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混亂股市激怒城市中產

發表:2005-04-22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月的一個黃昏,在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辦公地點之外,一位投資股票的男人在渾身澆滿汽油後選擇了自焚。對於在股市上無可挽回的損失,這位男子顯然已經心灰意冷。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對此只在媒體上發表了一篇口號式的文章,並在門外加了一桶滅火器。「太多抗議者了,每天如此」,一位曾經在中國股市喪失了60萬美金的投資者對華爾街日報說。

中國股市4月20日收盤走低,因此前發布的第一季度經濟數據加劇了市場對中國政府可能採取更多舉措以抑制經濟過快增長的擔憂情緒。交易商表示,近來新股上市較多,投資者對於過多籌資活動充斥市場感到擔心,這也對股市構成了拖累。基準上證綜合指數收盤跌1.3%,至1184.19點,為自3月31日以來的最低收盤點位,當日該指數收於1181.24點;深圳綜合指數收盤跌1.8%,至295.20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同一天發表聲明成,中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9.5%。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對9位經濟學家調查得出的平均預期增幅為8.9%。群益國際控股有限公司(CSC International Holding)駐上海的林姓分析師(Grace Lin)稱,投資者擔心強勁的經濟增長會促使政府進一步加息,並採取其他措施控制經濟增長。交易商預計,週末之前,股指將維持在上週的收盤點位之下,一些人士甚至預計基準的上證綜合指數將觸及年內新低。而事實上,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股市已經走到了6年的最低點。

中國近6000萬投資者都在抱怨,已經很難聽到滿意的聲音了。在1990年和1991年被中國政府讚不絕口的兩個股市如今已經充斥了大量腐敗的公司和個案。即使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這樣一個應該起到絕對監控作用的機構,對於那些有些深厚政治背景的公司的違規操作也無能為力。在那位自焚的男子出現後的十天,又曾經有30位中國富裕的城市中產聯名向政監會上書,不過他們的「洋洋萬言」當然也只是泥牛入海。外電評論說,證監會的官員已經開始麻木了。

對於中國政府來說,投資者的憤怒或者是社會的毒藥。就像中共以往慣常的手段一樣,他們喜歡用保持社會安定的大蓋子來打壓一切,比如大量失業下崗的人員,比如不堪重稅的農民。現在新的麻煩又來了,中共的面前站著一群憤怒的城市中產。在新華網最近對20萬網民進行的調查中顯示,無規範的股市是人們最關注的問題,這一排名的確有些令人震驚,就連一向引起巨大民怨的政府腐敗問題,也只排在了第二位。

關於這一點,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是知道的。他在3月份發表講話說,「我們承認對於如何建立一個全面的股票證券市場,我們缺乏認知或者經驗。」他強調中國政府一定要採取措施,使股票市場變得「公開、公平和透明」。在上週,政府開始對某些股份進行「試銷」,不少投資者對於這一做法喜憂參半,他們擔心過分的銷售可能會使股價繼續降低。政府在控制股市的混亂上所採取的措施實在有限,至少就目前來看。

50歲的前某公司廣告總監崔晶珠(Cui Jingzhu)在中國股市賠了整整60萬美金,她說因為損失了大筆美金,只好把以前的Mercedes-Benz換成了Nissan,然後停止了年度去歐洲的慣常旅行計畫。此外,她也擔心商場會取消她的金卡會員資格,因為2005年的最低消費可能無法達到2400美元。甚至是她的經紀人也開始停止了向她免費送生日蛋糕。崔晶珠說,「如果我是唯一賠錢的人,我該好好檢討一下自己的IQ或者決策。但現在每個人都在賠錢,這就是市場有問題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