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中共如何在經濟政策上欺騙百姓(二 & 三)

發表:2005-04-10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政治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4月2日至3日訪問灣區,2日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第十二次九評研討會上,以「中國如何在經濟政策上欺騙百姓」為題,做了精彩演講。會場觀眾爆滿,氣氛熱烈。下面是草庵居士發言的內容。

(接上篇)

92年起十年內壞帳增長兩倍半 達2.4萬億

中國政府一直在講,銀行壞帳都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中國那麼多年,從49年建政以來到現在有很多錯誤失誤,經歷了三反五反,三年「自然災害」,還有文化大革命,這些銀行壞帳不是我們現在造成的,都是以前造成的。它把責任推到毛澤東等人身上。

事實上我可以給大家算一筆帳,我用的數據都是中共官方公布的,他們今天這個部門公布數據,明天那個部門公布數據,都是自己說自己好的,一不小心就露出來了。 2002年時,中國四大銀行(中國、建設、農業和工商銀行)存款餘額是8萬億,他們在2000年時已經剝離了1.4萬億的壞帳了,這之後還剩下26%的不良資產,也就是說8萬億中總共加起來有3.4萬億的壞帳,是45%的壞帳。但中共講,我們只有26%。

1.4萬億是多少,中國擁有14億人口的話,每個老百姓攤上實在太多一筆錢了。國家銀行2002年的利潤是1千2百多億,想補平這個窟窿,需要多長時間呢?最少需要10年。也就是說,照這個比例賺錢,賺10年,這筆錢不分紅,也不挪用,全部補進去,它得需要10年才能把中國現在這個窟窿補上,還不能講它以後再擴大。

照目前的情況看,中國的銀行第一步是在2000年剝離1.4萬億壞帳;緊接著,450億美元外匯儲備又進去了,又補充一次壞帳。現在他們自己內部講大約還有10萬億壞帳。大家知道10萬億是什麼概念,10萬億是中國大陸將近一年的GDP總產值啊,成本不算。

92 年中國大陸的存款餘額是2.3萬億,到了2002年增加到8萬億。我們假定按中國政府說的45%不良資產,那時2.3萬億存款有1萬億壞帳,可是到了 2002年時候,壞帳是3.4萬億,10年中壞帳增長了2.4萬億,是以前積累的壞帳的兩倍半。大家講講,中國銀行的壞帳是歷史造成的呢,還是江澤民、朱鎔基在台上時造成的,一看比例就知道了。

中共要在香港騙錢150億美金

大陸的銀行現在急著要上市,我一直在金融界講,只要中國的企業上市,我們就告它去,不能讓它上市。它在中國股市騙完以後,又騙海外。

當時中國的銀行官員一直在人民日報上講,我們這個銀行是個好資產,海外的金融界都在爭著搶著要跟我們合作。結果到現在大家可能看到了,像摩根斯坦利呀,什麼德意志銀行啊,包括美林證券公司,沒有一家願意接手中國四大銀行的海外上市。

它現在美國上市不可能了,到英國上市不可能了,到新加坡上市也不可能,現在它目標定在香港。我說香港的百姓要倒霉了,它在香港要圈150億美金哪。雖然香港百姓實力強,但是香港的人口就在那裡,幾百萬人口。

香港董建華我是講真的很混蛋,很壞很壞的,他為了拉攏中共,要底下證監會通過一個特殊待遇。為什麼呢?因為中共銀行要求黨委領導一切,按照上市公司講,董事長是要人選的,不能中央政府決定。在這點上,中國政府一直強調,董事長是黨委書記,中央政府要管,董事長是任命的。在美國上市它這一點就不合乎要求。它講,在美國上市,如果董事長一換,這個銀行不是我們的了,中國管不了了,那整個壞帳都出來了。

所以它到香港去,香港成了大陸的後花園,圈錢的地方了,在國內圈不到那麼多錢。董建華出臺一個特殊待遇,說要考慮大陸企業的背景,要允許他們,要放鬆。大家可以想想,董事長如果不能換,股東投票根本就沒有用的,中央政府要控制的。你想查帳,想幹什麼,通通都是虛的,純粹一個騙錢的工具了。

上海房價嚇人 最高價超過紐約、好萊塢

我一個朋友告訴我,上海最高房屋價格是20萬人民幣一平方米。我不知道舊金山這的最高價格是不是能達到這個價格,合兩萬五千美金一平米,但是我知道在紐約那邊最高價也沒到這個價格,實在是嚇人哪。我知道在洛杉磯的好萊塢一尺的價格大概是七百到八百塊美金。中國的老百姓的承受力在哪裡呢?承受力沒有多少。

上海人買不起房子要退黨

大家知道,老百姓能夠夫婦兩個人掙到工資一萬塊人民幣一個月就已經很高很高了。前些日子,上海一對夫婦寫給上海市長韓正一封信。他說我們兩個人在上海算高收入的,一月收入超過一萬塊人民幣,但是現在我們買不起房,我們已經存了4年的錢了,結果現在連個頭款都交不上。他說,如果你們上海市市政府再不管這個事情,再炒這個房子,2005年房價再不下跌的話,我就要退黨。

結果韓正怎麼講呢?他回封信。他說這位同志,你不要談退黨,你要有原則,我們現在上海要追趕世界先進水平,我們是個國際大都市,所以我們房價要跟紐約、新加坡相比。這封信在上海政府網站公布了,它作為一個很光榮的事情來公布。

我就覺得,這個上海的百姓什麼時候能達到美國紐約、新加坡市民的平均收入?它這個房屋價格要達到新加坡和紐約的標準,可是百姓的收入是不是能達到呢?包括政府,你這個政府行為上,管理上能不能達到紐約、新加坡的標準呢?不可能的事情。

政府賣地完全是黑幕

其實中國房價這麼高,完全是中國政府自己造成的。為什麼這麼講?中國地方財政哪來?沒有錢。沒有錢怎麼辦?沿海一帶的市長到國外考察一遍,發現賣地很好。他們都學香港的經驗:賣地。香港是殖民地,香港政府賣完地90年後要走人的。中國政府賣了地,在財政上沒有預算,屬於額外收入,它完全可以自由支配,而這筆錢多少裝到口袋裡去,多少跟房地產勾結,蓋房子,中共從開始到現在,我是沒有看到它公布過這種材料。我不知道大家哪位看到地方政府公布我賣地多少錢,蓋多少房子,投資預算多少,沒有,完全是黑幕。

在這個時候,又造成一種經濟循環,因為中共建政以來,房屋改造建設很少,百姓被拆了房子沒有地方去住,怎麼辦?他還要買房子。政府給補償的錢很少,只能往郊外去挪。這個房子蓋完之後,百姓被強制拆遷後拿一部分錢,政府把房子賣給有錢人,沒有錢的在郊外買。

土地賣沒了就要收房地產稅

這個錢通過房地產稅再循環一次,這個錢兩次從百姓手裡掠奪。這造成政府把土地價格越炒越高越好,越高政府賺得越多,維持財政。當現在上海、蘇州,包括重慶、成都那邊土地賣得差不多的時候,他們就要開始征房地產稅。

我大約在一年前跟大家講,政府早晚要收房地產稅。為什麼?土地賣沒了,財政沒了。所以中國大陸現在開始收房地產稅。它的口號是房價太高,要抑制房價。其實房價太高一個辦法就解決,只允許買一個房子,或政府蓋廉價房屋,跟香港一樣。老百姓高價房子不買呀,誰願意花那冤枉錢呢。買第二套房子的時候,政府規定一條,加重稅收。像美國至少加州是這樣,買第二套房子賣時要交稅,這樣炒房子的人賺不到錢。可中國政府不這麼做,它要整個百姓繳這個房地產稅。

其實房地產稅已經繳一遍了

其實你買房子之前建築商都已經繳一遍了,什麼城市建築稅、方向調節稅、土地轉讓稅、農田耕地稅等,總共是六稅一費都繳過了。在洛杉磯房地產稅最高是 1.2%,大陸現在上海試行的是3%。大家算一算,50萬一個房子,一年就一萬五千塊,一個月大約一千兩百塊。百姓買了房子,一個月要交兩三千,一下子又額外增加了一千兩百塊的防地稅,老百姓能受得了嗎?這對老百姓的壓力就非常大了。

中國土地不屬私人 使用權不應交地產稅

我們講房地產稅,中國的土地到現在為止都不是私人的,只有70年的使用權。換句話說我跟中國政府租了70年地皮蓋了房子,而且租金是一次交清。這和美國的簡易可移動房(mobil house)沒有什麼區別。在美國你租塊地皮蓋房子是不交稅的,交稅的是土地擁有者。按照國際上普遍觀點,房屋是屬於財產稅。房屋脫離土地是不會增值的,房子建完之後70年內會老化的,會折舊。土地是國家的,房屋不增值,土地增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