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擬舉行反釋法大行動

發表:2005-04-07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呈請中國人大常委就特首補選釋法後,引起不少反彈,尤以法律界人士最激烈,本地兩個律師公會已計畫於本月十九日,發起反釋法大行動,盡最後努力來反映法律界對釋法的不滿。

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批評特區政府,尋求人大釋法是走後門,理由是基本法未賦予特區政府權力,直接提請人大釋法。

湯家驊表示,司法覆核是巿民透過法律途逕,監察政府唯一方法,政府在現階段已尋求釋法,這是剝奪法院替巿民伸張正義機會。

湯家驊表示,香港回歸七年,三次釋法,三宗出賣法治的交易……香港人每次都只是受難者,以無助、無力和無奈的心情默默接受。

基本法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余若薇表示,香港法院尚未就覆核特首任期的訴訟下裁決前,特區政府便主動提請人大釋法,政府這種行為「無廉恥」。

此外,民主黨主席李永達表示,民主黨將草擬信件,提交人大常委,希望在釋法前,能廣泛諮詢香港市民意見,包括會見不同界別人士。

針對這次提請人大釋法,港府說目的是為避免七月十日舉行的補選特首流產,構成憲政危機,釋法是勉為其難。香港泛民主派政黨和議員表示極力反對,認為政府主動尋求人大釋法,這種舉動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

這是香港主權移交七年多以來,全國人大第三次解釋「基本法」,第一次是一九九九年港人在大陸所生子女居留權爭議,第二次則是剛好一年前,人大主動就政制發展問題釋法。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