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知名超市發現「注水肉」

發表:2005-04-18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家工商總局最近發布的質量監測公告,在北京一些大超市發現「注水肉」,有些樣品水分含量達到80%以上--

  ●事件

  4月8日,國家工商總局的一則質量監測公告在北京市場上激起不小波瀾。這則公告顯示,北京京客隆、華普、超市發、美廉美、長安商場超市及全特優細菜中心牛街清真超市等6家知名超市被檢查出銷售「注水肉」。

  根據公告,工商機關去年年底對福州、長春、吉林、北京等13個城市的鮮豬(牛、羊)肉進行質量監測,不合格率超過10%。共抽取樣品267組,經檢測合格238組,監測合格率為89.1%。監測中發現的主要問題是鮮豬(牛、羊)肉水分超標,29組不合格商品水分含量均超標,此外,還有1組鮮肉樣品反映肉類新鮮程度的主要指標揮發性鹽基氮含量超標,2組樣品感官指標不合格。

  國家工商總局有關人士表示,從監測情況看,鮮肉中的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安全指標令人滿意,但是注水肉的現象比較嚴重,應當引起重視,有些樣品水分含量達到80%以上。而北京市的6組不合格肉類樣品全部為水分超標。

  ●反應

  4月12日,北京京客隆超市針織路店裡,顧客陳女士告訴記者,她聽到這個消息以後感覺很氣憤。以前一直覺得農貿市場的肉質量沒有保證,所以才很「奢侈」地用更高的價錢買超市的冷鮮肉。沒想到超市裡的肉質量也有問題,真是讓人防不勝防。

  水分超標的肉品是如何進入超市的?北京超市發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劉主任告訴記者,他們銷售的青格勒牌鮮牛肉各項銷售手續都是齊全的,而且這個品牌以前的口碑也不錯。至於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她不願意透露。另幾家超市則以負責人不在為理由,拒絕向記者透露有關信息。

  大型現代化屠宰企業北京資源集團總裁劉鈞貽認為,現在「注水肉」仍屢禁不絕,主要原因在於屠宰業的進入門檻太低,很多不具備資質的生產者進入,他們的產品質量很難控制。監管部門在管理上有時也顯得缺乏效率。他認為,北京這次查出的不合格鮮肉,可能主要是生產環節的問題。

  劉鈞貽告訴記者,注水肉的炮製手法花樣百出。有的是在宰殺前大量灌水,或在飼料中加入大量鹽分,使牲畜進食後大量飲水;有的是在宰殺後用高壓水槍注入大量水分。至於凍成卷的牛羊肉就更容易添加水分,而且也不易發覺。這次北京查出的不合格鮮肉中,全部是牛羊肉,與抽檢時正處在涮肉類產品需求高峰有很大關係。

  在採訪中,一家超市的負責人對「注水肉」的提法表示異議,他認為,工商總局公告裡的提法是「水分超標」。按照技術標準,「水分超標」和「注水」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注水肉往往是人為故意造成的,而水分超標則可能是因為生產工藝或生產環節控制不當,有時並非故意而為。

  ●處理

  專家認為,這次大超市銷售不合格鮮肉事件,對消費者心理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可低估,因為消費者對超市商品的信任度一向是比較高的。各大超市應該珍惜自己的這份信譽,嚴格挑選供應商,加大質量內控力度,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專家也提醒消費者有針對性地掌握注水肉的鑒別方法。如注水肉從表面看上去水淋淋的,特別亮;用手摸,注水肉由於沖淡了體液,所以沒有黏性;用刀切,注水肉彈性差,刀切麵合攏有明顯痕跡,如腫脹一樣。將紙巾貼在剛切開的切麵上,不注水的豬肉,一般紙上沒有明顯浸潤或稍有浸潤,注水的豬肉有明顯浸潤。


轉自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