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和他的三個女人

發表:2005-04-11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是離我們最近的一個王朝,從1636年滿人皇太極在瀋陽改國號大金為大清到現在大約有三百六十八年的歷史了。近三百年的清王朝,先有康熙、乾隆盛世,繼而嘉慶,至道光年間,禁菸運動開始,就陷入外憂內患的境地,最後同治、光緒時,已經到了國不將國,民不為民的地步,從此,大清王朝的地位一落千丈,一度成為半殖民的封建國家。對於最後一個封建時代的清王朝,我們的感情是複雜的,既有對清朝前葉國運昌盛的自豪,又有最後列強入侵,踐踏我大好河山的哀痛,總之,對於清朝來講,是我們無法迴避,且不得不說的歷史。

順治出家、雍正即位、同治之死和孝莊下嫁,是號稱清朝歷史上的四大謎團。如果傳說屬實的話,那麼做為清朝入關第一位皇帝順治,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看破紅塵,放棄這至尊至極的皇位和幅員遼闊的疆土,而去五臺山一座清冷孤寂的寺廟裡,當一個夜夜青燈古卷的和尚。解開這個謎,這就要從順治的婚姻說起,根據史料記載,順治帝共有14位妻子,這其中有三個女人生前或死後被追諡過皇后,正是這三個不同的女人改變順治帝的一生,讓他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發生了質的變化,從而最後走上了一條看似解脫,實則了無痕跡的佛緣之路。

一、萬般惆悵向誰論?凝情立,宮殿欲黃昏。

博爾濟吉特氏是順治的第一位生前冊封過的皇后。這位蒙古親王的女兒,是順治母親孝莊文皇后的侄女,和順治算是姑表親,這樣的親上加親,在古代是很流行的一件事,可以說有相當一部分婚姻,是這種姑姨表兄妹或表姐弟的模式,所以不會有現在這種近親結婚的異議。這個皇后是順治的叔父,當時為攝政王的多爾袞指定為婚的,而那時剛剛登基的順治帝只有六歲,只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娃娃,更談不上男女之間的認識。

順治十四歲時,和博爾濟吉特氏舉行了婚禮,清史稿上沒有記載博爾濟特吉氏的年齡,估計應該和順治年齡相當或稍大些。結婚後,博爾濟特吉氏正式由妃子被冊封為皇后。據說這位皇后不僅長得漂亮而且很聰明,可是順治並不喜歡她。不僅因為她生活奢侈讓一向崇尚儉樸的順治帝看不慣外,而且皇后又天性妒忌,不能容人,是個愛使小性子的女人,本來這是女人們的特點,可是在那個男權思想嚴重的時代,面對身份尊貴的皇帝來說,這就讓順治很不受用了。偏偏順治又是個脾氣很壞的人,做事一意孤行,這樣兩個互不相容的人在一起,就免不了吵了小架,賭個氣什麼的,久而久之,順治對於這樣的摩擦,就耿耿於懷,每每想廢掉皇后,另立新人。其實這一切只不過是表面的現象,那深藏在順治骨子裡的東西,其實是因為攝政王多爾袞。

皇太極死後,當時有望問鼎王位的還有順治的兩位叔父豪格和多爾袞,彼此劍拔弩張,形勢十分嚴峻,只不過後來怕兩敗俱傷,於是擁立當時年僅六歲的順治當了皇帝,可以說是鶴蚌相爭,漁翁得利。但是做為孤兒寡母的順治和孝莊文皇后,弱的弱,小的小,又怎能處理朝政,所以一切事務都交給了這兩位親王,此時的順治不過是個傀儡罷了,隨著多爾袞利用各種手段,剪除各位親王之後,這位攝政王在朝中的權利越來越大,隨時都有謀篡皇位的可能,而順治這樣一個孩子,對於多爾袞來說無疑是螳臂擋車,所以順治有時不得不隱忍自己,表面上對多爾袞的所作所為大加讚賞,實際上是如梗在喉,欲除之而後快。但這一切不過是夢想,因為順治根本沒有力量與多爾袞對抗,所以只好任其發展,以做他圖。令順治萬萬沒有想到的是,1650年,多爾袞死在喀喇城。對於多爾袞的突然死亡,歷史上並沒有過多記載,這其中是否有順治背後佈署的計謀,就不得而知了。多爾袞死後第二年,順治帝親臨朝政,終於擺脫傀儡的帽子,並下令:國家一切政務,全部都要上奏,使朕知聞。今朕尚處於年幼之時,還不太知道誰好誰壞,尚書缺額,大臣們要共同商議,推舉賢能之人擔任,至於那些平常小事,由理政三王處理吧。從這個號令中可以看出,順治開始將大權獨攬到自己身上,開始著手培植自己的親信,這時,順治帝是十二歲。多爾袞死後的幾個月裡,順治還在加封多爾袞及他的兒子,看來順治是頗有心機的,在自己立足未穩的情況下,麻痺多爾袞的爪牙們,以防他們遽變。順治親政的第二個月,有人告多爾袞謀逆,不過是順治的虛假伎倆罷了,這時,順治開始著手操辦他親政以來的第一件大事,將多爾袞集團一網打盡,鞏固了自己的政權。

對於多爾袞這樣一個居心叵測的傢伙,順治從心中是既害怕又厭惡的,那麼多爾袞為他定下這門婚事,我想順治心中也不會很贊同的,好在博爾濟特吉氏還是個年齡不大的女子,如果博爾濟特吉氏能對順治溫柔賢慧一點,順治也許不會廢掉皇后,可是博爾濟特吉氏並不如順治想像的那樣,反而心胸狹隘,不能容人,這讓順治似乎又看到了多爾袞那飛揚跋扈的樣子,如此,在順治與博爾濟特吉氏結婚兩年後,順治不顧眾朝臣反對,甚至不睬清朝宗法,以志趣不合為由,終於將博爾濟特吉氏降為靜妃。

二、玉顏憔悴三年。誰復商量管弦。弦管,弦管,昭陽春草路斷。

順治的第二位妻子是孝惠章皇后。她小順治三歲,在順治17歲時,先被聘為妃,後冊封為皇后。此時,順治是剛剛廢掉了博爾濟特吉氏。對於這樣新皇后,順治依舊沒有產生愛戀的感情,儘管順治的已到了情竇大開的年齡,也許正是如此,順治才對自己心中的理想伴侶做了更完整的描畫。歷史上對這位皇后的脾氣稟性並沒有過多介紹,從順治帝找不出廢後的藉口來分析,孝惠章皇后應該是個安靜的女孩,但毫無個性可言,也就是說沒有生活的趣味,更確切地講,她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少女。而這時,順治的生活中突然有了董鄂氏,於是滿腔地熱情就轉移了方向,本來就對她冷淡的順治,就再也沒有一絲好感了,幸而孝惠章皇后從不管他與董鄂妃的關係,更沒有爭風吃醋,而是安靜地呆在自己的後宮,了度這青春如花的年華。

三、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終有時,此恨綿綿無絕期。

順治的第三個妻子就是董鄂氏,可以說遇見她後,順治所有的生命熱情都如潮般洶湧出來,那應該是順治一生中最美輪美奐的愛情火花吧。據說董鄂氏是順治十一弟的妻子,因為清初規定,后妃及王貝勒福晉、貝子、公夫人均派婦輪流侍奉皇太后。而順治每天給母親請安,經常出入宮邸,所以就認識了董鄂氏,也許是一見鍾情,順治從此就喜歡上了這個美麗的弟媳,這樣的事情在歷代宮闈中並不少見,李治所愛的武則天就是父親李世民的妃子,唐玄宗寵愛的楊貴妃是玄宗兒子壽王的老婆,而陏煬帝楊廣殺死楊堅後,將可以稱為母親的宣化妃納為妻子。

董鄂氏畢竟是有夫之婦,兩個人的來往並不是光明正大的,這種偷偷摸摸的行為,後來被順治弟發現,就很嚴厲地斥責了董鄂氏,順治知道後,竟然以皇帝的身份將將十一弟叫到跟前,不由分說地打了他一個耳光,十一弟回家後,前思後想,終於嚥不下這口氣,最後憤懣而死。順治的這種行為可謂小人之舉,以權勢搶奪了自己弟弟的妻子,有點不那麼仗義,可是誰讓人家是皇帝呢,與皇帝沒有道理可講。

董鄂氏進宮後,先被冊封為妃,順治曾幾次想廢後立董鄂氏,終因沒有藉口,不了了之,其實順治已經廢了一個皇后了,不可能再力排從議,再演一場廢後的鬧劇了。順治依舊不甘心,你們不是不讓我立她為後嗎?那我就立她為貴妃,並且將這排場做得大大的,名不能給,那我就給她實,董鄂氏封為貴妃的那一天,詔示天下,除了皇后,妃子是沒有這種待遇的,而順治帝為董鄂氏就破了先例。雖然奪妻之事不那麼光明,但順治對董鄂氏的感情應該是很深的。可是好景不長,造化弄人。僅僅四年,先是他們僅有的一個兒子夭折了,接著董鄂氏就因病先順治而去,這個打擊對於順治來說是很大的,順治從小孤兒寡母,少有人愛,一直生活在叔父的陰影之下,及親政之後,被國家大事所羈絆,更沒有哪個人能走進順治的心中,在經歷了兩個女人後,直到遇見了董鄂氏,順治才真正感到自己像個有人疼愛的孩子,他能不珍惜嗎?可是彩雲易散,琉璃易碎,一切轉眼已成空。

順治在董鄂氏死後,寫了長達幾千字的悼文,來寄託自己的哀思,他在文中寫道,董鄂氏嫻靜循禮,待奉公婆盡心盡力,讓母親很安心。對待自己更是無微不至,甚至超過了她本人,她會半夜起來照看順治殿中的爐火。每逢順治在夜裡工作,董鄂氏總是陪在旁邊,無論早晚。可以說順治的飲食起居,董鄂氏無不關心備至。而且董鄂氏生性儉樸,從不佩帶金銀飾物。性情賢淑,每當兩人發生爭執,董鄂氏總是將錯誤歸咎於自己,這種寬廣的胸懷讓人稱道。在順治的建議下,董鄂氏還讀了四書和周易,並且學習禪。

如果說順治的脾氣是火的話,那麼董鄂氏的性情無疑就是潺潺的清水,不僅讓順治心平氣和,同時也讓順治感到來自異性愛情的魅力。順治對董鄂氏的感情也許也不同於唐玄宗與楊玉環,更不同於漢成帝對趙飛燕。順治對於董鄂氏是有責任的,不是唐玄宗「大限來時各自飛」的薄情,也不是漢成帝對趙飛燕簡單美色的恩寵。他們更多地是建立在一種互相平等與犧牲的基礎上的。拋開世俗的東西不講,他與董鄂妃的這種感情應該是真摯的、和諧的,是值得後世稱頌的。

董鄂氏死後,順治追封董鄂妃謚號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幾乎把所有關於女人的尊稱愛稱,都給了這位陪伴了他四年的董鄂妃。董鄂氏死了,永遠地離開了順治,順治對於這個變故有些措手不及,他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如此心愛的女人會突然離他而去,自已不是皇帝嗎?其實皇帝又能怎樣?有些東西是無法超越的,情緣幻變,一切不過是虛妄之相,「如夢幻泡影,如霧也如電,一切有為法,應作如是觀。」摒棄諸相,即見如來。當初以為天長地久的愛情,轉眼就成過眼雲煙,那普天之下,唯我獨尊的皇位,又有什麼可貪求的呢?就如《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你去了,我當和尚去。

清史稿說順治帝是病死的,享年二十四歲。我有點不相信這個說法,滿人是以刀馬弓箭為立業之本的,順治平時就喜歡騎射,而且除了董鄂氏,不亂女色,再加上錦衣玉食,身體應該是倍棒的,怎麼可能病死呢?後來同治也說是天花而死,對於外界這是不是個傳言。而且後來康熙四次上五臺山,並寫下了很多首詩,其中一首是這樣的:又到清涼境,*言卷重複。芳心愧自省,瘦骨久悲鳴。膏雨隨芳節,寒霜惜火時,文殊色相在,惟願鬼神知。如此傷感,不會是觸景生情吧,也許其中是有緣由的,那麼應該是順治就是在五臺山出家的吧。

為了一個女人,拋棄了江山,拋棄了榮華富貴,這樣的一個男人是可愛的,可以說是古今天下第一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樣的故事從順治起就絕跡了,以後不復再來,成為一個童話,成為一個夢。男人的痴情,總覺得比女人痴,因為男人對待一個女人,更多地拋棄了名利與地位,他們更在乎是這個女人,這個簡單的女人,這個沒有任何附加的女人,這個愛之連繫骨肉的女人,這個值得放棄生命追求的女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