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選教宗 保密滴水不漏

發表:2005-04-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陳泓達╱美聯社梵蒂岡11日電〕當全球天主教樞機主教下週在西斯汀教堂集會,以秘密投票方佗出新教宗時,他們所面對的,將是無數電腦駭客、電子竊聽裝置和超敏感麥克風等募器材的虎視眈眈。

自樞機團於一九七八年選出若望保祿二世繼任教宗以來,刺探這項機密的手法已大幅精進,不可同日而語。但對已有數百年歷史的教宗秘密選舉作業是否安全,梵蒂岡似乎胸有成竹。匿名官員表示:「我們又不是第一次召開樞機秘密會議。」

梵蒂岡安全當局不願說明將採取哪些反入侵措施,但曾在羅馬警局服務的私家偵探瑪祖洛指出,除編製內的保全專家外,教廷還將結合義大利警方和私人保全公司之力,共同維護秘密會議的安全。

羅馬警局向與教廷密切合作,瑪祖洛表示,秘密會議的保全工作將是滴水不漏。對意圖竊密者而言,「就算還有機會,也是微乎其微。」

一百一十五位樞機主教將在18日集會,屆時勢將成為數千名媒體記者的目光所在,駭客和政府情報人員也將嚴密監控這場會議。在新教宗順利產生前,會議地點西斯汀教堂全面封閉,除樞機團必須宣誓保密外,任何直接或間接與教宗選舉有關者亦須保密。

教宗選舉將可能出現激烈競爭,尤其是在壁壘分明的改革派與保守派之間。此外,推舉首位非歐洲籍樞機主教出任教宗的聲浪也頗為強勁。

對教廷來說,選舉過程曝光將是極為難堪的場面。例如,教宗候選人對與伊斯蘭教穆斯林、猶太教徒的關係持何種立場?是否與臺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以及對避孕的觀點是否受到政府和媒體歡迎等。

波蘭共黨統治期間特務橫行,若望保祿二世成長於斯,因而對外來干預極為敏感。他在一九九六年下令修改教宗選舉辦法,為樞機團創造一個足以行使獨立判斷的空間。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PDA )、無線電收音機、報紙、電視和錄音機都禁止攜帶入內。

安全專家指出,禁止攜帶行動電話和PDA有其道理,因為這些通訊裝置很容易被動手腳,足以使訊息外泄。

此外,高敏感度竊聽器材也是梵蒂岡的一大隱憂,尤其是先進的雷射麥克風:透過記錄玻璃窗或其他硬質表面的震動頻率,連四百公尺外的對話都可以收得一清二楚。雷射麥克風的破解之道,在於裝設厚重的窗簾,並以干擾雜訊掩蓋對話內容。

只有銅板大小的發話器或錄音機則更難防範。反竊聽人員必須在敏感的會議區裝設先進的反竊聽裝置,徹底檢查地毯、椅墊、暖氣送風管、電線、燈泡和水管等處。

若望保祿二世對教宗選舉會議的安全問題極為重視,曾下令若有樞機主教違背誓約泄密,將遭到被逐出教廷的嚴懲。由於本次教宗選舉會議將首次開放樞機團在梵蒂岡自由活動,樞機團9日作出史無前例的決定:暫停接受媒體訪問,顯示教廷對維護選舉會議的隱密性不敢掉以輕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