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起源於共產黨 ---從列寧民族自決論到臺共綱領

作者:薛山 發表:2005-04-23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今困擾中共的台獨,其始作俑者竟是中共自己的同志。一九二八年臺共在上海建黨,提出臺灣獨立叁大主張,一九叁一年中共臺灣支部取而代之成為臺共新中央,但未放棄台獨。

  在當前中共的意識形態地圖上,台獨實為頭號大敵。美國式的自由主義在終極意義上是中共極權政治的最大威脅,但畢竟遠隔重洋;海內外民運人士的反抗則仍舊無法在大陸立足;惟有一衣帶水的台獨,既被中共歸入「內政」,實際上又無法干預,因此對中共的政治衝擊也最大。

  據大陸官方的批判性追溯,台獨的最早起源是在二戰以後,以一九四六年創辦《臺灣雜誌》、一九四七年成立「臺灣再解放聯盟」的廖文毅為代表人物。

  但實際上,台獨在二十年代末就已悄然登「臺」了。

  困擾中共的台獨,到底孰始為之?

  也是共產黨──長期在國、共雙方的政治話語中幾被完全遺忘的臺灣共產黨!

  近閱臺灣陳芳明先生所著《殖民地臺灣:左翼政治運動史論》(麥田出版公司一九九八年版),才對這戲劇性的一幕略有所知。一九二八年四月十五日,臺灣共產黨在上海法租界霞飛路一照楣館樓上正式成立,建黨大會上通過林木順執筆的《政治大綱》,大綱的重心在於提出了「臺灣民族」、「臺灣革命」概念,並總結:臺共領導的革命運動,終極目標就在於追求臺灣獨立;由此遂奠定臺共「臺灣民族」、「臺灣革命」、「臺灣獨立」的叁大主張。在反抗日本殖民統治、追求臺灣解放的政治史上。臺共是唯一提出「臺灣獨立」口號的政黨。

  「臺灣獨立」的理論淵源,則來自現代共產主義運動的教父列寧。一戰以後,在民族主義思潮的激湯下,美國總統威爾遜在右,蘇聯領袖列寧在左,都大力鼓吹民族自決。列寧早在十月革命以前就已有「社會主義革命與民族自決權」的理論構想,以後更明確地提出,殖民地社會中的弱小民族承受著帝國主義的民族壓迫和本國資產階級的階級壓迫,為了動搖帝國主義的根本,必須催生殖民地革命,同時完成階級和民族的雙重革命。列寧的最高提示也成為當時共產國際的基本路線。一九二七年,第叁國際決定在日本共產黨指導下成立臺灣共產黨,因為當時臺灣屬日本殖民地,據「一國一黨」原則,臺共受日共領導,臺共的正式名稱是「日本共產黨臺灣民族支部」;同年日共接受第叁國際的《一九二七綱領》,表示支持「殖民地完全獨立」的主張,上述林木順執第的臺共《政治大綱》也是先由日共領導人渡邊政之輔、佐野學草擬的。

  另一方面,一九二八年十月,中共一方也令臺灣籍黨員返臺建立「中國共產黨臺灣支部」。至一九叁一年以翁澤生為首的服從中共領導一系取得臺共領導權,服從共產國際和日共的謝雪紅被開除出黨,臺共新中央通過激進政治綱領,提出進行同時反帝反資的全面性「社會革命」,否定了聯合社會各階屠的「殖民地革命」。──不過,這個大中國主義的新中央並未否定「臺灣民族」、「臺灣獨立」的舊主張:事實上,在一九二八至一九四叁年之間,中共也仍遵守第叁國際的路線,從未對「臺灣民族」的獨立問題有過異議(據陳著註釋,蕭欣義《祖國躋帶誰剪斷?──中臺關係的回顧》對此問題有深入分析,此文並己收入大陸八十年代出版的《臺灣的將來》第一輯)。

  臺共勢孤力單,不過曇花一現,但無論臺共的台獨與後來的台獨是否有直接的源流關係,它畢竟都是台獨的始作俑者。

  最早高舉台獨旗幟的竟是中共的同志。讀史至此,能無浩嘆?

§列寧主義主張殖民地獨立

  列寧決定性地始創具有無情效率的極權政黨,成為二十世紀全球共產主義運動的樣板。莫斯科一手包辦中共最初的建立,又大力促成中共最後的勝利,飲水思源,沒有列寧就沒有蘇聯共產黨,沒有蘇聯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列寧實為中共首要的恩主。

  但列寧主義無意中也給中共投下歷史的陰影。列寧在思想體繫上仍承續了馬克思的國際主義原教旨,由此才形成「殖民地革命」的理念,希冀全世界所有受壓迫的人民分頭揭竿而起,各自追求獨立,令帝國主義顧此失彼,以減輕共產主義孤島蘇俄的壓力,促進共產主義革命在全球的最後勝利。因為按照正統共產主義的理論,反正將來共產主義社會遲早世界大同,國家消亡,現在搞多幾個民族獨立、國家分裂,又何關緊要?這正是「臺灣獨立」綱領的政治背景和思想根源。而列寧死後,真正繼承他的國際本位的共產主義路線「不斷革命論」的托洛茨基一朝失勢,提倡務實的民族本位的共產主義路線(一國社會主義)的斯大林大權獨攬,長期接受斯大林領導的中共最終也成為斯大林式的民族共產主義。這樣,中國共產主義的現實勢必就與列寧主義的理想背道而馳了。

  到如今,中共仍不願揭下民族共產主義(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神符;而在台獨的背後,是否仍遊蕩著國際共產主義的幽靈?李登輝不是曾加入過臺灣共產黨嗎?他後來在理念上在組織上固然背棄了臺共,可在同情和支持台獨這一方面,不妨說他也是繼承臺共的宗旨啊!

摘自《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