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兒 一個管不住自己的慾望才女

發表:2005-04-27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官婉兒: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孫女。祖父被殺,上官婉兒被配沒掖廷。她聰敏異常,後武則天讓其掌管宮中詔命,參決政務,權勢日盛。705年,唐中宗復位,拜上官婉兒為昭容。上官婉兒與武三思成婚,私生活複雜,並先後與唐中宗、韋後、安樂公主、太平公主等不同的利益集團相結合,其權勢所至,甚至釀成多次宮廷政變,左右皇帝的廢立。710年,在韋後與安樂公主的弒君政變之後,上官婉兒亦被誅。其詩文集22卷不存,僅餘見於《全唐詩》中。

  那個最先說「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先人真乃神人也。小有才華的女人向來壓抑,沒有什麼好命,黛玉、寶釵就是明證;極有才華的女人一旦混出頭來了,就根本不能指望她們過良家婦女的生活,「不瘋魔,不成活」就是此意。

  很抱歉,我要打擊一批讓人高山仰止的女人了。比如被愛因斯坦讚揚「人格高尚」的居里夫人,在丈夫死後就做了破壞別人家庭的第三者,那些憤憤不平的抗議者在她樓下扔石頭示威,差點讓她領不了第二次諾貝爾獎。著名女詩人喬治桑,嫁給杜德望男爵後,就沒有停止過一次又一次的外遇,還和肖邦、繆塞、巴爾扎克、李斯特、福樓拜都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波伏瓦儘管和薩特有著為人稱羨的終生愛情伴侶關係,可她不僅有自己的情夫,還和丈夫共同分享一個女人;美國20世紀最出色的女詩人之一的伊麗莎白.畢曉普也是雙性戀,而且五個戀人裡就有兩個為她而自殺了……男人成功千姿百態,女人成功勢必是拼了老命闖出來的,一旦登陸,前面才能撈到一個情慾放縱的大好山河,風流不讓鬚眉。

  很難評價其是是非非,反正這些女人的身體也就是她們的理論,她們就不怕別人罵了。在中國歷代也不乏這樣的女人,只不過往往她們的光輝事跡更多地和宮闈爭鬥掛上鉤。最早聽說這個上官婉兒的名字,是在梁羽生的武俠小說《女帝奇英傳》裡。那時年幼,一部爛書就讓我愛上這個玉潔冰清、美麗多情、才華橫溢的奇女子。多少年後,才知道,此姝固是有才華,卻是奸詐陰險,人盡可夫,玩弄權術於股掌之上。

  上官婉兒的祖父是上官儀,因替高宗起草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後所殺,剛剛出生的上官婉兒與母親鄭氏一同當了奴隸。十四歲的上官婉兒曾被武則天召見宮中,當場命題,她文不加點,須臾而成,且詞藻華麗,語言優美,武則天看後大悅,當即下令免其奴婢身份,讓其掌管宮中詔命。十九歲的時候,這個小女孩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慢說文武百官,就是武後的兒子唐中宗也得看她幾分面子。

  雖身為唐中宗的昭儀(妃子的封號之一),但上官婉兒與大權在握的武三思私通,也是公開的秘密。而且,她又迷上了美少年崔湜,不時把崔湜召進宮中。這就激起了她和太平公主的愛恨情仇。上官婉兒投入到韋後的勢力地圖中,並把武三思也拉了過來。太子李重俊實在看不過他們權勢熏天了,派兵殺了武三思父子。上官婉兒設計讓皇帝殺了太子,不久,韋後母女就毒殺了唐中宗,把持朝政。事還沒完。太平公主的勢力大了,上官婉兒又悄悄倒戈到她那邊,也忘了奪愛之恨,兩個「同情」的女人還合寫了立帝王的遺詔呢。

  在這錯綜複雜的關係裡,如果知道唐中宗迷戀婉兒,而韋皇后也和武三思關係曖昧,這種換妻俱樂部的4P關係就更讓人覺得迷糊。上官婉兒在宮外買了豪宅,經常同一些不三不四的紈絝子弟和巿井無賴鬼混其間,繡花枕頭崔湜就是因為與上官婉兒在外宅私通,被推薦為相的。如果再算上傳說中的宗室李逸、長孫泰,那上官婉兒的情史就更多姿多采了。而且,上官婉兒和武則天兩個絕頂聰明的女人,既相互仇恨,又惺惺相惜。這種情感,除了她們是 Lesbian之外,沒有更好的解釋。況且,中國歷史向來有龍陽之癖、斷袖之好,孌童相公數不勝數,同性戀有如此豐厚的土壤,宮廷裡美女如斯,未必就培養不出幾對出色的女同性戀。上官婉兒和武則天很有可能是「後現代激情版」的忘年之戀,那麼,兩人更有內心戲可挖掘了。

  上官婉兒被新上任的唐玄宗兵變殺死了。她的才華之高,「與其說韓愈、柳宗元開古文復興氣運,無寧說是上官婉兒已經早為盛唐的文學面貌繪出了清晰的藍圖。」不過,縱然貌美如花、才高八斗又如何呢?一旦太有思想,曾因為無知和無力被矇蔽的慾望就洶湧而出了。路只有三條:要麼任意放縱不加節制,要麼苦苦壓抑而不得超生,要麼成為神。因為社會的期待值不同,男人走哪一條路都不至於太觸目驚心,而女人就不行了。

  上官婉兒又何嘗不知道太高人欲妒,過潔世同嫌?可是,太多的權欲、物慾、情慾,她管不住自己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