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的病人不去醫院? 中國的"醫療改革"令人恐懼

發表:2005-04-21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電視報導,目前中國每年的醫療費用的上漲幅度達14%。這實在使人害怕。我不知道「藥品價格」是否進入物價上漲指數的計算範圍,據公布的2004年間全國物價上漲指數不過是3-4%之間,可是人民感受到的水電煤氣交通等費用、還有蔬菜糧食等「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上漲,都遠不是這麼小的比率。但「醫療問題」 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不是青菜豆腐所能相比的。

顯然,醫療費用上漲幅度,已經遠超過GDP的增長,超過全國工資總額的增長,更是遠遠超過今年預計2005年全國農民收入5%左右的增長幅度。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大量的民眾看不起病,在家裡扛著。有人估計,全國有一半以上的病人不去醫院。甚至還有不少貧窮的農民,在可怕的疾病面前,只有一條路:在家裡躺著等死。

這情況是很悲慘,令人傷心。但更令人恐懼的,是國家對於醫療的「改革思路」。

在當代文明國家中,保障每個公民能夠看得起病,已經是起碼的「國家責任」。許多歐亞國家實行的「免費醫療」制度就不用說了,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也不用說了。就是在以前所謂社會主義國家俄國,也對急病、重病和住院病人實行了免費保障。這是一種文明。但在中國,經過一段時間所謂「醫療改革」,已經弊病叢生,醫藥費用狂漲、低工資醫生收小費、窮人看不起病已成尋常現象。甚至急病病號因為一時交不上錢就死在掛號室窗前,屢屢發生,這種悲慘事件簡直成了90年代一道中國風景線。醫院掛號室難道是「鬼門關」嗎?奇特的是,人們簡直沒有聽到任何高級官員就此說點什麼,好像都沒什麼感覺。在中國,崇高神聖的醫療事業,已經變成了撈取利潤的商業,病人成了顧客,能不能成交,全看你有錢沒錢。這樣,中國的醫護也就沒有了聖潔的光環,沒有了救死扶傷的精神,也沒有了對人民的人文關懷。北京的大醫院極其缺少「單人病房」,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眾多住院病人擠在一間病房裡,不用多說,絕對是會加重病情的。但以我的感受,就是90歲的紅軍老幹部,只要級別不夠,按國家規定也很難住上「單人病房」,更別說痛苦的老百姓了。難道中國病人比其他許多國家的病人,就天生是低賤的嗎?

近來傳說,國家將進一步醫療改革,目的是使看不起病的中國人能夠看得起,使醫藥品的價格上漲不再那麼猛烈。這真是人民所熱切期盼的事啊。

現在,「醫療改革思路」終於透露出來了,病人們也不由冷了半截。原來,並沒有任何新的智慧出現,電視中說,國家新的改革辦法就是,讓醫院自己找「市場」解決籌資。所以,所謂「改革藥方」還是那張老舊處方:就是醫院進一步「市場化」。這其實毫不奇怪,因為中國的任何改革理論,都是這麼一個「祖傳奇方」。那就是大聲說:把任何東西都扔到神奇的「市場」裡去就是了,一切都會因此搞定。

什麼都到「市場」裡去了,那國家幹什麼呢?國家只管收稅。2004年國家收稅成就很巨大,已高達2.5萬億元。但對於醫療事業,國家卻更加不給錢了,醫院到哪去找錢?官員們在電視中說,醫院可以對私人資本開放,可以對外資開放。原來,這就是「新思路」。

這個新思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這樣一來,就可以降低老百姓的醫藥費用?這不是南其轅,而北其轍嗎?不知哪位巧舌如簧的宣傳家寫出這樣的稿子。為讓人民靜下心來,不要鬧事,宣傳家們大概已用慣了這種文風。那就是:不管碰到什麼事,都要告訴人民:等著吧,這將使你們都得到莫大好處的。但其實,這只是撒謊,這是得過且過,顯然,稍有腦漿者就可以知道,這一套,完全沒有可能解決全國人民的「醫療保障」。

從近一二十年的歷史中,人們也應當摸熟了中國的「改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至今,國家一再表現出來的「醫改思路」,說穿了,沒別的,就是讓老百姓掏錢、掏錢、再掏錢。所以很可能,人民有期待,本身就是糊塗的。目前的醫改思路,的確使人看不到一點希望。我想,特別是家中有危重病人的家庭,瞻念前途,眼望處應是一片昏暗。

20多年來,國家對任何事業舉行改革,都沒離開這一點:就是讓人民自己掏錢。

房改了,老百姓要多掏錢;教改了,老百姓要多掏錢;醫改麼,那當然是同一個路子:老百姓,掏錢!電視裡官員們總是身著高檔西裝,振振有詞,侃侃而談。他們說,不能什麼事都指著國家來辦,國家的負擔太重,不堪重負……。但我確實笨,實在不能明白,國家的財稅收入那麼多,2004年國家稅收收入2.5萬億元,比頭年超過0.5萬億元,怎麼會有什麼不堪重負的事?數億中國老百姓的「工資總額」才有多少?2002年是1.31萬億元,2003年是1.47萬億元, 2004年能有多少?還不知道。但人們大致可以估摸出來……

更何況,負重是國家的本分。否則要國家幹什麼?大概在不少國家官員看來,國家只是給他們提供獲取個人利益的「一個機構」罷了。

這是不行的,對持這種「觀念」的幹部,應當把他們撤換掉。什麼啟蒙,什麼思想教育,都是沒有用的。

這些官員,一說成績多麼大,就振振有詞。2004年稅收成績很大呀,他們就把這個拿出來掛在嘴邊。一說要對人民實行社會保障,要拿出錢出來辦教育,要對人民實行醫療保障,他們就三緘其口,或者悶聲不吭。國家的財政收入,用在人民的各種「保障」上,其實才正是用對了地方。外國都是這樣。但無論是醫療設施的建設上,在醫院的運作維持上,人民的醫療費報銷上,國家都沒有宣布大幅度增加投入。

也可能有人會說,人們指望國家官員把醫院辦好,是不正確的,要讓私人企業家來辦,效益才會好。這是「中國主流經濟學家」的熟悉的聲音。但這聲音是站在「醫院經濟效益」方面來考慮的,不是站在病人、及其背後的人民的角度來考慮的。

當然,我想,人們並不會是認為「國家」辦事就一定能辦好,人民應當沒有這個奢望。因為人們已經知道,有不少領導幹部們智慧不足,只有撈錢的勁頭十足,要把貪得的錢財轉移國外,他們就很有辦法。這是制度的產物。但是我想,如果國家能從2.5萬億元的財稅收入中拿出一點點來,投向醫療,減輕人民的「重負」,而不是把從人民手中收來的稅收大都用來「投資」,或者用來給那些貪官污吏貪污、及向國外轉移錢財提供「物質基礎」,那就應當謝天謝地了。


(文/李 志 寧(中國社科院經濟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