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地下教會舉行秘密彌撒悼念教皇

發表:2005-04-08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去世後,中國各地的天主教徒紛紛舉行特別彌撒,悼念教皇。有媒體說,至少在悼念教皇的問題上,分裂的中國天主教社區是一致的。

地下教會舉行秘密彌撒

在臨時搭建的祭壇上懸掛著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畫像,幾百名皈依天主教會的農民星期三在河北省石家莊某地舉行了悼念教皇的特別彌撒。

就像往常一樣,這些不願歸屬官方教會的地下教會舉行的這次活動並不是在教堂內,而是在鄉村庭院裡,而且還有教徒在院外站崗放哨,提防公安突襲抓人。

這場追思彌撒在天主教徒舉著教皇的畫像在村子裡匆忙地走了一圈後結束,教徒們也迅速散開,消失在各家各戶裡。

教皇辭世使中國天主教徒社區團結

中國有1千2百多萬天主教徒,他們和全球10億多天主教徒一樣沉痛哀悼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紐約時報》說,教皇的辭世把中國分裂的天主教社區團結起來了。這家美國報紙援引一名姓張的中國神父的話說,教徒們共同為教皇祈禱,向世界表明,他們信仰的是同一個天主教。

另外一名叫彼得的神父表示,教皇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天主教會的最高領袖,他們為教皇禱告,中國人民更愛戴教皇。他們知道教皇曾多次寫信給中國的天主教徒。

官方教會亦悼念教皇逝世

在大都市上海,一位姓魯的神父星期天在官方的聖彼得教堂用英語主持了一場特別彌撒。教堂座無虛席,就連走廊上也擠滿了信徒,多達幾百人。這位神父說,他希望世界都能追隨教皇的榜樣,作個和平使者。不過,儘管魯神父高度讚揚教皇的功績,他仍小心地表示,他們並不遵從約翰.保羅二世的教義。

中國地下教會信徒遭受迫害

中國的天主教徒只有大約三分之一在官方允許和批准的教堂中進行宗教活動。成千上萬的天主教徒不歸屬於官方的「愛國教會」。中國當局長期以來打壓那些不願加入官方「愛國教會」的人,很多效忠羅馬教廷的信徒被抓、被打、被關押判刑。

近年來,中國當局的宗教政策雖然有所鬆動,但是在農村地區,地下教會的領袖還是經常被騷擾和拘留。就在教皇去世前不久,河北兩位年邁的神父又被當局關押。中國共產黨1949年奪權政權以後斷絕了跟羅馬教廷的關係。

教皇原意與中國教會和解

1999年,中國和梵蒂岡幾乎達成關係正常化的協議,但是談判最後還是以破裂告終。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生前曾公開表示願意跟中國教會和解,並對歷史上教會某些人對中國人民所犯的錯誤表示歉意。教皇說,一旦過去的誤解得以消除,雙方將能為中國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和平合作。

很多人相信,中國和梵蒂岡關係的正常化是使整個中國天主教社區和解的唯一出路。一位神父說,這是他們的前途,這是他們的希望。

中梵關係改善面臨契機

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去世、新教皇的即將產生給中國和梵蒂岡關係的改善提供了契機。中國再次重申,只要梵蒂岡斷絕跟臺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通過宗教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中國願意跟梵蒂岡建立外交關係。但是,臺灣領導人陳水扁前往梵蒂岡參加教皇的葬禮又給中國和梵蒂岡關係的改善蒙上了一層陰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