當稱職的邱比特了!」在為期三天的密集課程裡,學生們被教以「媒人學導讀」、「篩選術」、「人類行為傳播學」、「訪談技巧和蒐集訊息」、「約會和關係學」、「媒人網路和配對資料系統」、「公共關係、市場和網際行銷」等。傳授的課程採取密集方式,克萊姆碧特解釋說:「因為多數學生平常都有正職,只能在週末上課,所以採取重點密集教學方式。」

同志媒人揚名圈內

上一期「媒人學院」課程的費用為一千五百美元,另加上註冊費五百美元,總計兩千美元,值不值得,學滿自行開業後,就曉得劃不划算。校方還設有遠距離網路教學,校友日後碰到疑難雜症,可透過網路獲得免費指導,並交換各地做媒的心得和商機。

現年四十三歲的安德生為男同志,早在十七歲就出櫃,他自「媒人學院」結業後,在紐約菁英俱樂部(Elite Club)從事同志約會媒介,可說是全紐約第一位男同志媒人。安德生說:「男媒人不多,同志媒人更是少之又少,許多男同志苦無伴侶,非常需要專業媒人牽線。」今年情人節在安德生的策畫下,菁英俱樂部和「紐約男同志律師協會」合辦一場聯誼會,頗受同性戀圈稱好。

外國媒人也來取經

紐約「媒人學院」因為聲名遠播,一些外國媒人風聞亦前來取經,外籍學生中以加拿大人為最多,亞洲方面已有兩名新加坡學生結業,目前有日本媒人在洽談當中。經過專業訓練的學生,結業後將獲頒一紙專業證書,其專業行為由「全國媒人認證理事會」監管。克萊姆碧特自豪地說:「我們不僅是傳授學生知識和技巧,更是教導他們做媒人的倫理和規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