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中國周邊F-16戰鬥機實力大透視(組圖)

發表:2005-04-05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空軍的F-16戰鬥機


美聯社3月26日報導,巴基斯坦總理阿齊茲26日表示,歡迎美國不顧印度的阻撓,作出向巴基斯坦提供F-16戰機的決定。在此之前,美國政府25日宣布,將向巴基斯坦提供F-16戰機。

  F-16「隼」式戰機是世界第三代先進輕型戰機。自上世紀70年代末投入使用以來,參加了多次重大軍事行動,包括兩次阿富汗戰爭、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等。目前,全世界有20多個國家在使用該型機,其生產總數已達3000多架,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中低空格鬥戰機之一。其中,中國周邊多個國家部署著大量F-16,它們包括韓國、印尼、新加坡、泰國、巴基斯坦等國。此外,中國臺灣也部署著150架該型機。


韓國F-16戰鬥機


東北亞:韓日實力最強

  目前,在東北亞地區,部署F-16戰機的國家主要是韓國。此外,日本F-2新型戰機也是按照F-16設計製造的,因此,也可以說是F-16家族的成員。

    韓國:最強的F-16隊伍

  目前,韓國空軍總兵力為5萬多人,一線戰機為400多架。其中,最先進的戰機就是180架左右的F-16,成為中國周邊國家部署F-16戰機最多的國家。在這些F-16戰機中,140架為C/D布洛克52D型機,40架為C/D布洛克32型。

  上世紀80年代初,韓國開始裝備F-16C/D布洛克32型。1986年,首架F-16C/D布洛克32型戰機抵達韓國,也是中國周邊國家中第一個部署F-16C/D戰機的國家。1988年,韓國已部署F-16C/D布洛克32型戰機40架。然而,韓國並沒有就此劃上句號,開始購買120架更先進的F -16C/D布洛克52D型機。該型機在火控系統和武器系統等方面,都比F-16C/D布洛克32型更上一層樓。2000年7月,韓國決定,再購買 20架F-16C/D布洛克52D戰機。目前,美國正在為韓國生產量身訂做的更加先進的F-16K。


F-2戰鬥機


日本:F-16的翻版型F-2

  目前,航空自衛隊戰機達300多架。其中,最先進的機型為F-2戰機。該型機是按照美制F-16機體製造的,首批3架於1999年服役。按照計畫,日本將2010年前後部署83架單座型和47架雙座型。然而,由於該型機性能一般,日本航空自衛隊目前正計畫減少該型機的部署。

  上世紀80年代中期,日本發現F-1戰機已很難適應21世紀作戰的需要,開始研究21世紀戰機問題。

  1987年底,日本決定以美國F-16C/D戰機為基礎,與美共同研製新一代戰機。1995年初,第一架F-2戰機進行了首次試飛。

  該型機外表與F-16十分相似,最大時速達2馬赫,載彈量達9噸多,外挂點達11個,裝有AIM-7F和AAM-3空空導彈等空戰武器,雷達探測範圍可達185公里,具有較遠的目標搜索能力。此外,該型機還具有隱形功能,一般防空雷達探測難度很大。該型機可用作攻擊機,包括對地攻擊和對海攻擊。在對海作戰時,該型機可攜帶4枚新型反艦導彈ASM-2,攻擊100公里遠的目標。每架F-2的價格高達1億美元,相當於美國隱形戰機F-117的價格,但F- 2的作戰能力只有F-117的一半左右。


    東南亞:F-16高低配

  目前,東南亞擁有F-16戰機的國家主要是印尼、泰國和新加坡。其中,新加坡擁有最現代化的改進型F-16戰機,泰國F-16擁有十分厲害的空中作戰武器。

    印尼:F-16垂垂老矣

  目前,印尼空軍總兵力為3萬左右,其中,最先進的戰機就是12架比較老式的F-16A/B戰機,主要用於國土防空作戰。而且,印尼擁有2架KC-130空中加油機,F-16戰機可以進行遠程作戰。

  印尼F-16戰機主要配備早期的AIM-9近距離空戰導彈和航炮等武器。由於缺乏先進的電子戰系統,這些老式F-16戰機難以夜戰。不過,印尼該型機在對地攻擊時,可以使用先進的AGM-65導彈。今年3月初,印尼由於與馬來西亞在鄰海發生爭端,把4架F-16戰機部署到與馬來西亞邊境接近的空軍基地,加強了空中巡邏。


新加坡空軍的F-16戰鬥機


新加坡:小國實力不弱

  新加坡是個島國,總面積只有618平方公里,但卻扼守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馬六甲海峽。因此,新加坡對空軍的建設相當重視,目前,新加坡部署著大約 50架F-16C/D戰機(7架A/B型F-16送給泰國,還有1架墜毀於南中國海),成為東南亞部署F-16最多的國家。新加坡主力戰機為100多架, F-16戰機佔其總數50%左右。

  F-16C/D是F-16戰機最新改進型,全長14.8米,高4.8米,推力為12噸,最大時速為2馬赫,最大起飛重量為16.8噸,配有最先進的座艙控制系統和顯示器,可以實施精確攻擊、夜間襲擊和超視距攔截等任務。

  作戰時,F-16C/D型機可以配備兩枚900公斤的激光制導炸彈對地攻擊,也可配備兩枚AIM-9「響尾蛇」和2枚AIM-7「麻雀」等型空空導彈進行空戰。

    泰國:武器實力強大

  泰國空軍總人數為4萬多人,一線戰機只有100架左右。其中,最先進的戰機為59架左右的F-16A/B戰機,配備了AIM-9B/J等型空空導彈。2005年1月,新加坡把7架F-16A/B戰機送給泰國。作為友好往來,新加坡空軍每年可以在泰國空軍基地進行訓練。

  目前,泰國的F-16雖然不是最先進的C/D型戰機,但配備了極先進的空戰導彈,包括AIM-9「響尾蛇」近距離格鬥導彈和AIM-120中距離導彈。其中,AIM-120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中距離空戰導彈,曾在伊拉克戰爭中擊落伊多架戰機。此外,泰國F-16還配備了AGM-65空地導彈和 GBU-10和GBU-12精確制導炸彈。


巴基斯坦F-16戰鬥機


南亞:經歷了鐵與血的巴基斯坦F-16

  目前,巴基斯坦部署著大約40架F-16戰機,其中28架為單座F-16A型機,12架為雙座的F-16B型機。在中國周邊國家中,巴基斯坦F-16是惟一經歷過大規模空戰檢驗的。

  前蘇軍入侵阿富汗期間,巴基斯坦的F-16曾多次與阿富汗政府軍和前蘇軍戰機展開空戰,至少擊落8架戰機,包括4架蘇-22戰機、2架米格-23戰機、1架蘇-25攻擊機和1架安-26運輸機。

  上世紀80年代後期,巴基斯坦訂購了142架F-16戰機,總價值達14億美元。巴基斯坦還為首批28架支付了6.8億美元。但美國擔心巴基斯坦私自研製核武器,並沒向巴基斯坦繼續提供F-16戰機。1998年,印巴發生核危機,美國宣布對巴實施武器禁運。直到2004年底,美國才決定向巴基斯坦交付 F-16。但由於印度強烈反對,美國直至最近才對外做出向巴交付F-16的宣布。

  目前,巴基斯坦F-16最厲害的武器是AIM-9L導彈,可對近距離敵方戰機進行全向攻擊。此外,它還配備著法國的AS-30激光制導炸彈,可以對地精確攻擊。


美軍F-16戰鬥機


中亞:筑巢未久的美國「隼」

  目前,在中國西部鄰國中,阿富汗和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均駐紮著美軍F-16戰機。其中,在阿富汗,美軍F-16戰機主要駐紮南部的坎大哈等基地。在吉爾吉斯斯坦,美軍F-16主要駐紮馬納斯航空基地,總數為10架左右。此外,北約維和部隊還在阿富汗部署著F-16戰機,荷蘭還將於下月1日向阿富汗增調4 架F-16戰機。

  2001年阿富汗戰爭爆發後,美國打著支援阿富汗美軍反恐作戰的旗號,租用了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附近的馬納斯基地。目前,該基地已經成為美軍在中亞地區除阿富汗外最大的航空基地,駐紮著美國空軍第376空中遠征聯隊。美軍在該基地部署著1100多士兵和大約30架戰機,機型包括F-16戰機和 KC-135空中加油機等。由於空中加油機的部署,美軍F-16戰機可以對數千公里遠的目標實施空襲作戰。隨著吉爾吉斯政局突變,親美勢力上臺,F-16 戰機大舉入駐中亞將是不可改變的事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