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人性的終極關懷

發表:2005-04-09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我思考人類文明所有矛盾、衝突、混亂與危機各種問題時,例如中國與臺灣、中共與自由國家、共產主義與自由經濟思想、專制與民主、和平與恐怖主義等,我便很想徹底嘹解,人類的文明,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我不斷嘗試,找尋人類文明核心價值的座標;也不斷嘗試,找尋一條能夠思考,具體影響人類文明脈動的主軸線。經過長久的探索之後,終於找到了答案;其實,這個答案我早就知道了,這個答案並不是我自己發現的,而是我在大學時代,幾位同學告訴我的。沒想到這麼簡單的道理,我竟然會忘記,當我重新醒悟之後,它自此便深刻地影響了,我所有的思考理路與定位。

在臺灣,我是屬於外省人第二代的子弟,由於文化成長環境的限制,我是在強烈信仰儒家價值與認同大漢沙文主義的環境長大;我的父輩尊長們,均來自於遙遠的中國,他們充滿了對中國深厚與濃烈的懷鄉之情。在這種客觀的條件下,我在進大學前,毫無疑問地與長輩們一樣,是一個頑固的反台獨分子。

我很幸運地進了天主教輔仁大學就讀,這所大學充滿了濃厚的宗教氣息;我住在神學院,因此有機會學習到一些基督教神學的知識。我雖然讀中文系,但是卻喜歡到哲學與歷史系旁聽課程,我有幾個要好的同學,一位是歷史系的陳冠龍兄,一位是哲學系的林昭仁兄,另一位是語言研究所的郝慰光兄。

我很懷念當時的生活,我們這幾個窮學生,每晚在大學新村的宿舍,興致勃勃地舉行文史哲聊天聚會,不到深夜時,決不甘心離開;我們在聚會時,不斷地腦力激盪與辯論,其間所獲得的智慧喜悅,至今仍然令人難以忘懷。

這三位同學都比我年長,可說是我的啟蒙老師。冠龍與昭仁兄啟發我,用尊重人性與肯定人性的價值的方式,來思考所有的問題;慰光兄啟發我用宗教與生命哲學,來看待人生,他對禪宗外省人的老莊、方東美老師與於斌樞機主教的思想,特別推崇。那段時間,我受他們的啟發與薰陶,自己覺得思考力,似乎逐漸地提高,也日益邁向了更清晰與全面。

例如,我曾以人性關懷與責任的立場,自我批判我的邪惡人格結構與錯誤傳承的思想,然後繼續批判反台獨的思想、儒家與專制妥協的精神、儒家對專制政權的依附性格、儒家受專制文明的危害、反人權的大漢沙文主義、外省人的渡船與掠奪心態、國民黨的貪污腐敗與外來政權特質、外省人的不公不義與原罪問題等。我們十分痛恨,國民黨用媒體謊言與暴力,愚弄人民;我們堅決主張人民有基本人權,也有知的權力;我們堅決反對國民黨暴政,也反對國民黨對異議人士的政治迫害等。

我還記得,我們經常討論,如何推翻國民黨一黨專制政權,也為推翻國民黨專制,出過一些力氣;但是我們都沒有從政,反而各自不約而同地往文化工作發展。我覺得推翻專制,是人道的責任,不問你願不願意或行不行?你都必須去做。至於從政,我們這群愛智者與竹林裡的自由性格人,未必有興趣,也不適合,還不如讓有專業能力與興趣的人去負責。事實上,當一個民間的關心與批判者,更能保持獨立、純粹與超然的立場,豈不是更有意義?

後來大學畢業,所有同學各自分散,我在金門服了兩年兵役,接著在美國從事教育工作,閑暇之時,不斷地閱讀各種書籍,沒想到書讀得越多,頭腦越糊塗。我有一段時間,專心研究康德、黑格爾與法蘭克福學派的哲學,這些哲學,看起來體系很龐大,事實上,很缺乏人性的東西,例如,中國近代有幾位新儒家學者,受康德與黑格爾思想危害甚深。

我後來有幾次短期返臺,並與冠龍與昭仁兄聚會討論,那時頭腦才逐漸恢復正常,原來人類不一定要讀什麼高深理論的哲學或道理,只要凡是用尊重人性與肯定人性價值的立場,來深入思考問題,如此便可以很容易找到符合愛與正義的答案。

換言之,人性關懷與互助的價值,就是人類文明的終極價值;其他的東西,例如,名利、權位、金錢、物質、慾望、集體意識等,都屬於次要的。

如果人類從這個觀點,來分析所有人類文明的危機,你便會痛切地提出,現代的人類,到底在幹什麼?許多人在國家意識上,不斷地鼓動人仇外、爭奪利益資源與領土;在政治上,不斷地爭權奪利與貪污腐敗;在商場上,為了各人的利益,不惜出賣良心與人格;在對待大自然資源上,為了短期利益,不斷地濫墾與濫伐;在對待生態上,為了滿足佔有慾,不斷地濫捕與濫殺;在對待地球環境上,為了節省處理廢棄物的經費,不惜在無人的地方,偷倒污染物質等。

這些都是人性淪喪與墮落的事實,人類應該重新回歸人的良心,也應該從人性相互關懷與扶持的立場,來思考人類社會的各種問題。人類需要一場具有真正意義的心靈改革與道德提高活動,否則人類將在無止境的自私、貪慾、競比、爭鬥裡,也將在無法抗拒金錢主義、物質至上、功利思維的大潮流中,逐漸失去自己的人性、方向與信仰。

以臺灣兩岸問題為例,兩岸的核心問題,表面上是專制與民主的鬥爭、共產與自由的抉擇;事實上,其深沉的問題,仍然是人性的問題。換言之,是中國人、中共、臺灣人民,選擇生命價值與存在意義道路的問題。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追求愛、正義、自由、平等、幸福、安定、喜樂、人權與和平等價值的權利,如果這個國家不斷地,在壓迫、剝削、欺騙、侮辱、奴役、屠殺與危害人民時,人民絕對有抗議、譴責、拒絕或革命的權利。
現在的中共,充滿了反人性、反道德、反生命、反自然與反地球的罪行,這樣的政權,就連中國人都不要了,那麼臺灣人民怎麼可能接受?中國古人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這個道理。

臺灣人民的歷史,充滿了被迫害的事實。最早時,中國福建沿海地區的人,受不了明清專制政權的剝削與壓迫,竟然以簡陋的小船,冒死渡海來台企圖尋找機會,以求生活。

日本人來了,臺灣人被迫宣布台獨,奮死抵抗。抗戰勝利後,臺灣人民夾道歡呼,迎接國民黨軍隊赴臺,那曉得國民黨部隊紀律太壞,偷盜強奪無所不用;國民黨政府強佔了,臺灣所有的重要資源,竟然將臺灣人,當作日本賤奴統治;臺灣人民自此之後,飽受外來政權的欺壓與剝削,國民黨部隊,甚至動用武器屠殺人民,如228事件,於是臺灣人民被迫選擇台獨。
現在臺灣好不容易實行民主,對岸的中共,不時喊出血洗臺灣、武力犯臺,並且制定反分裂法,企圖以共產專制政權統治臺灣。請中國人民評評理,臺灣是選擇接受共產專制統治,還是臺灣獨立,那一個較府符合人性的價值?

在歷史上,臺灣人民經常為求生存活命而奮鬥,根本不過問政治,不關心政治,也沒有強烈的國家意識,他們只想安心過日子,只要能夠勉強養家活口,就心滿意足了。每一次都是臺灣人民,受到了生存與活命的威脅時,才沒有辦法被迫主張獨立,如果這個時候,被壓迫或威脅的臺灣人民,再不站起來主張台獨與抗暴,那麼豈不是要面對死路一條?

我認為,基於人道的原因,在日本人的壓迫下,臺灣人民有權選擇台獨;在國民黨大屠殺之後,臺灣人民有權選擇台獨;在中共實行專制暴政後,臺灣人民也有權選擇台獨。那一次臺灣人民,不是被外來的敵人逼迫,而選擇台獨?

如果中共下臺,中國實行真民主,並且中國變成了了如美國一樣,擁有自由、平等、幸福、富足與保障人權,那麼臺灣人民,怎麼可能會放棄自由中國的綠卡?臺灣人民怎麼可能會放棄,比臺灣條件更好的中國廣大資源與市場?中國古人說,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這個道理,最簡單不過了。

換言之,只要中國人推翻中共,中國人能建立一個具有充分人道關懷與愛的國家,那臺灣與中國要成為什麼樣的關係,還不容易嗎?

人類有追求自由與幸福的權利,那裡有人權與幸福,那裡就是人民選擇祖國的地方。如果祖國不愛人民,那麼就算要冒生命的危險,才能逃離祖國,也有人會試的。國民黨威權統治臺灣時,許多人都想出國,並且想盡一切辦法,也要使自己成為自由國家的公民。現在臺灣已經高度地自由與富裕了,不會如以前一樣,有那麼多的人,要瘋狂地移民了。

同理可證,共產黨暴政統治中國,曾經造成超過千萬人非正常死亡的事實,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明知有各種不可策的危險,而卻勇往直前與前後繼地,往自由地區逃?因為他們正如同當年渡海到臺灣的人一樣,要討一口飯吃,他們要有尊嚴與幸福地活下去,就算有危險,也要搏一次命,這就是苛政猛於虎的明證。

事實上,國家與民族都是人類創造的集體意識,它真正的價值與意義,只有一個,那就是它對人的價值與意義,到底在那裡?它能提供人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嗎?如果沒有,那它對人有何用處?還不如拋棄它,重新找尋人的尊嚴、價值與意義。所謂的某一國家人,只不過是個體人的自由選擇、住民自決與人道責任意識罷了。人類千萬不要忘了,世界的主體價值是人,而不是國家或民族。人類絕不可以國家或民族虛幻的意識,而隨意犧牲個人的尊嚴與地位。換言之,人不是國家或民族工具,人是國家或民族服務的主體與對象,因為人才是國家或民族的真正統治者與最高價值。
為什麼中國,不能成為第二個自由與幸福的美國?為什麼中國人,要活在苦難與貧窮之中?為什麼中國人,沒有尊嚴與人權?為什麼中國人,要長期忍受中共專制暴政?難道中國人,不配擁有人性的價值與尊嚴?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些?除非所有的中國人,能夠盡快打開心中恐懼的牢籠之外,我想沒更好的辦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人的一生,十分短暫,如果能為人道的事業而犧牲生命,那是最有意義的選擇;人的一生,如果能夠在死之前,能夠真正瞭解人性的最高價值與意義,那麼也不枉此生了!

什麼是人性的終極關懷?也許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無論如何,每一個人都有良心。雖然每一個人的聰明才智,並不相同,但是其深瀋與原我真實的良心,卻沒有太大的差異,只要人類不放棄這個偉大的良心,並且多關懷人與重視人的價值,那麼這個世界便可以變得更好了!

2005-4-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