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飛病逝留下三大懸念

發表:2005-04-11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懸念一

龐大的逸飛產業集團誰來繼承

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開始,陳逸飛更多地活躍在文化和商業的交界地帶,逸飛集團也發展成為一個集服裝、廣告、雜誌、模特、環境藝術、網路等多功能的視覺產業集團公司。

目前記者瞭解到陳逸飛家人都集中在一起討論其身後事處理,主要是財產分配問題。據悉,陳逸飛有兩個兒子,大兒子陳翎已開始涉足其部分產業,而他與現任妻子還育有一子。

懸念二

《理髮師》由誰來接著拍

陳逸飛是在《理髮師》片場累倒的,這部電影也是他生前的最後一項工作,由誰來繼承亦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記者昨日致電該片總製片人韓三平,他告訴記者:「陳逸飛為這部電影耗盡了心血,現在他走了,我會想盡一切辦法完成他未了的心願。再過個七八天就能殺青了,我們會延用他在時的那幫人馬,把這部電影拍完的。」說到新導演人選時,韓三平告訴記者:「這件事太突然了,怎麼可能會有人選?」不過他又補充說:「相信我,我把《理》劇後續的拍攝工作看得很重,說不定最後我會親自擔任該片的導演。」

懸念三

陳逸飛的畫作價格是否會飆升

陳逸飛的油畫行情會出現怎樣的走勢?剛剛以高價拍賣陳逸飛作品的嘉德拍賣公司某負責人拒絕在這樣的時候做任何預測,他表示也許過段時間可以說,但現在絕對不合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畫廊老闆說,陳逸飛的畫,就他目前的地位來看,畫價已經很高了,他的油畫《潯陽遺韻》1991年曾在香港拍賣會上以 137萬港元成交,創下當時中國油畫賣價的最高記錄,陳逸飛作品在以後的拍賣中又屢次刷新這個記錄。從這個角度來說,再上可能有一定難度。但是畢竟他的作品已經不能再生,作品有限,所以,還是有上升的空間。通常畫家去世後,會出現多種可能性,如果他的作品集中在幾個藏家手中,他們有實力和能力聯手運作的話,那麼,肯定會出現較好的形勢。如果藏家手中沒有足夠的畫,就不可能如此操作。一波行情過去之後,不會持續高漲。

新聞鏈接:

■4月10日11時

遺體已被送入殮房

當記者上午11時後趕到華山醫院外賓部綜合樓C8特護病房時,陳逸飛的遺體已被送入殮房,而陳逸飛的家屬也已離開醫院。現場的醫護人員正在清理房間裡的物品,兩位戴著口罩的醫護人員正對房間裡的器具逐個消毒,期間有不少陳逸飛公司的工作人員和他的朋友提著花籃來看他。估計是因為死得突然,大家還不知情。之後,由於大批記者湧入,華山醫院方面加派了大量保安人員,嚴格限制人員的進出。醫院方面拒絕透露相關病情,而悲痛中的家屬則暫時不願面對媒體。

■4月6日

片場突感胃部不適

據悉,陳逸飛是4月6日在杭州富陽《理髮師》片場,突感胃部不適,然後被送往上海華山醫院,病情愈發嚴重,經過4天的搶救,終告不治。連日來,陳逸飛為自己的心血之作《理髮師》拼盡全力,《理髮師》劇組的副導演鐘先生稱:消化系統疾病一直困擾著陳逸飛,近幾個月以來,陳逸飛的身體狀況一直不好,但為了不影響電影《理髮師》的拍攝,陳逸飛一直扛著。上個月,陳逸飛就曾因胃出血住過兩天醫院,診斷結果是兩個加,醫生曾囑咐他不能再到現場了,要住院靜養,但他認為拍攝不能沒有他,是打了止血針才出院的。另一位工作人員則告訴記者,陳逸飛的身邊一直放著個吊鹽水的針筒,只要一有空就會吊一瓶。

4月6日,是《理髮師》從寧海轉場到杭州富陽的日子,劇組休息一天,而就在那一天,陳逸飛突感胃部不適,大家都以為是老毛病,把他送到上海的醫院,之後病情穩定下來,但沒想到4月9日晚開始病情加重,4月10日上午因醫治無效而去世。

相關人員正在成立治喪委員會,現由其弟弟在打理後事,而其餘家人目前正在開會。關於追悼會的一切消息要等到治喪委員會成立以後才會向外發布。目前,《理髮師》在沒有陳逸飛督導的情況下完成了富陽的戲分,明天起將轉戰南京。

[各方反應]

■陳逸飛妹妹陳敏靜

還有4天就是他60歲生日

記者電話打給陳逸飛的妹妹陳敏靜時,她正與家人一起準備後事。陳敏靜哽咽地說,腦子裡一片空白,不想說任何話。她說,哥哥走的時候,全家人都守在他身邊,但因為太難受了,他沒有給家人留下一句話。陳敏靜告訴記者,還有4天,也就是4月14日,就是哥哥的60歲生日;本來他的一個好朋友要在靜安希爾頓飯店為他舉辦一個生日宴,沒想到他這麼突然就走了。

■著名畫家謝春彥

一枝畫筆成絕響

陳逸飛是一位很勤奮的藝術家,他精力充沛,他最大的貢獻就是把中國油畫推向國際。中國油畫能在這20年來逐步取得國際的認可,與陳逸飛是分不開的。他是海派油畫的代表人物,也是一位綜合性的視覺藝術家。如果不是這麼早走,他肯定會有更大的成績。這是畫壇重大的損失。我為他寫了這樣一幅輓聯:天叫才人去,一枝畫筆成絕響。

■浙江省畫院院長潘鴻海

最後一次個展的回憶

去年8月,在第七屆中國藝術節上,我與陳逸飛、梁平波三人聯手舉辦了一個主題為文化江南的繪畫作品展。我沒想到,這次畫展,居然會成為陳逸飛最後一次帶有個展意味的展覽。這次展覽展出了包括陳逸飛以上世紀40年代上海風情為題材的14幅作品,該畫展的開幕在紹興引起了極大轟動。陳逸飛從美國回來後,除了在上海博物館舉辦過一次個展後,很少參加展覽,因為是故鄉人的邀請,他才答應了。

■上海市美術家協會秘書長朱國榮

他改變了上海的城市景觀

陳逸飛作為一位視覺藝術家,他為上海做了許多貢獻。從電影來講,當時拍的《海上舊夢》,記錄了老上海的風貌。如今,回頭再看,這些老房子都不在了,《海上舊夢》就變成珍貴的歷史記錄。在時裝表演和服裝文化方面,作為一個藝術家,他始終處於領先狀態。而在改變上海的城市面貌方面,陳逸飛也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無論是浦東中心綠地,還是長壽路改造,以及世紀大道的城市雕塑設計,都凝聚了陳逸飛的心血。雖然這些項目有許多人共同參與,但是他身為藝術總監,他的審美觀、指導思想、技術要求,還是貫穿始終。

■滬上電視臺主持人曹可凡

他為《理髮師》拼盡最後氣力

曹可凡回憶最後一次見到陳逸飛時《理髮師》還沒開機,陳逸飛應邀為特奧會的會標設計做顧問。後來,在拍攝過程中,陳逸飛還幾次和曹可凡通話,都是談片子的一些具體問題。「我感覺他的整個心思都在《理髮師》上,他好像憋著一股氣,以前也拍過電影,可故事性不是那麼強,他一直希望別人改變看法。」

而曾經學醫的曹可凡絲毫看不出陳逸飛有啥患病的先兆,「在我的印象中,陳逸飛的身體一直很好,每年都要去西藏什麼地方采風。可以說,他是個很不安分的藝術家,除了畫畫,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