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頭蓋骨沉睡臺灣海峽?

發表:2005-04-05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沉入臺灣海峽地帶的「阿波丸」船上有2008人葬身大海、40噸黃金、12噸白金,以及大批的工業鑽石,更有無價之寶的北京人頭蓋骨。 上個世紀70年代,中國開始了4年的漫長打撈,但依然謎團未破。

  據廣州日報4月5日報導,1945年4月1日,編號為SS393的美軍潛水艇「皇后魚」號,正在執行第17機動部隊司令官的作戰命令,在東中國海對敵人進行警戒,實行針對敵艦的攻擊性巡邏……正午12時,「皇后魚」號的僚艇「海狐」號發來訊號,報告它用魚雷對一艘日本運輸船進行了攻擊。由於牛山島海域地處臺灣海峽咽喉地帶,距離日佔區只有18海浬,它的攻擊行動可能會遭到日軍的反擊。果然,22時25分,「皇后魚」號向附近的僚艇「海狐」號通報發現日本軍艦。艦長拉福林下達了靠近攻擊的命令。「皇后魚」與目標艦艇的距離約為1100米時,從「皇后魚」艦尾的魚雷發射管射出了4枚魚雷。接著,魚雷接連爆炸。10多分鐘後,「皇后魚」號趕到了沉船現場。然而,當他們從海水中救起了那個死裡逃生的日本俘虜,才發現他可能擊中的不是一艘軍艦,而是一艘應該放行的商船,名字叫「阿波丸」。

 牛山海區位於臺灣海峽的咽喉地帶。「阿波丸」牽涉到當時的戰爭、軍事和外交,據當時裝載「阿波丸」的直接指揮者───日本前駐新加坡特務機關首腦日高震作說,在戰局不利的情況下,「阿波丸」被認為是一艘能夠安全無誤地回到日本的船隻,也可以說是最後一艘船了。船上除船長室的保險櫃外,還設有3個航海用的特別保險櫃。途中,在雅加達把軍隊的貴重物資包括金幣、工業鑽石等貴重物品分別裝入不同的保險櫃。在新加坡,同樣裝載了大量貴重物資。所裝貨物價值之昂貴,直到今天也是難以想像的。

  對於「阿波丸」上究竟裝有什麼財寶,專家們有著很多推測,其中最大膽的推斷是:舉世矚目的北京人頭蓋骨可能就在船上。上世紀20年代初,在北京附近的周口店龍骨山上發現了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後,為避免國寶落入敵手,許多有識之士都要求把北京人頭蓋骨送往國外。但遺憾的是,它依然在1941年從中國大陸神秘消失了。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首次訪華。據美國《共和黨日報》特刊披露,為了這次尼克松稱之為巨人之間的握手,他準備了一份精心挑選的禮物───「阿波丸」沉沒在中國海域的具體方位和裝載貨物清單。然而,1972年的中國社會正處於動盪的時期,中國政府無暇關注一艘27年前的沉船。直到文革結束,一份勘測「阿波丸」的報告就擺到了中國副總理李先念的面前。

  1977年4月的一天,平潭縣澳前鎮前進村的漁民們被組織到了一起。10條漁船,150多個漁民把1000多張漁網拿到牛山島海上去圍,尋找沉船的方位。與此同時,中國海難救助打撈公司和中國人民海軍攜帶著深水打撈裝備,迅速集中到平潭,為即將到來的深水打撈工程進行準備。當時參加的有潛水員600名,包括海軍和交通部的。

  第一次打撈:確定就是「阿波丸」

  1977年5月1日凌晨,一支以滬救撈3 號為首的船隊進入這一敏感水域,第一批下水的潛水員摸到了一個老粗的桅桿,上面都是漁網。第二批下水的潛水員在沉船的駕駛室裡,看到了好多箱子。可把箱子打開後發現都是空的,打撈上物品是一塊錫錠,是印度尼西亞產的,這證實了這條船是日本船,直到滬救撈3號在打撈現場找到一隻船鐘,上面清晰地刻著3個字:阿波丸。

  第二次打撈:寶藏不見蹤影

  1980年5月4日,發現「阿波丸」後的第3天,中國政府決定,以清除漁場障礙的名義對沉船實施打撈,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深水打撈工程進入到了打撈階段。

  通過搜尋,打撈隊發現了兩個很有意思的東西。一個就是當時偽滿洲國的內閣總理大臣鄭孝胥去世後留給後人的圓硯,寫著「鄭公孝胥安葬紀念」,還發現了一個鄭禹的印章,鄭禹即鄭孝胥之子。這證明日本人很可能搜刮了不少的中國文物,並輾轉萬里把它帶到了「阿波丸」上。看到這兩件文物,更使人相信了一份情報的真實性:失蹤多年的北京人頭蓋骨很可能就在「阿波丸」上。北京人頭蓋骨可能在1941年失蹤後流落到了鄭孝胥曾效忠的偽滿洲國地區,最終被日本人藏了起來。

  但讓打撈隊感到困惑的是,它們並沒有出現在資料提到的位置上。傳說中的40噸黃金、12噸白金,以及大批的工業鑽石,更有無價之寶的北京人頭蓋骨,難道都不翼而飛了嗎?同年,中國政府決定結束打撈工程,可是對沉船寶藏的爭論卻始終沒有平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