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溫家寶想從印度之行中得到什麼?

發表:2005-04-0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德里正在緊鑼密鼓地為中國總理溫家寶於4月9-12日對印度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做準備。除美國總統布希之外,這也許是外國領導人能在印度享受到的最高規格的接待。而溫家寶去年首次與印度總理曼莫漢.辛哈(Manmohan Singh)會面時說:「當我們握手時,全世界都會屏息關注」,並稱出訪印度是他今年最重要的事情。

辛哈週三發表講話說他期待著溫總理的來訪。目前正在毛里求斯訪問的辛哈說他希望中印能就解決兩國邊界問題達成指導性原則並為尋找共同的基礎而努力。辛哈表示中印兩國的人口總和約佔全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兩國建立睦鄰友好關係將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產生巨大影響。

中國官員已在新德里外交部展開緊張準備工作,討論溫家寶與辛哈即將簽訂的一系列條約和協定的各個方面。顯而易見,美國對中印關係的影響無處不在。正如一名官員所說的,「中國一直在密切關注美國通過承諾轉讓核能技術、出售先進武器、開展導彈防禦合作以及加強經濟聯繫等誘餌拉攏印度的企圖。中國將採取同樣有力的措施回應美國,但不是獨自去挑戰華盛頓,而是試圖與包括印度和俄羅斯在內的國家結成大聯盟迎接美國的經濟和軍事挑戰。人們當下都在談論單極世界,不過到本世紀20年代,隨著中國的崛起,世界將變成雙極,而到本世紀50年代,隨著印度的崛起,世界將變為三極。」

美國國務卿賴斯(Condoleezza Rice)對印度的訪問顯然引起了中國的關注。賴斯倡導把印度作為制衡中國的力量。而北京則擔心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加入美國「遏制」中國的「亞洲北約」陣線。溫家寶訪問新德里期間想必會盡力減少美國對印度的影響。

中國希望與印度加強聯繫的原因並不限於此。它期望與印度簽訂類似與俄羅斯達成的「友好條約」,以便遏制美國和歐洲的軍事擴張以及它們的全球經濟影響。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印度也願意與任何將為它的經濟帶來結構變化的國家發展關係。

事實上,印度與中國加強聯繫的最明顯動機就是貿易。印度經濟增長快速,收入與日俱增,表現出巨大的潛力,對中國來說是潛在的巨大市場,反之亦然。

中印雙邊年貿易額從10年前的10億美元激增至如今的130億美元,一個印中聯合小組正在研究兩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行性以便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的發展。不過印度工商界1/4的人反對與中國(以及泰國和東盟)簽訂FTA,因為擔心中國向印度市場傾銷貨物。

中印還在考慮聯合競投國際,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能源工程。兩國能源部門將指派一個專門小組制定協定細節。如果雙方有意向,協定很快就會達成。為顯示中國願意與印度在後者引以為傲的資訊技術(IT)領域合作,溫家寶4月9日將從斯里蘭卡(Sri Lanka)出發首先抵達班加羅爾(Bangalore)。他在4月10日到達新德里之前將先參觀班加羅爾的一家中國IT公司-華為技術公司(Huawei Technology)駐當地辦事處和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評論說,「辛哈和溫家寶現在有機會用一種積極務實的態度推進兩國未來的雙邊關係。兩國通過急速發展貿易(去年貿易總額高達140億美元,而上世紀90年代中的貿易額幾乎為零),它們之間的經濟聯繫與日俱增。有人說即使這兩個亞洲巨人不能達成FTA,它們也會進入全面經濟合作的時代……印度和中國應該增加雙向貿易額……5年內大約增至250-300億美元。」

然而,邊界問題仍然是全面修復中印關係的主要障礙。雖然兩國都表示不會因領土紛爭陷入僵局,但雙方需要建立一個可以推進中印關係的框架。兩國政府都派出特別代表進行談判,過去兩年來他們一直在不停地談判。兩國就邊界問題成立聯合工作委員會,預計本週分別由印度外長希亞姆.薩蘭(Shyam Saran)和中國副外長武大偉率領的代表團將在北京舉行會議縮小雙方的意見分歧。

自1962年中印邊界戰爭爆發以及1998年印度核子試驗後中印外交爭端起,這些問題遲遲未決。預計溫家寶將宣布中國正式承認印度北部邦錫金(Sikkim)是印度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2003年時任總理瓦傑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訪華(是次訪問兩國關係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期間,雙方就提出要解決錫金問題。就在同一年兩國同意在錫金開放邊境口岸開始貿易。

然而,在達成最後解決方案之前雙方需要解決一個關鍵問題。北京想讓新德里在東北部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的達旺(Tawang)問題上做出讓步,但印度在該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對印度和中國來說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解決達旺問題的方式應該有助於產生一種雙方經濟賴以健康發展的良好政治基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