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 宗教信仰是人類特有的凝聚力

作者:作者:羽林翼(廣東) 發表:2005-04-09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社會的主體就是人,而人的與其它一切事物(包括一切生物及其產物)的本質區別就是於人具有思維,這種思維是一種抽象的思維。人類是萬物之靈,是具有宇宙之中獨一無二的思維的智慧之物,人的思維產生了無數意識的產物,其中就有宗教這一種人類特有的意識形態。其實,宗教不僅是人類的一種意識形態,從更大的意義上講,人類對宗教的信仰是一種巨大的凝聚力。這種因為對宗教的信仰而產生的巨大凝聚力把不同種族、不同國家的人們凝聚在一起。這種偉大的凝聚力所發生的作用十分巨大,它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抵禦人類的自私、貪婪、仇恨、戰爭、匱乏以及其它因素所產生的對人類社會的發展具有的不利方面,從而使得我們人類向著更加和平、安寧、無私等高尚和偉大的品質發展。

不管哪一個國家或個人對宗教持有什麼樣的態度,不管這種態度是肯定的還是否定的,但是最根本的一點不能否認,那就是宗教作為一種意識形態及其所產生出來的偉大信仰對整個人類歷史的發展都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人類社會的發展史,也就是一部人類宗教的歷史,是一部人類對宗教的信仰以及宗教所產生的各種文化產物的歷史。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離開過宗教,相反的是宗教基本上都貫穿於這個國家或民族發展的始終。那些對人類的宗教文化進行破壞、對宗教的信仰者進行殘酷鎮壓的民族或國家是十分可恥的,是對整個人類犯有罪行的。由於宗教所產生的偉大凝聚力,使得人類朝著更加和平與無私的境界發展,它使得人類的心靈不斷地淨化,而且宗教的凝聚力發生的作用更使得人類的獨裁暴政、邪惡思想受到了強有力的抵制,尤其是宗教在對付共產主義、恐怖主義、法西斯主義等方面起了巨大的歷史作用。

世界發展到了今天,人類的宗教種類也不同,目前我們常見到的有:(一)伊斯蘭教 (二)天主教 (三)基督教 (四)佛教 (五)道教,當然還有其它類型的宗教。對於每一種類型的宗教,它的組成形式、信仰內容、發展形式是不同的,但是它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它們都是人類意識形態的一部分,是人類對某一個被尊為「主」的信仰,這裡的「主」可以是指「上帝」或其它被尊稱的宗教信徒們所信仰的「對象」。在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有一些宗教出現過一些激進時期,但這種時期是短暫的,如歐洲中世紀時期出現過類似的情況。人們對宗教的信仰與對科學的追求是一種互補的過程,從本質上講它們並不是絕對的衝突,否則,「科學也許代替了宗教或者是宗教代替了科學」,這就是為什麼在科學如此發達的今天,宗教仍然是人類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仍然在發生著無窮無盡的威力的原因。

在上類歷史上,只有共產主義的理論家們或創業者及其那些自認為徹底的唯物主義者們才對宗教進行了無情的批判,甚至於要從根本上否定任何形式的宗教。如費爾馬合、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人。正是因為這些人用他們的「唯物主義理論」把人們的思想所麻痺,要人們產生對宗教的仇恨,才有了共產主義這種無法無天的運動歷史。共產主義運動歷史基本上對人類的宗教進行了徹頭徹尾的扭曲,對人類的宗教文化進行最大限度的破壞,對人類的的宗教信仰者進行無情的迫害,因為共產主義「只相信人」,相信人可以戰勝宇宙之中的一切萬物包括人的歷史現實和未來。共產主義「不相信神、不相信上帝、不相信人類的超自然力量」,所以,它可以教人類可以為所欲為,要人類用戰爭、階級鬥爭以及人類的仇恨來達到對人類和人類社會的殘酷統治。可以這樣說,共產主義是人類的宗教的最大敵人。在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宗教始終以一種特有的方式使人類協調發展,這種方式使人類社會的成員們配合得很默契,實際上宗教也就在一定的程度上維持了人類發展的平衡。

由於宗教所具有的特有的歷史作用以及它發產生的巨大的凝聚力,所以每當一位宗教領袖去世之後,必然會引起人類的共鳴。最近幾天以來,整個世界的目光都注視著世界上那個面積最小的國家----梵蒂岡。這個國家是現今人類的宗教聖地,是無數宗教信仰者所嚮往的聖地。然而,2005年4月2日當地時間晚上9時37分天主教的領袖約翰.保羅二世逝世,終年84歲。這位天主教領袖也就是天主教教宗的去世,被認為是人類自由的一大損失。教宗保羅在其在位的27年時間裏,致力於人類的和平而努力,在反對戰爭、對抗蘇聯、東歐以及世界上其它國家的共產主義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共產主義的瓦解這一歷史過程中,教宗始終以其特有的精神力量把人們凝聚在一起,共同向共產主義發起抗爭。正是因為保羅在世界上所作的貢獻之大,當他去世之後,全世界都很重視,很多國家下半旗致哀,很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都對保羅的去世表示哀悼。

全世界很多國家領袖,無論這些國家的政治背景、文化是多麼地不同,然而為了一個共同的信仰,為了對人類社會的宗教意識表達最深深的敬意以及對教皇的敬意而走到了一起。也許,在這些國家元首中,他們之中有些可能在國家利益方面具有很大的衝突,甚至於他們可能還是敵人,但是,他們都在這樣一個特殊時間和地點相見了。這說明瞭什麼?這說明瞭世界上不同的國家儘管在某些方面存在分岐,但是在人類的宗教信仰這一點上卻可以找到共同點。在這裡,如果把政治問題與對保羅的悼念及對宗教的意識掛在一起,這種做法是十分荒唐的。在中國,當保羅去世之後,中國沒有降半旗,也沒有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發表看法或表示一點哀悼。中國官方還不擇手段的阻止人們對教皇的悼念,並且認為宗教問題在中國太敏感。中國的網站上不能悼念,國內的天主教除了中共控制的並為中共服務的教派可以在形式上舉行一定的活動之外,其它真正的天主教團體根本就不能自由的悼念保羅。

昨天(2005年4月8日)是教皇保羅二世的葬禮舉行日,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領袖及其代表團前去參加了葬禮。中國沒有派團去參加保羅的葬禮,官方是如何解釋的呢?在昨天的外交部記者招待會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這樣說:「中方對梵蒂岡和義大利給陳水扁發放簽證表示強烈不滿,並表示在目前情況下中國不會派團出席教皇葬禮。」當有記者問到:「臺灣方面宣布陳水扁將率團出席教皇葬禮,並獲簽證。這對中梵、中意關係有何影響?中方是否派團出席教皇葬禮?」 秦剛說:「秦剛指出,陳水扁赴梵蒂岡出席教皇葬禮,其真實目的是藉機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的分裂活動,這是我們堅決反對的。」他(秦剛)還說:「中國政府堅持處理中梵關係的兩條基本原則是一貫的,從未改變。我們希望梵方以實際行動為改善中梵關係創造條件,而不是設置新的障礙。在發放簽證問題上,我們已向梵方和義大利方面表示了強烈的不滿。我們要求意方從中意關係大局出發,採取切實措施,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中方已對教皇去世表示了哀悼。在目前情況下,中方不會派團。」

從上面可以看出,中共以臺灣領導人陳水扁參加保羅二世的葬禮為藉口不派團出席。在這樣一個事關宗教的信仰(在一定的程度上是這樣)的問題上,如果暫且不去考慮什麼「政治因素」,那麼中共這種立場是受到全世界所指責的。中共如果為了避免所謂的「尷尬場面」,可以保持沉默,但絕對不可以用這樣的態度來表達。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這個問題的主要方面是宗教,是關係到一個國家或政府或個人對人類的宗教所持有的態度以及這個國家所奉行的宗教政策。歷史與現實的若干事實已經表明,中國的宗教政策是完全失敗的,遠遠落後於世界上其它國家。當然,中國不出席保羅的葬禮,這主要在於中國這個國家在中共的統治下對宗教所採取的一種極端的做法。中共在對待宗教問題上,歷來都是與主流世界大相逕庭,這也是一切「共產主義國家」所共有的。宗教在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處於壟斷地位的條件下,是沒有自身應有的地垃的,它受到共產專制政權的敵視,共產黨要儘可能地對宗教進行鎮壓。在共產專制國家裡,這裡也有宗教,但是這些宗教受到了專制的強制控制。宗教變成了為專制政權所服務,它們要在什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下」存在,否則,一切其它非官方的宗教組織都成為了非法的組織,會被中共取締。所以,可以這樣說,中共專制政權沒有任何資格出席教皇的葬禮,因為中共專制政權對宗教犯下了很大的罪行,應該受到全世界一切宗教組織、宗教人士以及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的國家的強烈聲討才對。

宗教作為人類所特有的凝聚力所發生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這是全人類所公認的事實。如果某一個國家不尊敬人類的宗教意識,那麼它必然會藐視一切宗教文化及其產物。宗教作為一種意識形態,在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它本身既有被專制政權所利用的時期,也有成為被壓迫者用來對抗專制政權的時期,最主要的就是宗教作為一種大眾的信仰而發生的凝聚力把人類的力量匯在一起創造了特有的具有宗教色彩的文化,這種文化有對其它領域的文明發生影響力。宗教是人類嚮往和平、光明、安寧的象徵。人類應該保護宗教文化,要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者們的權利。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公民都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也可以享有不信仰宗教自由,任何政府行為都不得強制地干預人們所具有的這種自由權利。

對於那些非法地剝奪人們的宗教信仰的非法統治集團,必然是全世界的公敵。人類社會絕對不能允許專制政權對人的奴役和壓迫,一切專制政權將走向滅亡,一切專制暴政的統治者將受到公義和神的審判!

2005年4月9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