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聯盟"號飛船升空前往國際空間站(組圖)

發表:2005-04-15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火



升空



前往國際空間站的3名宇航員


莫斯科4月15日電,莫斯科當地時間15日凌晨4點46分(北京時間8點46分),航天兵自哈薩克斯坦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聯盟」運載火箭,3名宇航員乘坐火箭搭載的「聯盟TMA-6」載人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

3名宇航員中有2名是國際空間站第十一長期考察組成員,分別是俄羅斯宇航員克里卡廖夫和美國宇航員菲利普斯,其中克里卡廖夫是飛船指令長,而菲利普斯則是隨航工程師。他們將在國際空間站工作175天,在此期間2名宇航員將進行大量科學實驗。此外,他們還將迎接2艘俄「進步」系列飛船、進行2次太空行走並迎接恢復飛行的美國「發現」號太空梭。

乘坐「聯盟」飛船的第3名宇航員是歐洲宇航局的義大利籍宇航員維托裡,他將對國際空間站進行短期訪問。其實,能在4月15日前往空間站,對維托裡來說應該算是一次驚喜。因為按照俄航天部門的最初計畫,這次乘坐俄「聯盟」飛船的第3人應該是原本打算花費2000萬美元進行太空旅遊的美國人奧爾森。然而他去年在俄接受飛行前的訓練時被發現身體不適合太空飛行,他的太空遊客資格也被取消。這樣,「聯盟TMA-6」載人飛船就空出一個位置,原本被安排到晚些時候再進行太空飛行的維托裡被安排提前進行太空飛行。

在太空飛行期間,維托裡將進行20多項科學實驗。短期考察結束後,維托裡將同被輪換下來的空間站第十長期考察組的2名宇航員一起於本月25日乘坐先前發射的俄「聯盟TMA-5」載人飛船返回地面。

值得一提的是,「聯盟」飛船除了搭載了3名宇航員,還搭載了一些特殊「乘客」,他們是約200只真渦蟲。同義大利宇航員維托裡一樣,這些真渦蟲只對國際空間站進行短期訪問,約10天後將同3名宇航員一起乘坐「聯盟TMA-5」載人飛船返回地面。返回地面後,俄專家將研究失重條件下真渦蟲的形態發生過程和新的真渦蟲個體平衡器官的形成情況,以開發防止宇航員飛行過程中受到生理傷害的方法。

這次發射是俄今年向國際空間站發射的第一艘載人飛船。此前,俄於今年2月28日向國際空間站發送了「進步M-52」貨運飛船。今年俄還將向國際空間站發送1艘載人飛船和3艘貨運飛船。

按照計畫,飛船將於莫斯科當地時間17日上午6點19分與國際空間站的「曙光」號功能貨艙完成對接。


新聞背景:前往國際空間站的3名宇航員

俄羅斯宇航員克里科廖夫,46歲,國際空間站第十一長期考察組成員。這次飛行是他第3次前往國際空間站。1958年生於列寧格勒(現為聖彼得堡),1981 年畢業於列寧格勒機械學院並到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團工作,1985年加入「能源」集團的宇航員隊伍並於第2年成為宇航員實驗員,1986年到1988年曾接受訓練準備乘坐「暴風雪」號太空梭飛往太空。有5次太空飛行經歷,其中前往「和平」號空間站和國際空間站各2次,而2000年10月31日進行的第 5次太空飛行使他成為國際空間站首批3名長期居民之一。截至目前,克里科廖夫的太空飛行時間共有624天9小時16分鐘,曾進行過7次太空行走,總的太空行走時間為36小時29分鐘。

美國宇航員菲利普斯,54歲,國際空間站第十一長期考察組成員,第2次前往國際空間站。1951年4月15日出生在美國弗吉尼亞州,1972年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數學專業,1974年在西佛羅里達大學獲航空航天系統專業研究生學位,同年成為美國海軍飛行員, 1982年考入加利福尼亞大學並於1987年獲得該校地球物理和航天物理博士學位,1989年到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工作,1996年被挑選為美國宇航局候補宇航員,經過2年的航天項目培訓之後正式成為美國宇航員。2001年曾乘坐美國「奮進」號太空梭前往國際空間站作了短暫訪問並從事了空間站的安裝工作,他的太空飛行時間為11天21小時30分鐘。

義大利宇航員維托裡,40歲,國際空間站第八短期考察組成員,第2次前往國際空間站。1964年出生於義大利的維泰博市,1990年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里斯空軍基地學習飛行,1996年畢業於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帕圖克森特河軍事基地的海軍試飛員學校,1996年到1997年間在義大利一空軍基地學習空軍災難預警,並在美國新墨西哥柯特蘭空軍基地學習航空災難調查,之後作為飛行員到義大利實驗中心幫助研製歐洲戰鬥機,其駕機飛行時間達到2000小時。1998年7月成為歐洲宇航局宇航員,同年8月到美國得克薩斯州的約翰遜宇航中心參加飛行訓練,並在美國宇航局參加飛行控制工作,2001年到俄羅斯加加林宇航員培訓中心接受訓練,2002年4月曾乘坐俄「聯盟TM-34」載人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作了短暫訪問,他的太空飛行時間為9天21小時25分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