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本科生月薪創新低 和保姆民工一個價

發表:2005-04-04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科生每月600元,不包食宿;有工作經驗的應聘者每月800元。」軟體工程師林先生前幾天去山東出差,看到一家軟體公司打出這樣的招聘廣告。「這簡直就是惡意壓榨。如果不上大學,去商場賣東西,也掙得了600元,還省了學費呢!」他有些憤然。

這種事不僅山東有,據3月28日《東方今報》報導,在26日河南省舉辦的一場大中專畢業生供需見面會上,有些用人單位給前來應聘的本科生開出的月薪也是 600元。據採寫該報導的記者李娟娟介紹,這只是一些私營企業的試用期工資。但無論怎麼說,這樣的薪酬應該說是很低的了---北京、上海的家庭保姆掙得比這多的也不是少數啊!

最近,有人提出,希望政府出台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以保障其權益。

中國青年報報導,3月29日至31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與中青在線合作,就這個問題進行了網上民意調查。在參加投票的1756人中,35.8%的公眾表示贊同出臺這樣一個標準,而59%的人認為「沒必要」,還有5.2%的人沒有明確表態。

長期關注大學生就業問題的華南師範大學心理研究中心教授張敏強是這項提議的贊同者之一。他告訴記者:「現在學校學生的期待和用人單位的崗位薪酬確實存在較大差距。這裡面有大學生期望較高、不夠理性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社會環境的原因。大學生就業需要走進市場,但政府也不能什麼都不管。」

可為什麼調查中大部分的公眾卻對此並不讚同呢?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一種比較普遍的看法是大學生不該特殊化。黃女士覺得這種現象說明文憑不再是衡量一個人的首要標準了。她說:「文憑並不代表能力,難道有了個本科文憑就該拿高工資嗎?」

3月30日,記者電話採訪了浙江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工資處的工作人員,他否認了《東方今報》報導中提到的有關浙江省已經出臺了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的消息。據瞭解,每個省都會由省政府制定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同工同酬,這個標準所適用的人群,不會區分勞動者是不是大學生。

3月31日下午,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工資研究所所長蘇海南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據他講,國家實行的最低工資保障制度,對各地都是強制性的。我國的最低工資制度是以就業形式來區分的,並沒有針對農民工、大學生等特定就業群體的特殊政策。

蘇海南不讚同制定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他認為,大學生就業的單位、行業和形式千差萬別,從技術上來說,制定這樣一個標準存在很大困難。其次,按照發達國家的情況來看,制定統一標準也沒有必要---大學生就業行情是一個市場調節的過程,單位出的價只要不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都是合法的。

在採訪中,蘇海南還談起了各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發布的關於新參加工作的大、中專畢業生工資指導價。他說這個指導價不是強制性的,而是約定性、指導性的。 「就像我們20世紀80年代剛開始改革開放時,有牌價、指導價、協議價一樣。指導價雖然不能與市場價完全一致,但它釋放出這樣一個信息:政府希望這樣。同時信息的提供,總是在對市場做了一定分析的基礎之上得來的,所以它能起到引導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