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在鄰國眼中形象

發表:2005-04-21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4月20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前往印尼參加亞非高峰會議,並紀念萬隆會議50週年。中國在鄰國的眼中是一種什麼樣的形象?是友好鄰邦還是潛在對手和日益逼近的威脅?

胡錦濤出席萬隆會議紀念活動

4月22至23號,印尼雅加達將舉行亞非高峰會議,24號在萬隆舉行萬隆會議50週年紀念活動。中國對這些活動給予高度重視,國家主席胡錦濤將率團到印尼參加這些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參加的活動。

中國重視與東南亞及非洲關係

海外觀察人士注意到,上次萬隆會議是周恩來參加,這次是中國黨政軍第一把手胡錦濤參加,表明中國非常注重發展同東南亞和非洲國家的關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說,東南亞地大物博,自然資源豐富,「多樣性突出」,有大批的華僑。

與印尼關係起伏不定

萬隆會議50多年來,中國同太平洋大國、人口2億多的印尼的關係,一直起伏不定。在60年代和90年代,印尼多次出現排華事件。印尼7、8百萬華人中,不少人生命財產遭到重大損失。

60年代印尼當局說,印尼共產黨政變,而幕後主使是中國共產黨。印尼和中國翻臉,雙方的使館都遭到對方攻擊,而北京和雅加達的關係,降到了冰點。

近年來,印尼實行民主改革,開始民選總統,從梅加瓦蒂,到哈比比,再到蘇西洛,中國和印尼關係不斷得到改善。如今,中國在印尼人心目中是什麼樣的形象呢?印尼國家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國際問題專家黛薇.安瓦爾曾擔任哈比比總統的高級顧問。她對本臺回顧了萬隆會議以來印尼和中國的交往歷史。

她說:「萬隆會議後,一直到1965年這10年間,印尼和中國關係一直不錯。但1965年後,蘇哈托上了臺,他非常反共,當然也包括中共,認為印尼共產黨政變是中共支持的。」

黛薇.安瓦爾說,從那以後,一直到90年代,印尼同中國的關係一直處在冰點,印尼在意識形態上,一直認為中國是對手。

黛薇.安瓦爾表示,90年代以來,雙方的政治和經濟關係大為改善。現在,雅加達和北京的關係可以說是「熱乎」起來,經濟貿易關係大大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方面,雙方也有許多共同點。

中國在印尼人眼中無負面形象

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盧胡利馬是這樣看待中國的。

他說:「中國是一個鄰國,也是一個商業貿易金融方面的競爭對手,並不是敵人。中國應該在亞太事務中發揮它應有的作用。當然,在亞非高峰會議上,中國也應該有其一席之地。」

盧胡利馬說,在印尼人的眼中,中國已經不再是一個「負面」形象了。光是從商業和貿易交流的角度來看,中國也不是一個負面的形象。另外,從政治的角度來看,中國也是一個巨大的鄰國,你沒法不考慮它的存在。

中國既是市場又是威脅

不過,印尼國家科學研究所副所長黛薇.安瓦爾說,對中國的其他一些鄰國來說,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但同時也是一個威脅,

她說:「因為中國是一個大國,勞動力極其龐大,中國的商品生產能力非常可觀,對周邊國家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和威脅,如果先不談中國的龐大軍力。」

中越有一段不愉快歷史

中國和越南同是共產黨國家。在越南戰爭期間,中國曾是共產黨北越的主要盟友之一,號稱「同志加兄弟」。但是,雙方在1975年越戰結束、南北越統一後很快就翻臉交惡,並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不斷發生邊界衝突。此外,雙方還有南海島嶼主權糾紛,併發生過海上衝突。

如今,作為東盟成員國的越南是如何看待中國呢?越南國家通訊社資深記者喬省說,越南人認為,應該維護同中國的傳統友誼。

多數越南人視中國為友好鄰邦

他說:「我們看呢,是同中國的傳統友誼為主。當然,兩國有一段不愉快的階段。但是現在,大部分越南人都認為中國是友好鄰邦。」

對於雙方之間的邊界戰爭,喬省說,要向前看。他說:「戰爭,當然要記住,但是,也不能以過去的戰爭來看現在。我們越南是這樣的,在領土方面,有一些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但是,慢慢的,可以通過和平談判和對話來加以解決。」

他說,越南中央、省、縣都設立了同中方談判對話的機構,不斷同中方進行溝通。越南通訊社資深記者喬省說,歷史上,美國、法國、日本都侵略過越南,跟中國也有「不愉快」的階段,還有韓國、泰國、澳大利亞都曾派兵打過越南,如果都追究不放,那麼,越南人肩膀上的歷史負擔也就太重了。

中國對越南經濟發揮巨大作用

喬省說,現在,中國的市場,中國運到越南的貨物,還有其他方面的幫助,對越南的經濟援助和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他說,如果沒有中國這麼大的市場,越南的經濟將遇到更大的困難。

喬省說,越南方面也非常重視萬隆會議。他說:「可能會派外交部長或外交部長以上的官員去參加,因為以前我們就對萬隆會議挺重視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