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的人離幸福更近一點

發表:2005-04-17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充滿曲折,誰都保不起會摔跤,世界充滿死角,就算你再聰明也會有看不到的旮旯。原來,人是能夠做到既明亮鮮艷又不乏圓潤,既果敢敏銳又不失厚道的--或許,這才是那些正面臨感情危機的女性的出路。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身邊的單身女朋友變得多了起來,仔細打量,不由得心驚:她們多是些聰穎能幹,又頗有姿色的優秀女性。前幾天還見杭州一間著名商廈的女經理在電視上苦笑:總有朋友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離婚了,彷彿像我這樣的女人就不該有美滿的家庭生活!

仔細想來,不得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優秀女性被愛情甩出局的比例比普通女性要大得多。這裡,我們拋卻男人不夠大氣,不能接納比自己強的女人的因素,也不考慮那些壓根兒就不想要婚姻,寧願選擇自己做主的女單身貴族。單說那些希望自己有好的感情生活而不可得的優秀女性,到底輸在哪裡--

輸在成功給她們帶來的自我膨脹

一位明星曾很真誠地說過:千萬不要羨慕名人的家庭生活,我真的很少看到真正幸福的成功人士和名人。不管這名是怎麼得來的,只要一出名,他們的私人生活要想幸福就變得不容易了,幸福和成功幾乎無一例外地成反比。道理很簡單,這人腕兒一大,脾氣就容易跟著長。人一有成就,周圍的人對你就會以誇為主,很多時候你無法辨別哪些真心,哪些是奉承,你會覺得那就是你,慢慢地這種自我膨脹便滲透到你的生活裡,你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容易把自己在別的領域裡的成就延伸到生活領域,甚至當兩個人為某個很具體的事情爭執時,你都會用你在別的方面的成功來壓他。可實際上,當你的所有主觀意志都得到貫徹而覺得自己特別舒服的時候,很可能就是離你最近的伴侶最不舒服的時候。

其實,不管男人還是女人,甭管你在社會上有多牛、多狂,回到家,你就是一個普通人,你要過的,也只是和別的人差不了多少的日子,一樣的吃喝拉撒,一樣的油鹽醬醋。婚姻最大的魅力就是彼此協作,在尋常的日子裡,你不比普通女性強多少,甚至還遠遠不及她們。

記得剛結婚不久,我和先生在他的一個朋友家吃了一頓麵條。進了人家的廚房,我簡直目瞪口呆:單是醋就有5種,碗也有幾類,吃滷麵的和吃普通飯的碗都有區別,四處都透著女主人的精心和細緻,居家生活在她的手裡簡直就是一門藝術。我不敢說我編的那幾本書、寫的那幾篇稿和這些相比真有多高級,我甚至覺得,對一個丈夫來說,她顯然比我有競爭力。

從那以後,和先生的相處中我變得謙卑了許多。而且我發現,人活在謙卑裡,對別人多少有點歉疚,比總覺得別人欠了你的更容易幸福。一旦想到人家完全可以找一個比你更會理家、更能「過好日子」的妻子,並不是非你不可的時候,你就很容易心平、氣順,再也牛不起來了。人家什麼時候惦記了你,幫助了你,你都不再會覺得是天經地義,反而會感激,在心裏念著他的好,也會想著什麼時候給他回報,這樣的日子才會有良性的循環。

等到你最終明白,這世上,沒有哪樣東西你可以無償地擁有到永久,就像我們總是有條件地愛著別人一樣,你也總是被別人有條件地愛著,你就會懂得感激、知道珍惜了。

輸在自認為聰明導致的不給人餘地上

優秀女人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聰明。誰都知道,聰明的女人講理、有見地、感覺敏銳、進攻性強、喜歡挑戰,可也就因為這個,她們不容易給人留餘地,不能忍受別人的糊塗和失誤,總覺得別人該和自己一個速度。延伸到生活中,她們喜歡一絲不苟地和人叫板,不輕易地放任何人過關,而且,一旦發現別人的疏漏,常不依不饒地痛打落水狗,為了證明自己的聰明,務必得讓別人覺得自己笨得像豬。離她最近的伴侶,常常會被她的銳利和刻薄逼得無地自容。

一位男士曾這樣訴苦:我和太太是中學同學,用現在的話說是青梅竹馬。說實話,在中學的時候,我覺得她身上最有吸引力的就是那種不服輸和愛憎分明,甚至多少有些不羈的個性。可結婚後,她的這種性格真讓我吃盡了苦頭,事情無論大小,她都要和我爭得面紅耳赤,非得弄出個子丑寅卯來不可。你想啊,這家,又不是法庭,誰受得了枕頭邊上總有這麼個據理力爭的女法官?我想,個性鮮明、性格過於獨立的女孩大概只適合用來觀賞,而不適合娶回來做太太。也許我真正需要的,是個簡單、順從,像貓一樣依賴我、取悅我的女人。

誰都知道「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壓根兒就不是個說理和爭輸贏的地方,它不是你的談判桌,也不是你的寫字間,既沒有必須遵守的規則和章程,也沒有違規以後的刑律,仔細想想,那些讓我們爭執不休的,有多少是涉及了大政方針和原則策略的?有多少是非怎麼樣不可的生死抉擇?如果說職場更多需要的是人的智商的話,經營婚姻則更多需要情商。

真正的好女人一定是有情懷的女人。情懷,漢語字典裡解釋為:帶有某種情感色彩的心境。如果在處理任何事情時都能用情感這把尺子去丈量,都用帶有情感色彩的心境去體味、感知你周圍和你相處的人的話,你就會明白,對一個和你朝夕相伴的人來說,永遠生活在不被欣賞、不被讚美、不被感謝的氛圍裡是多麼殘酷的一件事。

這個世界很大,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行事節奏和思維模式,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和你一個速度、一個節奏,你也不能保證你認定的那些完美和合理就是惟一的最好的選擇和出路......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比你反應還快、工作能力比你還強的人,很多時候,並不是人家不如你速度快,只是人家比你更有涵養和耐心。或者更準確地說,人家比你更自信,不用像你這樣鋒芒畢露、迫不及待地證明自己。等到你徹底明白:人生充滿曲折,誰都保不起會摔跤,世界充滿死角,就算你再聰明也會看不到的旮旯,你才最終發現:原來,人是能夠做到既明亮鮮艷又不乏圓潤,既果敢敏銳又不失厚道的--或許,這才是那些正面臨感情危機的女性的出路。

等到你最終明白,這世上,沒有哪樣東西

你可以無償地擁有到永久,就像我們總是有條件

地愛著別人一樣,你也總是被別人有條件地愛著,

你就會懂得感激、知道珍惜了。

世界婦女博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