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看漲需求走強 05MBA牛市來臨了嗎?

發表:2005-04-11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旗銀行、宜家家居、西門子、米其林,十數家世界五百強跨國公司的招聘展臺一字排開,在九日此間舉行的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精品人才洽談會上,即將畢業的復旦大學MBA學員陳先生投出了自己的第一份求職簡歷。

  相比應屆大學生就業時面臨的重重壓力,陳先生對就業前景十分樂觀,他說,上一屆復旦MBA所簽年超過了十萬元人民幣,「今年只會更好。」

  種種跡象表示,在經歷了最初的喧囂一時到三年前的大幅度退燒之後,中國的本土MBA教育迎來了真正的「牛市」。

  MBA就業「薪情」看漲

  陳先生的躊躇滿志是有理由的,據記者得到的一份最新全球調查報告顯示,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全球企業界對MBA畢業生的需求量上漲超過了百分之十。據預測,二○○五年全球各個行業對MBA畢業生的需求量將有望增加百分之十五,並且這一增長勢頭將一直持續到二○○六年。

  另據統計,二○○四年中國國內頂尖MBA院校的畢業生薪資均創出歷史新高,復旦大學的MBA畢業生最高年薪更是達到了驚人的八十萬元人民幣。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職業發展中心主任黃智穎老師對此表示,就目前的形勢看,已經多家知名的跨國企業和諮詢公司專程到復旦大學招聘員工,今年上海的MBA就業趨勢肯定將好於往年。

  MBA需求將走強

  從最初亮相時的光芒四射,到三年前的日漸冷落;二○○三年的MBA行情曾經急轉而下。有業內人士甚至作出了中國高校目前還不適宜培養MBA的斷言。

  對於二○○五年的MBA升溫跡象,有業內專家做了如下分析: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和MBA大批量生產,MBA對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將會突現出來。「只要中國堅持發展與開放,MBA的影響力就不會減弱。」專家表示。

  陳先生則認為,隨著MBA教育與市場日漸走向正軌,其就業空間將越來越大。他說,在美國,最大的五百家工業企業和五十家金融公司和商業銀行的最高層中,四分之一受過MBA教育,中國MBA的未來也應如此。

  MBA教育日漸品牌化

  記者同時發現,與名牌大學MBA的樂觀擇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更多來自一般高校的 MBA學員以人民幣五萬元左右的年薪低調入市。業內專家認為,這恰恰說明瞭名牌大學與一般大學的MBA在就業上已拉開了檔次。中國MBA誕生之初,不論是師資還是教材都屬稀缺,甚至許多國內大學還未真實認識到MBA到底是什麼,在這種缺乏理性的熱潮中培養出來的MBA,其素質可想而知。經過了幾年的積累與摸索,現階段的MBA教學有了較大進步,中國的MBA離MBA的真正涵義是越來越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