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指中國已成國家和主權安全的嚴重問題

發表:2005-04-15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小泉政府4月15日表示,在經過有爭執的東海能源開採事件後,中國已成為日本安全的「嚴重問題」。但日本強調,身為亞洲強權的中國和日本應尋求穩定的關係。

法新社報導,日本外務省在這份年度外交報告書中,曾舉中國在東海開採能源和去年中國核子潛艦在東海侵入爭議性水域為證。報告書說,中國的行動「造成了阻礙日本安全和主權國家權利的嚴重問題」。但這份報告書也說,中日兩國應修補關係。

這份年度外交報告書的公布時機,正逢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急劇上升之際。報告書說:「穩定的日中關係,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因素。」日本外務省每年都公布外交報告書,以回顧過去一年來日本對外關係的發展。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即將訪問北京,他將向中國政府表達日本在能源和領土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並呼籲停止據稱由中國官方同意的反日示威活動。町村信孝14日在日本國會說,正考慮派兵到國外,保護駐當地的日本使領館。

香港明報報導,日本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更說,正考慮是否有需要採取法律措施,以派出自衛隊到國外。不過消息來源沒有說明這兩個日本官員所指的是「通過聯合國維和部隊行動到特定國家去,或是出兵目標包括所有威脅日本使領館安全的國家地區去」。

日本憲法禁止派兵到國外,連維和任務也嚴格限制。目前,日本所有駐外使館是由駐在地人員執行保安任務。雖然日本外相及防衛廳長官的談話並沒有直接提到中國大陸,但明報報導指出,這顯然是上週末大陸反日示威後,日方的反彈。

法新社說,歐洲聯盟外交政策主管官員索拉納特使詹內拉女士15日與日本議員舉行會談,希望能化解日本方面對於歐盟可能出售武器給中國的關切。詹內拉15日在東京展開為期一天的訪問行程。

歐盟代表團發言人在東京表示,詹內拉女士與日本執政聯盟議員舉行早餐會,席間還有日本主要反對黨民主黨的議員。該名發言人說,詹內拉女士也將在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辦公室會見日本官員,以及會見包括副外相谷地正太郎在內的高級外交官員。

索拉納本週表示,他本人不會做出何時解除禁運的承諾。今年六月盧森堡將結束歐盟輪值主席任期,交棒給英國,歐盟原定六月底為解除禁運的時刻。

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勃恩斯14日曾表示,不相信歐盟已接近決定取消禁運的地步。由於美國強烈反對,再加上兩岸緊張情勢陡升,目前已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歐盟將推持解除武器禁運。歐盟自從一九八九年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示威行動,即對中國施行武器禁運,然而近來歐盟有意解除,但日本與美國均強烈反對。

力促解除禁運的法國總統席哈克,上個月前來日本訪問時曾說,解除禁運主要是為了象徵性地承認中國,並不表示歐盟會出售敏感科技給中國。日相小泉公開則反駁席哈克,告訴他日本相當關切中國逐年增加的軍費支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