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直系後代隱居南京 為祖先明志後裔不吸菸

發表:2005-04-06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族英雄林則徐直系第六代長房長孫林鴻漢,居住在南京市中央路觀音裡小區的住宅,退休前是南京金陵石化烷基苯廠中學的校長,擅長教學的林鴻漢,桃李滿天下,僅江蘇省就有50多名廳級幹部是他的學生。

中國新聞網4月5日報導,林鴻漢說,雖然林則徐是福建人,現在福建還有其龐大的家族,其後代子孫多達數百人,可是林則徐的直系後代卻悉數隱居在南京。說起來,這其中有不少曲折故事。

  道光年間,極力主張對英開戰的林則徐在朝廷上被主和派讒言發配後,政治抱負始終未酬。他的直系兒孫便立志歸隱,林則徐的長子林汝舟一生只是翰林,修史不言政,而林則徐的長孫更提筆書就:孤笠雙革奚,並為自己繪就一幅戴著斗笠穿著草鞋的畫像,表示不做官不參政。這幅珍貴的卷軸現在還保存在林鴻漢手上。

  其後,林氏直系子孫(汝舟一系)便一直恪守祖訓,讀書但少有從政,而林則徐的支系子孫則枝繁葉茂,並繼續在中國政界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如第四代中的一位支系孫,曾為民國政府最高法院副院長,這位任民國政府最高法院副院長的族人,將林鴻漢的父親(也就是林則徐第五代直系孫林百川)帶到南京。當時林百川年僅16歲,自然是在南京娶妻生子,所以林鴻漢還是土生土長的南京人。

  林鴻漢從小就希望成為一名科學家,他的成績總是班級第一,高中畢業後更以優異成績考上蘇大。但因為出身,林鴻漢最後只能上師範類學校,最終成為中學校長。林鴻漢的三個兄弟姐妹也都是這樣。林鴻漢說,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是他們的座右銘。

  小時候,林鴻漢在家見過一個賬簿,裡面記著林則徐收租的情況。當時林鴻漢自己都不相信,「民族英雄」、「近代中國第一人」怎麼會收租子是一個地主呢?後來林鴻漢長大才明白,這是林則徐被發配新疆時,道光皇帝給了林則徐賴以謀生的封地,「否則這麼大家族怎麼生活?」因為祖先曾經虎門銷煙,林則徐的直系子孫們幾乎無人吸菸,「這也算為祖先明志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