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不會說謊-圓明園防滲試驗前後對比(組圖)

發表:2005-04-15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薛野展示防滲試驗前後對比照片



防滲前的荷花茂密茁壯



防滲前的荷花茂密茁壯



做過防滲後的湖中植物傷了元氣



拍攝於2003年6月



拍攝於2004年8月


鏡頭是不會說謊的。當「圓明園防滲工程是否會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的爭論還在人們耳邊迴響之際,一個來自「自然之友」的觀測小組無意間見證了這段歷史。昨天下午,自然之友向本報獨家披露這一段歷史鏡頭。

「自然之友」觀鳥組在首都師範大學生物系教授高武的指導和參與下,於2002年下半年至今在圓明園進行鳥類調查。此間,他們見證了圓明園環境因人為干擾帶來的種種變化。

以下是「自然之友」的觀測筆記摘錄。

湖底防滲前後

2004年初圓明園對長春園西南水域進行防滲試驗,在湖底鋪了塑料膜。4月下旬完工後上水。

5月底其他水域中的植物紛紛長出,但做過防滲的水域的植物稀疏可數。5月29日在湖邊堆著香蒲、蘆葦,準備栽種。

6月中下旬,未做防滲區域的水生植物已是茂盛一片,而做了防滲的水域水生植物依然寥寥無幾,新長出的荷葉明顯弱小,許多嫩葉長出後沒幾天,來不及長大就枯萎了。

7月下旬,防滲水域中的荷花依然較少,荷葉易枯,連不成片;香蒲、蘆葦雖經種植,但依然較少。新修的水榭旁有少量盆栽的蓮花開得較好。原來的多種挺水植物均未見,水中長著綠苔,水體綠色。而其他沒做過防滲的湖水因植物茂密而水較清。

8月下旬,做防滲的水域有了較茂盛的荷花,我們認為是經過栽種的。即便如此,與上一年6月比荷花仍少很多。

2003 年(做防滲前)的這塊水域,荷花滿池,荷葉壯碩;北岸邊一片蘆葦、香蒲茂密,經常有鳥藏身其中見不到蹤影;岸邊淺水處生長著多種水生植物:慈姑、荇菜、茭白、菱角、槐葉萍、水蔥等等。水中繁殖的小(一種水鳥)在此有3巢,其中1巢6月21日就有雛鳥出巢,是圓明園中最早的;而防滲後見到2巢:1巢未孵化棄巢,1巢孵化不成功。

結論:由此對比可以看出,湖底鋪防滲對水生植物及賴以生存的動物影響極大。

背景:自然之友於1994年註冊成立,是中國民間環境保護組織。成員來自全國各行業,目前會員一千餘人,以及各大學環保社團為主的23個團體成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