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爆圈水醜聞 百姓要學漢源移民大遊行

發表:2005-04-07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百色-中國繼2004年10月四川漢源的圈水腐敗後,最近廣西可傳出了一起類似的懷疑腐敗懸案。中國當局近月要修「百色水利樞紐第二、第三期水庫」,強行命令該市田林縣和附近的雲南省富林縣五個鄉近萬名群眾離開自己的家園。可是,當局給老百姓的補償,竟然比四川漢源還要低。

據亞洲時報在線瞭解,雲南富林縣和百色田林縣的水庫移民正找當地政府部門遞交了2005年4月28日千人移民大遊行的「請示報告」。

百色市下的田林縣六隆鎮,有一條周馬村,該村只有45戶人家。這遠離鬧市的小山村,在2004年6月之前它就完全是一個世外桃源。不過隨著百色水庫的擴大,這一切都將成為過去--這個小山村將要被水庫淹沒。200多名村民將移民到兩公里外的山上去居住。

百色水利樞紐工程位於廣西郁江上游右江段,壩址在百色市上游22公里處,是珠江流域綜合利用規劃中治理和開發郁江的一座大型骨幹水利發電工程,該專案已列入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畫綱要》。

為了早點讓水庫大壩建起來,當地政府決定「早點實現」右江截留,而廣西百色市田林縣人民政府則於2004年6月7日下發了田政發(2004)42號檔,傳達有關問題的處理方案。文件中訂出補償標準如下:水田10270元(人民幣,下同)一畝,望天田7089一母,旱地5560元一畝,輪耕地2478元一畝……房屋磚混結構330元每平方米,土瓦結構220元每平方米,土草結構150元每平方米……。

形成對比的是,在一江之隔的雲南省富寧縣,移民的補償明顯較廣西田林的移民要多。2004年12月20日,雲南省富寧縣人民政府也下發了富政發(2004)198號檔。該文件中對於移民的各種補償也做了相關規定。不知道什麼原因,田林縣、富寧縣只是一江之隔,富寧縣所有補償竟然比田林縣的補償高出不少:水田15121元每畝,旱地7301元每畝……房屋磚混結構是360元每平方米,土瓦結構235元每平方米,土草結構170元每平方米……

應該說明的是,雖然富寧縣的各項補償價格比田林縣高出不少,不過該縣剝隘、谷拉、者桑等數個鄉鎮的老百姓仍然感覺到自己辛辛苦苦建設起來的家園,就要被政府強行淹沒並且還不給一個合理的補償,他們皆很是憤慨。按照當地的行情,政府補貼的二三百元一個平方,老百姓連造一個新土房的錢都不夠。

「這就像我家養了一個家畜,你政府說要徵用而拉去殺了,當時市場的豬肉7元錢一斤,你卻給我4元錢一斤,並且還說就4元了,你不交出家畜,就抓你坐牢一樣,你說政府還是為老百姓講話和做主的政府了嗎?這和國民黨反動派又有什麼區別?」 富寧縣剝隘鄉一袁姓農民說。

雲南那邊的老百姓雖然補償價格比廣西這邊的高不少,但是他們一樣的有著不少牢騷。在廣西,補償更少的移民則更是非常不滿。

在周馬村開了一個商店的村民黃紹恆說:「我們這裡雖和人家隔了一條右江,但我們同是中國人啊,為什麼要兩樣對待?」他甚至說:「當地政府要求我們在2005 年4月28日前搬家,而我們現在新房還沒有蓋起來,當地幹部竟然要求我們現在就去搭建工棚居住。而我們在補貼不合理的問題沒有解決之前,我們將和自己的家園共存亡!」

周馬村的村民們對於政府建設大水庫,他們都一致表示擁護和支持。不過他們真的想不通那些當官的就怎麼那樣對待他們。

黃紹恆的商店是村裡唯一的一個商店,於是他家的商店前的空地就成了全村村民最喜歡聚集的地方,也成了大家談論事件商量對策的地方。

在田林縣城或者在百色市裡打工的青年,也回到了村裡。因為他們愛好上網而早就知道2004年10月在四川省漢源曾經發生過10萬老百姓大遊行的事件。

讓他們不能理解的是,現在自己家鄉的補償差價比人家漢源還要低。漢源當年房產和土地補貼款要比他們縣要高35%左右,最後人家老百姓就是不答應並且發生了阻止大渡河上的大壩截流甚至遊行,終於引起了北京高層的注意,並且給他們又增加了30%的補償。如此一來,同樣材料建成的房子的補償,漢源的價格要比田林縣的貴100多元一平方米。

於是,這批廣西的移民,也想效法那些漢源的群眾在當局要扒他們的房子之前也走上縣城的街頭遊行;不過,到4月初,田林縣公安局和縣人大常委會還沒有批准移民們的遊行申請。

在雲南省富寧縣,有關群眾的遊行申請同樣沒有被批准。有知情人士認為,兩個縣的有關部門不敢批准移民遊行的要求主要是怕當地一直被壓迫的其他群眾也起來遊行,屆時萬一有上萬人聚集在一起,還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件。

直至截稿前為止,亞洲時報在線未能接觸到廣西方面評論有關事件。

亞洲時報在線 海濤 撰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