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大膽假設 用小行星撞出火星生命來(圖)

發表:2005-04-20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模擬小行星撞擊地球

如果正如一些科學家爭論的那樣,地球是因為早期曾受到小行星猛烈撞擊,從而引發巨大熱效應,結果才形成適合生物生長進化的環境的話,那麼能否如法炮製,用同樣的方法製造出火星生命呢?答案是肯定的。根據最新研究,用小行星猛烈撞擊火星,可以令這顆紅色的星球獲適合生物生長的環境。

地球大約在39到40億年前受到小行星的猛烈撞擊。小行星的撞擊作用給地球留下寬20

公里到1000公里間不等的2萬個左右的坑洞,更為重要的是使得禁錮在地球內部的揮發性物質不斷地噴發出來,形成了主要成分為水、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氫氣、氨、氮氣、二氧化

硫等的還原性大氣;同時地下的結構水也不斷地隨氣體的噴發而被搬出來,於低窪處形成

了原始海洋,結果形成一種適合地球生物進化的理想環境。

通過測定格陵蘭島的岩石中的碳同位素表明地球上生命進化大約出現在至少38.5億年前,而生物遺傳稱地球上的早期生物為嗜熱的微生物。據此,2003年一些科學家發表觀點說,

微生物的進化發生在由小行星撞擊地球形成的溫暖環境中。這種行星撞擊地球形成適合生物生長環境的觀點被留下的坑洞提供證據支持。通過對坑洞中的礦物質成分進行化學分析,科學家發現這些礦物質為經受過熱水。2004年美國亞里桑那大學的科學家戴維-克雷和奧列-艾布拉姆利用計算機分析,認為在地球上的一個寬 200公里的坑洞曾出現過一個長達100萬年之久的熱系統。

現在,克雷和艾布拉姆把已獲得地球研究數據對火星進行研究,假設火星也像地球那樣,在同樣的時間裏受到小行星的猛烈撞擊,研究分析卻表明,由於撞擊作用火星上出現同樣的熱系統現象,雖然這種熱系統現象比地球上的短,但是一個寬200 公里的坑洞產生的熱系統也能夠維持70萬年。「這樣一個一個的坑洞中的熱系統足以使的火星獲得生命起源、進化的條件。」克雷說。這些研究結論於上週在 NASA天體生物學會舉行的一個會議上公布。

這個觀點無疑是又證明了火星上曾有液態水的流過,曾有過生物的棲息。火星上究竟是否有過水和生命的存在爭議何時結束,也許有待進一步的火星探測來回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