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大屠殺倖存者:6週嬰兒逃出集中營

發表:2005-04-21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全球納粹大屠殺倖存者兩天前來到拉文斯布呂克集中營,紀念集中營解放60週年時,一對來自法國的老年母子格外引人注目。母親:88歲的皮耶雷特.普瓦洛夫人;兒子:60歲的居伊.普瓦洛先生。陽光下,他們在熟悉的街市裡緩步徐行,眼前彷彿出現了60多年前那一幅幅可怕的圖景:猙獰的鐵絲網,令人毛骨悚然的焚屍爐,還有火車站上成百上千名囚徒的驚恐目光…… 

  1944年8月15日,法國抵抗運動女戰士皮耶雷特.普瓦洛在洛林被納粹逮捕。當時她已懷有兩個月的身孕。在獄中,難友們告誡她一定要嚴守這個秘密。後來,普瓦洛被押解到拉文斯布呂克集中營。靠著寬大的囚服,她那日益增大的腹部居然瞞過了看守的眼睛。 

  1945年3月11日的夜裡,普瓦洛生下了她的兒子居伊。當年,拉文斯布呂克集中營是專門關押女囚的地方。從1939年到1945年,這裡先後囚禁過13萬名婦女和兒童。每天,女犯們的生活就是做苦工。那個時候,西門子公司在集中營旁邊建了一個工廠。普瓦洛在那裡當焊工,每天要工作12個小時以上。到了晚上,整隊精疲力竭的女囚就被趕回早已人滿為患的板房裡。 

  普瓦洛分娩後的第二天,強撐著照常去做工。她回憶說:「如果沒有難友們的幫助,我的孩子根本不可能活下來。當時,是她們幫我接生,又在看守的眼皮底下幫我照料和隱藏孩子。」由於普瓦洛產後極度虛弱,一些分娩不久的女囚便幫她給嬰兒餵奶。 

  幸運的是,普瓦洛生下孩子後不久,蘇聯紅軍越過了奧德河,直逼拉文斯布呂克。當時,瑞典紅十字會成功地從納粹手裡解救出了一批囚犯。對於普瓦洛母子來說,1945年4月24日是幸運的時刻。這天,他們登上了瑞典紅十字會的一輛白色巴士。由於納粹嚴禁攜帶兒童,一位難友把居伊緊緊地包在衣服裡,藏在座位底下。其時大雨傾盆,盤查的德國人只是匆匆看了一下,沒有發現情況。直到汽車進入了丹麥邊境,普瓦洛母子才算真正獲得了自由。這一天,成為了只有6週大的嬰兒居伊.普瓦洛的真正生日。 

  60年來,母子倆多次來到拉文斯布呂克,為民族和解不停奔忙。今天,在紀念拉文斯布呂克集中營解放60週年的日子裡,普瓦洛夫人追思往事,感慨萬千。她告訴人們,她在被關押的黑暗年代,也曾得到過不少德國人的幫助。當年的「獄中嬰兒」現已60歲了,居伊.普瓦洛先生已是法國一所公務員學校的校長。他的工作就是要教會學生牢記歷史,具備勇氣和同情心。居伊說,「恰恰是一些德國哲學家教導我們:一個人要具備批判精神,要在暴政面前保住自己的良知。」 


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