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最古老人類祖先七百萬歲

發表:2005-04-08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在最新一 期《自然》雜誌上報告說,通過新得到的一些化石證據和電腦成像表明,法國古生物學家米歇爾.布魯尼2002年在查德挖掘到的一具化石「杜馬伊」屬於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祖先。

布魯尼及同事在查德沙漠中發現的一個頭蓋骨、牙齒和下顎碎片距今有700萬年的歷史。他們從牙齒和頭骨結構判斷,化石屬於此前從未被發現的一個新人種,將其命名為「查德人」,並給化石取名「杜馬伊」,當地土語的意思是「旱季前出生的孩子」。

但另一個研究小組堅持認為,他們在肯尼亞發現的距今600萬年前的「千禧人」才是人類最早的祖先,「杜馬伊」其實是一隻雌人猿。對這一問題的爭論雙方仍在繼續。

布魯尼等人最近又在發現「杜馬伊」的相同位置找到一些和同時期「杜馬伊」的牙齒和顎骨碎片。他們從牙齒判斷,「杜馬伊」的犬齒較小,並且還有臼齒和前臼齒,牙齒的琺琅質較厚,這些特徵都與後來的人類很相似。

布魯尼告訴路透社:「杜馬伊不是黑猩猩、也不是大猩猩,毫無疑問的是原始人類(hominid)。」

直立行走是人類和人猿的重要分野。

研究人員重現了化石在沒有其他變形情況下的形態。通過電腦重建三D模型顯示,從頭骨下方與脊柱相連的地方看,「杜馬伊」的頭骨是平衡在脊柱上的,所以它能直立行走,這說明「杜馬伊」的確是人。

1994年報導的發現於衣索比亞的440萬年前的「地猿」,2000年報導的發現於肯尼亞的600萬年前的「千禧人」,都 已經被多數古人類學家接受為早期的人類。

「杜馬伊」 距今已700萬年,比著名的距今大約300萬年前的「露西」早300多萬年。科學家們相信,它就是人類祖先,而且是最古老的人類祖先。

科學家至今也未找到標誌人與猿分離的化石。而「杜馬伊」則是迄今發現的最早人種化石,如果它不在人類進化樹的起點位置,也應該相當接近,對人類進化研究具有重要價值。

古生物學家對此仍有爭議,如果托瑪伊證實可直立行走,將使人類發源地由肯尼亞和衣索比亞移向非洲更西部,那就意味著人類的發源地區擴大了。目前多數人類學家關於人類與猿類在大約500萬年前分道揚鑣的主張也將面臨顛覆性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