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海危機日向美軍開放海港機場

發表:2005-04-10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與美國昨天在夏威夷達成新的軍事協議。日本政府答應美國的要求,一旦朝鮮以及台海發生危機,將優先開放海港與機場讓美軍使用。

  與此同時,會議也確定日本自衛隊航空司令部入駐原屬於美軍專用的東京橫田基地,首創日本第一個與美國「合體」的軍事指揮站。

  自從日美去年年底發布新戰略目標的軍事策略後,自衛隊與美國共用基地的日美軍事新計畫就成為日本防衛的熱門課題。

  在夏威夷舉行的日美防衛審議官級會議中,有關美軍重組沖繩美軍基地,美日聯合使用基地的問題等都一一做出了商議。

  針對駐日美軍的課題,日相小泉純一郎在官邸會見自民黨日美安保基地問題調查會官員時明確表示:「駐日美軍的調整,對今後東北亞的安定,日本的安全來說都極為重要,必須慎重進行。首相府也將在這一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日美官員將在近期擬定好兩國準備簽署的《新防衛合作指導方針》。昨天兩國所發布有關基地的具體合作都被認為是日美戰後從未有過的首次「軍事連體」。

  首先,日本決定了將在周邊有事(具體指出包括朝鮮以及台海危機)之時,可讓美軍優先使用日本國內的機場以及海港。這包括了讓美軍使用日本國內的11個民用機場以及7個海港。機場方面,包括東京的成田、北海道的新千歲、關西、福岡、長崎、鹿兒島以及沖繩那霸等。海港有名古屋、大阪、神戶、水島、松山、福岡等。

  日美兩國也在會議上,對共同使用東京橫田美軍基地達致了協議。美軍將歸還給自衛隊這一基地的航空管制權。同時,雙方也宣布美國第5空軍司令部和日本航空自衛隊司令部將一起使用橫田基地的設施。

  專家:美要日扮演類似英國角色

  另據美聯社報導,日本同美國的防務合作安排將進行重大調整。根據雙方討論中的重新部署計畫,沖繩島上將近兩萬美軍可能部分或全部撤離,一些使用率低的基地將關閉,華盛頓州美國陸軍第一軍司令部計畫搬遷到東京以南的基地。

  兩國防務合作的根本性調整在於美國意圖通過談判,把日本推出美國的保護網以外,使日本在環球軍事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東京國際大學裁軍與安全專家前田哲雄說:「美國希望日本扮演的角色就同英國的角色非常相近。一旦新的防務安排落實,美國希望日本自衛隊能定期地參與海外的軍事行動。」

  日本國際事務學院的智囊團的政治分析員中山俊弘指出:「美國顯然希望日本能積極地參與本區的政治和軍事行動。這很可能會引起中國和韓國等鄰國的強烈反應。它們將把此舉視為日本要成為本區軍事強國的前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