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在國家公園毀林建豪墓 民政局管不了?

發表:2005-04-17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嶺國家森林公園是南昌市著名的風景名勝區。園內綠樹蔽天,秀色奪人。然而,萬木叢中赫然矗起的一座豪華墳墓卻嚴重破壞了山光樹色的秀美與協調。這座從2002年即毀林動工,此後連年擴建,至今尚未完工的豪塚,竟為江西一位著名的民營企業家所建。因建墓人「身份」的特殊,在當地產生了十分惡劣的影響。

  按照舉報人提供的地址,記者在梅嶺國家森林公園內找到了這座仍在施工中的豪華墳墓。整個墳墓工程依山而建,自上而下由墓穴、4個平臺及相連的石梯、直達山腰的一條專用簡易公路組成。墓前大平臺有300平方米之闊,兩側各有一尊石獅拱衛;平臺頂端有兩條各20餘級階梯、由彫花護欄護持的步道直通墓穴。墳墓周邊,樹木被砍伐過的痕跡宛然在目。從山腳往上看,這座墳墓在滿眼新綠中十分扎眼,煞是「壯觀」。

  「我們這輩子都沒有修過這麼好的墳墓,也從沒有見過這麼大的墳墓。」修墓現場正在忙碌的一位民工對記者說。他介紹,一層大平臺尚未收尾,此外還要砌兩邊的水溝,整個工程預計在今年8月才能完工。

  這是一座由別處遷來的合葬墓。記者看到,墓碑上鐫刻著「榮煌褚公偕德配趙冬香之墓」「先考卒於1979年8月,先妣卒於2000年5月」「兒媳徐桂芬」「公元2002年冬立」等字樣。

  徐桂芬是江西煌上煌集團董事局主席。1993年,她創辦了南昌煌上煌烤禽社,此後從一個面積不過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店逐漸發展、擴張為以加工畜禽肉食品為主業的企業集團,在江西省內擁有130多家專賣(經銷)店,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等大中城市都設有辦事處或開發實體,並涉足房地產、餐飲娛樂等行業,總資產近3億元。

  記者在現場調查時,正好遇到南昌市灣裡區林業部門的3名工作人員前來查看墳墓毀林情況。他們告訴記者,在梅嶺國家森林公園,不管是誰,都不能建墳,這座墳墓肯定是違規的。「但我們也沒有辦法。區林業部門的力量實在太小,查不動,根本無力阻止這一行為。」工作人員顯得很無奈。

  記者就此事採訪了灣裡區民政局局長黃曉陽。他說:「早在2003年,我們就上門給『煌上煌』的徐總做工作,明確告知民政部門反對其佔地毀林建墓,並要求其拆除,但遭到了拒絕。」對此,他們也同林業部門一樣感到無奈:「在國家森林公園內修建豪華墳墓,明顯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殯葬管理條例》和國家相關的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我們一直態度明確地反對這一做法,但人家根本沒把我們放在眼裡。」

  黃曉陽介紹說,區民政部門發現這個豪華墳墓時,徐桂芬的公公和婆婆已經葬入了墓穴。當初規模並沒有現在這麼大,沒想到建墓者每年都擴建一點,結果形成了墳墓越建越豪華的局面。

  截至記者發稿時,灣裡區有關部門已經成立了調查組。但市民議論紛紛,認為連續三年施工都沒人管得了,說明建墓者大有「來頭」,最終很可能不了了之。一些市民認為,建豪華墳墓看似孝敬死者,其實是活人在顯擺自己的地位、面子,是富人心態畸形膨脹的一種表現。他們問,誰才管得了如此肆無忌憚地破壞國家森林公園生態環境的行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