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 一個嬌滴滴的傷天害理的女人

發表:2005-04-06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則天(武曌),中華帝國唯一的女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初工部尚書武士鑊的女兒。性巧慧,多權術。經過長期的苦心孤詣她當上了皇后,開始參預朝政,與高宗並稱「二聖」。683 年高宗死, 690 年自立為則天皇帝,改國號為周,改元天授,史稱「武周」。武則天稱帝后,大開科舉,破格用人;獎勵農桑,發展經濟;知人善

任,容人納諫。她掌理朝政近半個世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後來「開元盛世」打下基礎。

在通往NB的路上,武則天是一個罕見地沒有性別焦慮的女人。

作為中華帝國唯一的女皇帝,她既是傑出的政治家,又是心狠手辣的女人;她既是整個唐朝的祖母在太廟裡千秋享配,又是一個篡位而顛倒朝代的人物,修撰國史真夠為難的。連黃仁宇都說了:這段史實,不易置評。

年輕的時候,這個女人荊釵布裙、緇衣光頭,依舊不掩國色。一個皇帝,放著滿屋子的絕色美女不要,偏要去尼姑庵和老爸的小妾偷情,算算他付出的機會成本和道德風險,痴情可動天。武媚娘的傑出成就還不在美貌,而在她的不屈意志:在別的女尼早就自暴自棄,開始以自慰和做Les了此殘生的時候,她每天早起,收拾庭園,挑水養花,生機盎然。野心,讓她的面孔熠熠生輝。

缺什麼愛什麼。同樣強悍的唐太宗,對這種美能理解,但不能接受,所以十四歲入宮的武媚娘十二年都沒有生育;而懦弱的唐高宗,對此就景仰而且傾慕,尋找母愛和依賴。時值王皇后正與蕭淑妃爭寵,王皇后決計把武則天獻給高宗,轉移高宗對蕭氏的厚寵。漁翁得利的武則天步步高陞,轉手便把二人打入冷宮,直至弄死。野史還說,武則天是親手把親生女兒扼死嫁禍於王皇后,才得以廢後而立的。如果歷史僅寫到她當上皇后為止,那將不是正史,而是一部宮闈秘史。只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當上皇后難免死個把人。況且,在內宮不是你吃了我,便是我吃了你,誰不是一雙素手,嬌滴滴地幹著傷天害理的事呢。

武氏做了二十八年的皇后,參預朝政,與高宗並稱「二聖」。高宗死後,她對兒子李顯和李旦幾度廢立後,乾脆自立為則天皇帝,改國號為周,時年六十六歲。周伯通也說了,高手比武,最後就比長壽,誰活得長誰就贏了。權力使人年輕,女人也不例外。在她手上,大唐帝國順利從「貞觀之治」進入「開元盛世」,全國的戶口從貞觀時的三百八十萬戶增至她統治後期的六百一十五萬戶,社會的繁榮景象,可見一斑。

武則天的罪孽主要有兩條:一是任用酷吏,把反對她的肱股舊臣逐個逐個清洗,一共殺了四個親兄弟,一個親姐姐,兩個親兒子,一個親生女,讓人脊樑嗖嗖地發冷。另一個是私生活。除了先後嫁給父子倆之外,她以六七十歲的高齡還招納男寵,「洎乎晚節,穢亂春宮」。不過,無論是薛懷義還是年方弱冠的張氏兄弟,連腳趾頭都沒有踮著政權,貞潔道德根本不應成為武則天的軟肋。眼色放在一旁,內心反而寬廣。右補闕朱敬則的上疏公開批評武則天的性生活,武則天說,謝謝你告訴我,賞了他彩緞。駱賓王討檄她「蛾眉不肯讓人,狐媚偏能惑主」,她考慮的是可惜沒把這個才子攏絡至麾下。真是心地寬廣。

歷史上的女陰謀家、女野心家隨便掃掃就一大堆,但出色的女政治家卻鮮見。女人並不是天生就熱衷於雞零狗碎,只是她們的空間太小,要想搶到糖吃,不得不越發顯得陰冷、狹促、歹毒。而僅僅有心計是遠遠不夠的。只有遼景宗蕭皇后、武則天和孝莊太后等寥寥幾個女人可擠入政治家行列。她們在駕馭一個帝國的過程中創造了無窮的樂趣,這比駕馭一個男人更刺激。

705 年,宰相張柬之乘武則天年老病危,擁立中宗復位,同年冬,武氏死,享年82歲,遺詔「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終於些微地看到了武則天妥協的痕跡了。未免讓人想起武則天這位女詩人的一首《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此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多少,是在追悼曾經的那份愛情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