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不可一世 「文革五大學生領袖」現身在何處

發表:2005-04-20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在"文革"期間曾叱吒風雲,獨領風騷,是不可一世的學生"領袖"。他們的名字,對於從那個年代走過的人來說,也最耳熟能詳。
  
  當他們為過去的行為付出了慘痛代價後,如今,又身在何處?
  
  聶元梓:鋃鐺入獄73歲去世
  
  聶元梓因為一張大字報,成為"文革"風雲人物。聶元梓授意手下寫報告給康生,稱彭真、薄一波、安子文等為叛徒,這些老同志相繼被捕入獄;還召集手下干將,炮製了《歷史的偽造者、反黨野心家--再評〈朱德將軍傳〉》等三篇反動文章;聶元梓還貼出全國第一張公開炮打鄧小平的大字報,稱鄧小平是" 全國第二號最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1969年11月,聶元梓被發配到江西省鯉魚洲北大分校農場勞動。
  
  1971年初,聶元梓被隔離審查。1973年她被安排到北京新華印刷廠參加勞動。1975年轉到北大儀器廠勞動。1978年4月19日,鋃鐺入獄。
  
  聶元梓的個人生活很不幸,離了兩次婚。73歲那年去世。
  
  譚厚蘭:患上癌症45歲去世
  
  譚厚蘭曾是北京的大學紅代會核心組副組長,北京市革委會常委。
  
  大學的造反派曾分為"天派"、"地派",譚厚蘭與王大賓結成"地派"。一天,康生把譚厚蘭找去,讓她去山東曲阜孔廟造反。譚厚蘭帶領"井岡山"的200餘人,在曲阜召開了搗毀孔廟的萬人大會。這場浩劫是全國"破四舊"運動中損失最為慘重的。
  
  1968年10月,譚厚蘭被分配到北京軍區某部農場勞動。1970年6月,被調回北師大隔離審查。1978年4月,北京市公安局以反革命罪逮捕了譚厚蘭。在監獄中,她痛心自悔,主動揭發交代。1981年,譚厚蘭檢查出患有宮頸癌,被保外就醫。1982年11月,譚厚蘭在痛悔中走完了一生。這年,她才 45歲,沒有結婚。
  
  王大賓:見面禮是受審材料
  
  1966年大學畢業前夕,王大賓狂熱地投入到那場席捲全國的"造反運動"中,成為"地派頭目"。
  
  1971年,王大賓被北京地質學院隔離審查,開除黨籍。1978年,他又以反革命罪被捕,一直關押在武漢第一看守所。1983年,王大賓獲釋出獄返回成都。
  
  1987年夏季,離婚後的王大賓經人介紹認識了都江堰市婦幼保健站的醫生劉素芬。初次見面那天,王大賓首先送上一份別緻的"禮物"--自己被關押受審的材料。劉素芬比王大賓小8歲,是共產黨員。一年後兩人結婚。
  
  王大賓後來曾任都江堰市都信鑿岩釺具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同時還兼任中國鋼協釺具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岩石破碎學會常務理事。他的公司生產的拳頭產品已出口中國香港、東南亞和澳大利亞。
  
  韓愛晶:被判入獄十五年
  
  "文革"開始後,韓愛晶在去國防科委"請願"靜坐的28個晝夜中,空前活躍而堅定,一躍成為名噪一時的北航"紅旗"戰鬥隊的"總勤務員"(即總司令的代名詞)。
  
  1967年7月9日,在北航的一間教室裡,韓愛晶非法強行揪回彭德懷,帶頭對彭老總逼供和毆打,使彭老總前額被打破,左右兩側第五、十肋骨骨折,肺部受內傷。
  
  在林彪、江青一夥的授意下,韓愛晶率人誣陷和企圖打倒徐向前,綁架、迫害張平化、葉飛、徐海東等人……同時,他們在北航院內設立了名為"隔離室"的監獄18處,170人受到非法關押,造成20餘人非正常死亡。
  
  1979年,公安機關正式逮捕了韓愛晶。1983年6月,依法判處他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蒯大富:提前釋放當上總工
  
  1968年7月後,蒯大富成為清華"井岡山"的頭目,人稱蒯司令。
  
  1967年1月6日,蒯大富組織"井岡山"兵團幹了一件轟動全國的事--"智擒王光美"。他們詐稱劉少奇的女兒劉平平在路上被汽車壓斷了腿,需要截肢,把劉少奇和王光美騙到醫院,然後將王光美綁架到清華大學。從1968年5月29日到7月27日,在蒯大富領導下,清華大學武鬥一直沒有停息,這就是著名的 "清華百日大武鬥"。武鬥中死傷多人。
  
  1968年12月,蒯大富被分配到寧夏青銅峽鋁廠當了一名電解工。
  
  1970年11月初,蒯大富被押回清華受審。1978年4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1983年3月,被判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1987年10月,蒯大富被釋放,回到青銅峽鋁廠。1992年,蒯大富被任命為山東省蓬萊市司家莊振興實業總公司總工程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