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人談中國:漫畫貪官們的虛偽表演及其他

作者:中國江蘇 祝強寧 發表:2005-04-17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京《現代快報》03年9月15日報導,今年前8個月江蘇全省又查出50億違規資金,加上管理不規範和損失浪費金額累計超過200億元,其中查出在職領導問題資金10.75億元,13名涉嫌經濟犯罪的貪官已交送司法部門處理。

在此我不禁想起1994年夏中央電視臺拍攝的《東方之子--成克傑》,他面對鏡頭一副憂國憂民的樣子,聲淚俱下的說:"看到災區人民受苦受難,我真不好受呀,他們好苦啊!"然後又感慨激揚的說:"我要書寫老百姓永遠不會忘懷,認為我沒偷懶,正在努力為他們做貢獻的歷史"。然而歷史是無情嘲笑了這位中國最大的貪官,5年後他卻成了罪惡纍纍的死囚犯,此刻再觀看央視後來拍攝的《成克傑的毀滅軌跡》再對照《東方之子--成克傑》頗感滑稽可笑,耐人尋味。正是這個成克傑,也正是在那年廣西普遭特大水災的夏天,他一邊向新聞媒體展示它憂國愛民的情懷,一邊與情婦勾結侵吞國脂民膏。一邊信誓旦旦的說書寫努力為老百姓做貢獻的歷史,一邊狼狽為奸的書寫貪污腐敗的歷史。

另外還有大貪官胡長清在丟烏紗帽和腦袋之前,表演的工夫也是堪稱爐火純青的。他一貫裝出藐視功名利祿,連回鄉省親都輕裝簡行,睡地鋪,喝稀粥,對鄉親問寒問暖,不擺前呼後擁衣錦榮歸的官架子,在當時騙得了極好的口碑,連他的老母親老岳父都被他矇蔽了,怎麼也不相信他是個惡貫滿盈的大貪官。

顯然貪官的高超表演天才增加了反腐敗抓貪官的難度。據說有的地方出現了"送子女、配偶出國、親屬海外定居--把腐敗贓款轉移出境--自己外逃"的腐敗新動向。最近全國人大批准了《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這將有助於加大對外逃腐敗分子的打擊力度,但要挖掉這一腐敗毒瘤,以我看還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方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