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中日教科書都歪曲歷史

發表:2005-04-13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電4月13日報導稱,在中國的教科書裡,你無法找到這樣的歷史:1989年的民主運動;百萬人在錯誤的中共政策下死去;或者,中國軍隊進攻印度和越南。美國評論認為,當中國強烈指責日本教科書美化侵略歷史,對慰安婦隻字不提的時候,中國自己的教科書卻也存在著嚴重的缺陷。

美國海軍學院的一位歷史學家說,「當中國民族主義情緒急速上漲,根據民族主義的需要來重新描述歷史和重新敘述歷史成為一種主要的國家消遣。」美聯社評論認為,中國的教科書著重了日本侵華的事實,並一再強調共產黨的光輝歷史作用和地位。將那些在戰爭中死去的人們稱為「光榮犧牲」。

在上海初中二年級的教科書裡,反覆出現「日本強盜」這樣的詞彙。而歷史書中很大篇幅都是外國入侵者對中國的侵略,導致了那些被民族主義煽動的學生在上週末憤怒地向日本大使館投擲石塊,並千人遊行,襲擊無辜用餐的日本顧客,導致大量日本商店關閉。有美國分析家認為,中國教科書給它的閱讀者造成一個深刻的「中國從不侵略」的印象。

在日本新版教科書中,日本發動「9.18」事變是由於「中國排日運動激烈」;盧溝橋事件是由於「中國方面對日持續射擊,進入戰爭狀態」,「發展為以後8年間的日中戰爭」;日本侵略者的屠殺是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在戰爭中沒有任何殺害和虐待非武裝人員的事情,日本也不例外」,甚至南京大屠殺「在資料上也出現了疑點,有各種各樣的見解,現在仍在爭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