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飛機票價格上漲

作者:陳永華 發表:2005-04-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飛機票價格上漲 航空公司否認存在價格聯盟

  近日,廣州飛機票價格普遍上漲。從廣州到北京的機票從4折漲至7折,而廣州飛成都的機票本來4折,甚至3折也能買到,到現在最低要6折。一方面是航空公司及其管理部門一口否認存在「價格聯盟」,另一方面,機票價格卻是鐵定不降價。有業內人士認為,這個價格水平將持續至10月。

   國內幹線票價多數走高

  昨天記者查詢了廣州各大機票代理點的機票價格,發現從廣州出發的幾條航線,其價格基本都在6折以上,其中以廣州--北京、成都、重慶的價格變化最大。以前在旺季,上述航線均能買到5折,甚至4、3折的機票。但在昨天,機票代理人均表示,最低也只能打到6折,而北京航線則要7折以上。廣州--上海航線則依然堅守在8折以上。代理人表示,廣州飛往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慶等國內主要城市的機票價格普遍上升至6折以上。此前2、3月份時的2折、3折、4折低價機票已難見蹤影。

  據有關人士透露,在3月份,為了讓航空市場有序,國內各航空公司都達成協議,結成「價格聯盟」,從4月份起約定的航線折扣不能低於6折。而且,為了讓這次 「聯盟」有效性更高,時間持續更久,各航空公司還特意請來「第三方」--中國民航信息網路股份有限公司來進行監控。

   航空公司照例否認聯盟

   對於以往很容易買到低折扣機票的航線,為何在4月份突然「異軍突起」,保持6折以上的價位?機票代理人均把原因歸納為「4月份進入廣交會階段,整個市場都會熱」。同時,他們表示沒有聽說過「價格聯盟」的事情,而且也沒有接到航空公司有關的通知。

  航空公司方面保持一貫的態度--否認有「價格聯盟」的存在。南航負責銷售的有關負責人表示,機票價格的升降都很正常,屬於市場行為。「作為航空公司,我們當然不希望價格很低。但還是要看市場。」南航斷然否認「價格聯盟」的說法。國航有關人士介紹說,國航國際航線的機票隨著國際航油價格的波動有小幅上漲,但國內航線並沒有調整價格的決策出臺。

  作為管理部門,民航總局的口徑與航空公司同出一轍,民航總局認為目前的機票價格屬於隨著市場行情的變動而發生的正常波動,不存在所謂的「價格聯盟」操縱市場問題。而民航總局有關人士向媒體表示,機票價格目前上漲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市場趨於旺季,二是航油價格上漲。其中,市場趨於旺季是主要原因。

    低折機票仍然有售

  不過,在現在的「價格聯盟」下,依然有低折機票的「暗流」在湧動。有機票代理點告訴記者,在部分航線上,他們可以申請比市面更低的價格。例如,廣州--北京航線,海航的航班可以申請6折,比市面7折要低。而另外一個代理點則在廣州--成都、重慶航線上開出了更令人驚訝的4折、3.5折!

  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次的機票價格暗漲確實與市場需求有關,畢竟廣交會、「五一」黃金週緊隨而來,但「價格聯盟」也「功不可沒」,而低折機票的「暗流」在短期內並不能衝破「價格聯盟」的約定。「而且航空公司為了各自的利益,不會大規模、明目張膽去推低折機票,買低折機票航空公司指定的只有少數幾個代理點。」 相信這個價格水平將維持到10月份的冬春航班計畫更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