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遊行隱藏反政府因素 北京嚴令禁止

發表:2005-04-20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日遊行隱藏反政府因素 北京嚴令禁止近日,中國各地的反日遊行越演越烈,從最初政府操控的遊行,到現在民眾以「反日」為由,自發組織的大型遊行此起彼伏,卻又引起了中共當局的恐慌。16日上海、杭州及天津都有人舉行反日遊行,但北京則一反常態,顯得靜悄悄,原通過簡訊和網際網路號召民眾到西單一家商場和天安門廣場聚集舉行反日示威的活動,被北京市公安局明令禁止了。

一北京市民說:「我們家的居委會,他們組織了街道居委會的一些老太太,由街道居委會發放值勤人員的袖標,上面寫著「治安巡邏志願者」,每個老太太都戴著這樣一個紅的袖標,他們分成了兩班,上午十五個人,下午十五個人值勤。北京的建功學校(音)今天早上有大批學生集合,集中在校園裡頭,準備上街遊行,反日遊行,結果警察調來十幾輛警車停在學校門口,不讓上街、不讓遊行,結果學生沒有走出校園一步就被阻擋。」

當天在天安門廣場隨處可見公安在場戒備,查問民眾及抽查手提袋。當局調動車輛,將人民英雄紀念碑圍住,而進入廣場的人都要被搜身,但沒見到有示威群眾聚集。居住在北京的市民對記者說:「我沒看見反日遊行,紀念碑周圍沒有太多的人,在邊上估計有大概十多輛警車,那種大轎車停靠在街上。」

據知情人士透露,近日的反日遊行已成了部分民眾發泄對政府不滿的途徑,擲雞蛋、砸玻璃等刑毀的行為並不僅涉及到日本駐中國機構。這位北京市民告訴記者說:「他們全是算違法行為,砸車,很惡劣,開車的人是中國人、開店的人也是中國人,你隨便砸人,這麼做是過火了。」

早在上星期的北京反日遊行之前,一些聲稱是北大學生的人,就前往北京的上訪村,勸說這些生活在社會最底層、中共政權下的受害者參與遊行。受訪者:「北大的一些學生到上訪村去,號召村民第二天都到日本大使館門前示威。」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說,當今中國人有切膚之痛、感受深刻的東西羅列起來很多,如政治黑暗,官員專權,肆意貪污,殘害百姓,工人大批失業,朝不保夕,百姓田地被貪官和黑心開發商搶奪,房屋被摧毀,子女教育費用上漲到天文數字;跟這一切緊迫問題相比,所謂的愛國主義和反日情緒其實都是很次要的東西。

為防止以「反日」遊行為藉口的大規模群眾聚集活動演化為反政府的行動,北京公安部門在15日明確警告說,未依法申請或者申請未獲許可,未按照公安機關許可目的、方式、標語、口號、起止時間、地點、路線進行的遊行,均視為違法行為。並在日本大使館、天安門廣場等敏感地區佈防,甚至禁止民眾遊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