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磅礡 搞笑詭異:《功夫》特技大揭秘(組圖)

發表:2005-04-15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星和包租婆的風火輪追逐、火雲邪神的蛤蟆功、阿星被毒蛇纏身、琴魔大戰……看過電影《功夫》的人,對這些利用電腦特技製作出來的經典打鬥場面一定還記憶猶新。電影功夫中共有550個電腦特技鏡頭,藉助最新的電腦特技,周星馳在螢幕上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功夫世界。那麼,這些或氣勢磅礡、或搞笑詭異的特技鏡頭究竟是如何誕生的?




鏡頭回放一:周星馳毒蛇纏身




阿星(周星馳扮演)與肥仔向豬籠寨村民敲詐失敗,慘遭包租婆毆打。為報復包租婆,阿星和肥仔躲在牆後向她暗射三把匕首。由於功夫太差,兩人只射出了刀柄,三把匕首全部意外地插在阿星肩頭;包租婆發現後,肥仔又將蛇籠舉過頭頂準備擲向包租婆,但籠未出手,蛇全掉在阿星身上。

  特技揭秘:





考慮到真蛇掉到周星馳身上會比較危險,香港先濤數碼電腦動畫指導馬永安決定用電腦特技做出一些逼真的蛇。蛇的製作比較複雜,實拍中,攝影師先拍攝完阿星躺在地上掙扎的鏡頭,然後將拍完的膠片送回香港,沖洗後再掃入電腦中。特技師在電腦上首先製作出一個阿星的半身模型,然後精確地劃定阿星身上每條蛇的位置。所有蛇與阿星的大小比例必須反覆計算,以確保真實。

  製作蛇的時候,首先要建立一個真蛇的模型,做出真蛇的那種質感。做合成的時候,要緩慢地調整顏色和燈光,讓它與人配合到一起。

  整個特技中還有一個難點是蛇咬阿星的鏡頭。我們看到電影中,當阿星身上爬滿蛇之後,肥仔安慰他說,蛇聽到音樂就不會咬人,結果面對圍住自己脖頸的兩條蛇,阿星還是信了肥仔的話;為了製作這個蛇咬人的特技,周星馳必須先拍出一個自己被咬的鏡頭。

  由於電影功夫中有相當多的動畫特技,演員的眼神很關鍵,必須保證表演與特技貼切,這才顯得逼真。工作人員為了製造出被咬的效果,拿一個夾子夾住周星馳的嘴,就好像嘴被東西咬住了一樣,然後把夾子拉下來,整個嘴就變得好像被咬腫了一樣。鏡頭回放二:火雲邪神180度大踢腿

  為了打敗豬籠城寨的高手,斧頭幫請出江湖上的終極殺手---火雲邪神。梁小龍扮演的火雲邪神外形醜陋,貌不驚人,但卻暗藏殺機。開始誰都不相信這個猥瑣的漢子就是火雲邪神。火雲邪神為了表現自己動作天下最快,用槍指著自己太陽穴扣動扳機,隨後伸手將子彈捏下。但這樣的一個動作並不能讓周星馳滿足。他還想令梁小龍的動作更加誇張,於是就有了梁小龍的腳踢到180度的鏡頭。

  特技揭秘:

  扮演火雲邪神的梁小龍以腿功聞名,沒想到實拍中,梁小龍很難把腿踢到頭頂。前後拍了好幾次,梁小龍勉強只能把腿踢到半身高。剩下的工作只能由電腦完成。

  根據周星馳的想法,梁小龍需要把腿踢到頭頂,以充分展示那雙拖鞋。在拍完梁小龍的踢腿動作後,特技師將膠片輸入電腦中,然後用電腦特技重新製作梁小龍的腰部和腿。電腦計算出腿的運動軌跡後,特技師加入了一條高高抬起的腿,然後將原來的那條腿抹去,最後製作完成的畫面非常之逼真。鏡頭回放三:火雲邪神跺腳致房間爆裂





在火雲邪神大鬧賭場的場景中,火雲邪神展示了自己的拖鞋後,用力拍地,頓時房間爆裂。其中有爛桌子,地上的石頭爛了,還有後面的門窗剎時爆開……

  特技揭秘:

  這個不到3秒的鏡頭,卻是一個高難度的特技畫面。其實這場戲只拍了一個梁小龍跺腳的鏡頭。由於現場被毀壞的有地面、桌子、牆壁和玻璃。拍攝完房間裡的不同物體,特技師首先用電腦製作出各個物體的模型,然後再計算出不同物體破碎的動態。由於涉及到不同材質的物體,計算量非常之大。最後特技師再將不同物體被毀壞的過程合成在一起,就出現了電影上驚心動魄的一幕。鏡頭回放四:蛤蟆功重現江湖

  阿星經過木乃伊療法,脫胎換骨,功夫突飛猛進。面對斧頭幫打手,阿星略施拳腳,把他們打得落花流水。轉眼間阿星就成為武林高手,逼迫火雲邪神使出自己的殺手鐧,與阿星展開決鬥,這也是全片的高潮。但讓周星馳頭疼的是,應該讓梁小龍在電影用什麼功夫來對打呢?





經過和武術指導袁和平的一番研究,決定試一下蛤蟆功。蛤蟆功可是西毒歐陽鋒的絕技。一旦被蛤蟆功擊中,那是非死即傷。但在過去所有的動作電影中,蛤蟆功都很難表現,一個是因為練這種功夫得讓人像癩蛤蟆一樣趴在地方,姿勢很不雅,因此一直被視為邪派武功,難登大雅之堂。但在電影功夫裡,導演卻讓江湖上的終極殺人王---火雲邪神表演了一番蛤蟆功。

  特技揭秘:

  特技師並不想把火雲邪神做得像一個癩蛤蟆一樣,他們希望保留人的特點。於是在實拍中,當梁小龍扮演的火雲邪神被打倒在地後,就趴在地上模擬蛤蟆呼吸的動作,讓下巴鼓起來。這令整個動作好看並給觀眾一種全新的感覺。

  在拍完梁小龍模擬的蛤蟆動作後,特技師開始在電腦裡對梁小龍的頭部進行很誇張的變形,把他的下巴拉長變大,變得像癩蛤蟆一樣,但他的皮膚顏色和質感仍然不變。因為火雲邪神是人,並不是癩蛤蟆。為了讓觀眾看起來更真實,梁小龍的頭部唯一沒有修改的地方,就是他的眼睛。

  最後出現在螢幕上的火雲邪神做蛤蟆狀匍匐在地,發功時會像癩蛤蟆咕咕叫,咽喉腫大如同氣囊,十分生動。鏡頭回放五:獅吼功破解古琴波動拳

  豬籠城寨三大高手「苦力強」、「裁縫」、「油炸鬼」擊敗斧頭幫,一戰成名。斧頭幫於是就請來琴魔「天殘地殘」。黑夜裡,天殘地殘兄弟合奏一臺古琴,琴聲如行雲流水,卻暗藏殺機。就連路過的野貓也難逃被腰斬的厄運。





琴魔大戰的高潮是,包租公、包租婆與天殘地殘兄弟對決。天殘地殘將琴聲發揮到極限,這時突然從音波中出現一大群面目猙獰的鬼兵。包租婆以牙還牙,以獅吼功摧毀了鬼兵,令天殘地殘精神失常,武功盡廢。

  特技揭秘:

  這場特技的製作,當初曾令特技師們苦惱不已。由於天殘地殘兄弟是用琴聲殺人,對決的雙方幾乎沒有身體接觸,也給動作指導袁和平出了難題。在多次排演之後,我們看到影片中,天殘地殘兄弟撥動琴弦,奏響古琴波動拳,音波化作武器攻向對手。油炸鬼則使出五郎八卦棍,攻向天殘地殘兄弟。油炸鬼高接低擋,最後拼盡全力,飛身刺向天殘地殘,眼看槍尖已觸及琴弦,突然間天殘地殘猛然發力,油炸鬼被擊退。

  場面中出現的兵器都是用特效製作出來的,比如拳頭、琴、鬼兵、普通刀和劍等。這段戲從平緩到高潮,一種兵器比上一種兵器更厲害,更刺激,把觀眾帶入視覺上的高潮。琴魔大戰一場戲,50名特技師用了半年才製作完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