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因改造米疑流入港 安全性成疑或危害健康 港府被批欠缺警覺性

發表:2005-04-14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在中國湖北省蒐集到的25個稻米及種子樣本,發現當中19個樣本是經過基因改造的,其中兩個種子樣本更含毒蛋白基因,進食後人體會產生過敏反應。他們已將相關資料交予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調查。「綠色和平」指出,從樣本受基因改造污染的比例及批發市場與香港的鄰近性來看,基因改造米極有可能已經非法流入香港。

不過,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在3月23日的覆函中,未有正面回答有關香港在人口稻米監管政策及預防措施詳情的詢問。「綠色和平」批評港府,似乎仍未有基因改造米隨時污染香港食米的警覺性。「綠色和平」在過去兩個月先後4次到湖北省調查,分別從湖北的種子公司、農技站、農民、米廠、大米批發和零售商等處,採集25個懷疑是基因改造稻米的種子、稻穀和大米的樣本,送往德國化驗。

湖北米樣本逾七成改造

結果發現其中76%即19個樣本,為基因改造米,當中兩個種子樣本更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毒蛋白基因。綠色和平說:「在其他科學研究顯示,這種基因有可能引致人類有過敏反應,這亦是對人體的風險。」

據「綠色和平」成員在當地考察所得,受基因改造污染的湖北大米,有批發到包括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南方地區。「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馮家強說:「從樣本受基因污染的比例及批發市場與香港的鄰近性來看,基因改造米極有可能已經登陸香港。而目前特區政府卻沒有相關的法例和抽驗措施防止基因改造米入境。香港食米市場的情況實在是令人憂慮。」

「綠色和平」指出,基因改造米在中國未通過安全測試,並未獲准在市面上發售,相信是不法商人將基因改造米混入天然稻米中,在市場上出售。「綠色和平」說:「那些(售賣)種子的公司,跟農民說這些是抗蟲的種子,令他們噴少點農藥,吸引到農民去買,但很多農民都不知道,這些是非法基因改造種子。」

大米是中國人的主糧之一,基因改造主糧推出市場,在全球可說是史無前例,其安全性也備受爭議,至今全球仍然沒有其他國家願意把基因改造技術應用到主要糧食上。

農民指改造米「蟲都不吃」

據「綠色和平」的調查發現,種植這些基因改造米的農民普遍不會吃自己種出來的米,擔心這些米對健康構成風險,甚至有農民表示這些米「蟲都不吃,人怎麼可以吃呢?」
基因改造米和普通大米的外觀,並沒有分別,這正是危機所在,馮家強說:「香港對基因改造食物可以說是毫無監管,連最起碼的標籤制度都沒有,非法的基因改造米隨時有可能已經流入香港,污染香港人的飯碗,構成健康威脅」。

基因改造米種子的來源除了湖北的種子公司外,還有官方背景的農業技術站和位於武漢的華中農業大學的種子門市部。「綠色和平」已經去信中國農業部,要求當局盡快回收及銷毀所有基因改造米的種子、大米和受污染的加工食品,並盡快徹查事件,將公然製造和售賣基因改造米種子的公司負責人繩之於法。

「綠色和平」呼籲港府從速管制進口的食米,加強檢查以防止不安全的非法基因改造米流入市面,並呼籲各主要食米進口商,公開承諾不會進口基因米,同時採取措施防止基因米混入普通食米。香港兩間入口米商「金源米業」(金像牌等代理)及「呂興合米業」(金冠牌及雙羊牌代理)已承諾不進口基因米。
食物環境衛生署回應時表示,稻米並非管制食品,暫時不知道有沒有來自湖北的基因改造米流入香港,當局正跟進事件。

「綠色和平」較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瞭解港人對基因改造米的意見。結果顯示,近80%消費者傾向選擇非基因改造的食米品牌,而若果所購買的食米品牌被發現含有基因改造成分,近70%消費者會減低對該品牌的信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