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改革案 淪為大國口水戰

發表:2005-04-15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陳宜君)聯合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成立以來,強權國家總是在安全理事會上,商討如何處理全球最棘手的衝突。

現在,數個擁有世界影響力的國家尋求加入安理會,卻因為敵對國家的決心阻撓,演變成高度受矚目的紛爭。

中國和日本,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因為其中一方爭取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而爆發口水戰,且「戰況」日益升高,分散國際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推動徹底改革聯合國的注意。

尤其中、日之間的齟齬近來因中國的反日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而日益激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4日重申,中國支持德國、巴西與印度成為常任理事國,但認為日本並無資格;因為唯有尊重歷史、且能贏得鄰國尊敬的國家,才能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重大的角色。

聯合國官員和觀察家擔心,這些國家之間的紛爭可能導致聯合國成立六十年來最徹底的改革計畫停滯不前。即使是德國和義大利、巴西與墨西哥等對立較不嚴重的國家也爆發口角,讓戰局升高,顯示聯合國的改革計畫正瀕臨危險。

聯合國主管政策協調與策略規劃事務的助理秘書長歐爾表示,問題的癥結在於敵對國家的口水戰分貝已大幅升高,且毫無建設性。身為聯合國改革計畫設計師之一的歐爾指出,唯有敵對國家降低爭執分貝,各方才能受益。

日本欲成為常任理事國所面臨的一大阻礙,就是來自中國的反對。日本最近通過刻意淡化二戰時期日軍殘暴行為的新版教科書,在中國各地引發反日風潮,部分示威活動甚至變成暴力事件,北京當局卻未出面制止,讓中、日之間的仇恨躍升至新高點。中國暗示將在日本尋求成為常任理事國的問題上動用否決權,這可能導致安理會無法在今年推動改革。

安理會擴充計畫是聯合國改革方案中最敏感的部分,安南希望各國能在9月就改革方案達成共識。

安理會目前有十五個成員國,其中,英、法、美、中、俄等五國為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其餘十個非常任理事國則由各國推舉產生,任期兩年。

目前枱面上有兩個擴充方案:一是常任理事國在既有的五國外再增六國,日、德、印度與巴西吵極推動此案過關;另一項則是在現有的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外,新增八個「半常任理事國」,目前已有巴基斯坦、義大利、墨西哥、南韓等國表態支持。(取材自美聯、法新社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