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難中的共產黨 (2)

發表:2005-04-24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窩囊的抗日戰爭

  在日本侵略軍的強勁攻勢面前,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打「守土戰」,共產黨軍隊在敵後戰場打「游擊戰」。

  蔣介石打的是「守土抗戰」。這無疑是一種被動挨打的打法,而不是一種主動去尋求敵人,消滅敵人的打法。而且,在這種被動的打法裡,蔣介石還不能克服他的軍隊對日本人的畏懼心理。「南京大潰散」、「花園囗決堤」、「長沙大火」等都是這種畏懼心理的表現,從而讓中國人民的生命財產受到了空前巨大的損失。

  當然,這並不是說國民黨抗戰,只是「守土」,沒有向日軍進攻。比如國民黨傅作義部攻克五原,將日軍逐出河套,收復失地;張自忠率部出擊日軍,獲得重大戰果,最後血染沙場,為國捐軀等等。這些都讓中國人民永世銘記。

  不過這些在當時都不是主流。在「八年抗戰」裡發生的許多事情,是讓人感到痛心、悲忿的。「打得真窩囊」!甚至在一九四四年日本帝國主義行將垮臺的前夕,日軍所發動的豫湘桂戰役裡,八個月之內,國民黨軍隊就丟掉了洛陽、長沙、福州、桂林四省會和中小城市一百四十六座,損失兵力五六十萬。

  中國怎麼會打不過日本人呢?

  據四十年代初的資料記載,侵華日軍共六十萬人,加上六十二萬的偽軍,就這麼一點兵力。而國民黨正規軍隊有三百萬,共產黨有正規軍隊五十萬,民兵二百萬。雖然日軍的裝備比中國軍隊好,但是戰爭是在中國領土上進行,中國軍隊有全國四億人民的支持。特別是四零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後,美國開始軍援中國,從而大大改善了中國軍隊的裝備狀況。

  中國怎麼會打不過日本人呢?

  中國人在傳統上對戰爭就很有研究,日本人的很多戰法都是從中國學去的。而且,中國士兵的素質也不差。五十年代初期在朝鮮與美國人打戰打得很勇敢的中國士兵,很多是剛由國民黨軍隊裡整編過去的。而打日本人時,為什麼要畏首畏尾,處處注意保存實力?四四年的豫湘桂那一戰,國民黨軍隊之所以打得如此丟臉,其主要原因就是想保存實力。

  「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人的聰明都到哪裡去了呢?

  請看看抗日戰爭以後的國共兩黨的內戰。國民黨打「全面進攻」,「重點殲滅」等戰法;共產黨打得更精彩,什麼「調動敵軍的運動戰」,「圍點打援」,「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等等,可以說打得精彩之極。三年半之內,號稱消滅了蔣介石八百萬軍隊。

  為什麼打日本侵略者不能用這些「聰明」呢?

  「抗日戰爭」無疑是中華民族近代史上的一場空前的大災難。這場大災難是日本人帶來的。而現在檢討起來,這場災難有一半是自己造成的,即由中國內部的「黨禍」造成的。在國共兩黨的鬥爭中,其根本的因素又是與毛澤東和共產黨破壞全國團結一致的抗戰,從而使全國的抗日力量不能握成打擊日本侵略軍的拳頭分不開。

             ◆ 毛澤東的算盤

  毛澤東無疑具有一個軍事天才的頭腦。抗日戰爭爆發後,他很快就意識到,中國人一定能戰勝日本侵略軍,只要打一場持久的戰爭,最後勝利一定屬於中國人民。但作為一個共產黨的領袖,毛澤東對抗日戰爭則另有打算。

  八路軍剛剛成立時,毛澤東反覆向國民政府要求:「請授名為抗日先鋒,與日寇決一死戰」。另一方面,他則電令八路軍各師正 師長,「共產黨軍隊此時是支隊性質,不起決戰的決定作用」,「如果有充分的準備,就在華北打游擊戰。」(2)並作出了「共產黨的軍隊應以游擊戰為唯一方向」的決定(3)。

  共產黨的另一個領導人王明認為,既然是「國共合作」了,打日本就應該打得像樣一點。他提出了打「運動戰為主、游擊戰為輔」的方針,遭到了毛澤東等人的激烈批評。王明的這些觀點,毛澤東自己在他的《論持久戰》裡也曾作過詳細的闡述。而他的這本小冊子是寫給國人看的,不是寫給他所領導的共產黨和八路軍看的。他作出「共產黨的軍隊應以游擊戰為唯一方向」的決定,是一個不讓他的軍隊與日本侵略軍正面接觸的決定。

  很明顯,自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給中國共產黨一個喘息的機會以後,毛澤東又把他在井崗山的那一套在敵人力量薄弱的地區搶灘奪地,建立政權,避免與敵人正面交鋒的老辦法拿了出來,靈活地應用到抗日戰爭裡。

  抗日戰爭剛剛打了一年多,國民黨在正面戰場上丟失大量領土,兵員損失近百萬,而共產黨卻在敵後獲得了一百多個縣的「抗日根據地」,取得了比他們過去十年的「土地革命戰爭」輝煌得多的成果。

  建立「抗日根據地」有什麼不好呢?

  實際上這些「根據地」完全是毛澤東「赤色割據」的翻版,是獨立的國中之國。在這些根據地裡,共產黨組織自己的政府,設立自己的軍隊、學校,規定自己的稅收制度和發行自己的貨幣等等。

  這些做法難道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所需要的嗎?國共兩黨的「統一戰線」之所以能建立起來,其先決條件之一就是共產黨取消它的「武裝割據政權」,從而使全國的政權形成統一。這一點也是中國共產黨公開明確地承諾了的。國難當頭,中國有一個政府、一種行政系統、一種法律,能統一指揮、統一調度,這些無疑是戰勝日本人的先決條件。但由於中國共產黨的不守信義,這個先決條件在整個八年抗戰中沒有辦法實現。

  當然,這並不是說,共產黨只是破壞「抗戰」,沒有打過日本人。「抗戰」剛剛爆發時,八路軍打過一個不大不小的伏擊:「平型關戰役」。我們今天看起來,其宣傳意義遠遠大於戰勝日本侵略軍的意義。由共產黨內正直的將領朱德、彭德懷、左權發動過一次「百團戰役」,主動出擊敵軍。但據說這一戰役在共產黨內部受到了嚴厲的批評。

  實際上,共產黨軍隊與日本人真打的是「反掃蕩」。從三八年共產黨開始建立抗日根據地起到一九四三年間,共產黨軍隊和日偽軍進行了數百次的反掃蕩戰爭。

  什麼叫「反掃蕩」呢?說白了就是:我開闢一塊地盤,你要進到我的地盤來,我就給你點利害看看。用毛澤東的話來說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句話雖然是對蔣介石說的,但其表達的,也是毛澤東一貫的戰略思想。

  在毛澤東的指揮下,共產黨軍隊利用抗戰在敵後日偽軍力量薄弱的地方搶灘奪地,發展自己的武裝,到處建立「敵後抗日根據地」。這種抗戰讓在正面戰場與日本侵略軍硬打的國民黨蔣介石越打越不敢打。

  國民黨和共產黨這兩支中國主要的抗日力量,一隻眼睛盯著日本人,一隻眼睛盯著對方。共產黨利用抗日搶灘奪地,擴大實力;國民黨在抗日中處處注意保存實力。雙方都在準備著日後的一場大廝殺。這就是為什麼抗日戰爭打得如此窩囊的根本原因。為了抗戰,中國人民忍受了一切痛苦,做出了獻出三千五百萬條性命的巨大的民族犧牲。然而,這一切努力都在「黨爭黨禍」中化為煙雲。

  一九四零年一月,在中國的抗日戰爭進行到最艱苦的時刻,毛澤東開始動了他奪取全國政權、建立自己的「新中國」的腦筋。

  毛澤東此時所寫的一系列文章,成了日後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指導性文件。其中的《新民主主義論》被中國共產黨譽為「標誌著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已發展到成熟」的文件,並且是「指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綱領性文獻」。

  有興趣的讀者今天可以再去讀一讀這篇《新民主主義論》。通過這個小冊子,我們可以很快感受到,這篇大作是毛澤東破壞中國抗日統一戰線,破壞抗戰的最確鑿的證據。

  這篇大作的中心思想不是如何打敗日本侵略者,而是如何「奪取中國革命的領導權」。

  本來毛澤東本人並沒有一種「主義」,也就是說,他本人並沒有認真下功夫去研究中國文化和世界文化,從而像孫中山先生那樣,對中國歷史和世界文化形成一個稱得上是他本人的看法。他的《新民主主義論》雖然涉及了政治綱領、經濟綱領、文化綱領,但大多是抄蘇聯人的東西,除了奪取「中國革命的領導權」這個中心思想以外,並沒有什麼有價值的東西。

  要奪取「中國革命的領導權」,首先遇到的第一問題就是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問題。因為中國革命的思想一直是被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所規定的。一旦離開了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就不知道「中國革命」為何物了。所以毛澤東的理論也是從否定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價值開始的。

  本來,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是有書放在那裡的,任何人只要讀一讀此書,就能明白「三民主義」是回什麼事。而毛澤東否定「三民主義」卻用了一個很無賴的辦法。他用孫中山先生在國民黨「一大」時提出的「聯俄、聯共、扶助工農」的三大政策來否定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他說,講這「三大政策」才是「真三民主義」,其它都是「假三民主義」、「偽三民主義」。而以這種「真三民主義」構成的「革命」叫「新民主主義革命」。

  這個「革命」一出現,就與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不同了。因為它是「新的」,叫「新民主主義革命」,而孫中山先生的「革命」則是「舊的」,叫「舊民主主義革命」。「新」與「舊」的區別在於,這個「新的革命」由共產黨來領導,「舊的革命」由國民黨來領導。

  這樣,他就把「革命的領導權」從國民黨手中奪過來了。

  奪取了「革命的領導權」後,就運用「統一戰線、武裝鬥爭和黨的建設」這三大法寶去戰勝國民黨,通過「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方式去取得全國的政權,然後去建設一個蘇俄式的「社會主義國家」。

  --這就是毛澤東當時的構想。

  根據這一構想,毛澤東在延安展開了一場大規模的「整風運動」,以清除不合於這些思想的黨內和軍隊人士。

  當時是抗日戰爭時期,又是統一戰線時期。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抗日力量之一,吸引了全國各地的許多青年到延安,他們懷著滿腔的抗日熱忱加入了「八路軍」。但是他們都太天真了。根據「毛澤東思想」的要求,到延安來的青年知識份子們必須是為擁護「共產黨革命」而來,而不是為抗日而來。因而只要是談論過國民黨,或者是談論過國民黨主持的抗日正面戰場的情況的人,就會被懷疑為國民黨特務,而被「鬥爭」和「清除」。在這次「運動」中,凡是要求以大局為重,服從統一戰線的共產黨員們,都遭到了思想清掃和批判鬥爭。

  通過「延安整風」,毛澤東為自己的軍隊日後與國民黨決戰,在思想與組織上做好了準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