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加拿大華人移民潮盛況不再 回流成風

發表:2005-04-27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1998年開始,中國大陸連續6年取代中國香港成為加拿大移民最大來源地,但目前盛況不再,而且移民回流成風。

據世界日報報導,根據加拿大移民部最近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中國大陸向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申請技術移民的人數,自2002年起呈大幅減少趨勢,2003年僅約有1500人申請,只有20世紀90年代移民高峰期每年約兩萬個技術移民申請的10%以下,減幅驚人。

這份內部文件顯示,大陸申請技術移民加拿大的人數,未來數年估計只會減少,不會上升。據統計,北京大使館目前每年收到的技術移民申請,加上家庭團聚類移民等其它移民類別,每年到加拿大定居的大陸人士將在5000人上下。

上述情況與前幾年每年有三四萬大陸公民來加定居相去甚遠,由此反映中國大陸的加拿大「移民潮」將告一段落。預料未來兩三年,大陸移民加拿大的人數還會大幅減少。

兩岸三地移民潮潮起潮落

加拿大移民部內部文件分析,大陸移民的「潮起潮落」,與20世紀80年代末及90年代初興起的香港97移民潮情況相似。當時香港移民一枝獨秀,每年數萬人到加定居。但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香港移民不但大幅減少,還出現回流熱潮,迄今至少已有15萬人回流香港。

前幾年,在加拿大取得「楓葉卡」(相當於美國綠卡)或入籍後回流原居地的主要是香港和臺灣移民,而大陸移民加拿大的人數則持續增長,至1998年約兩萬大陸人士移民加拿大,正式取代香港成為加拿大最大移民來源地,1999年從大陸移民加拿大的人數更達2.9萬多人。

回流人士基本上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在加拿大留學後留下來,以及在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國學有所成再移民加拿大。留學生涯使他們掌握了專業知識及語言能力,較熟悉西方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能夠很快適應加拿大生活和找到比較滿意的工作。他們回流大陸是想發揮更大潛力,或者是把北美的先進經驗帶回去開創事業。

第二類是直接從大陸來的技術移民,也是面臨困難最多的一群。他們初次出國,在加拿大舉目無親,語言不通,對加拿大的文化、生活方式及種族都缺乏瞭解,而衣食住行必須自力更生,身心都承受很大的壓力。移民生涯面臨危機,回流大陸找出路變成是一種脫困的辦法。

第三類主要是家庭團聚和投資移民。與獨立移民相比,他們或有親屬的照顧,或者有足夠的經濟實力,相比之下生活的壓力要小得多,但很難在加拿大一展所長。

申報海外資產令人卻步

加拿大移民部認為,大陸技術移民申請人數減少,主要原因應是大陸經濟飛速發展,中產階級留在大陸可以有較好的生活。

不過,華裔移民律師林達敏指出,大陸技術移民大幅減少的主要原因,應是2002年移民部正式實施移民法新例,提高技術移民申請人的英文標準,要求申請人要通過有一定難度的英國文化協會設立的「雅思」考試(加拿大是英聯邦國家成員)。不少大陸申請人的英語能力,難以達到標準,因此知難而退。雖然移民部後來放寬技術移民的評分標準,但對英語的要求仍然很嚴格。

林達敏認為,造成大陸技術移民減少的另一個因素,是因加拿大政府從1997年起提出海外資產申報法,有些在海外有資產的有錢人,擔心加拿大政府今後會向他們徵收所得稅,因此紛紛回流香港和臺灣。

他指出,較不利華人移民的法例,還有移民部去年年底發出一份文件,從今年開始,將父母申請移民列為家庭團聚類移民中最後考慮的一項。這意味今後以父母關係申請移民加拿大,將越來越困難。

香港及臺灣父母移民配額的情況也不樂觀。若按原配額,香港父母移民到加,輪候時間平均長達7.7年;臺灣父母需時8.8年。

加拿大將是「東歐、中東移民」天下

面對未來的華人移民市場前景,林達敏和孫家驊都表示不樂觀,估計會有越來越多的華人移民律師及服務公司難以為繼,未來加拿大將是東歐及中東移民的天下。

根據上述數字,有人得出「已經連續6年稱冠的中國大陸移民,移民趨勢仍然未呈減退之勢」的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