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連戰會晤胡錦濤後尋求作出某種宣告

發表:2005-04-27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國民黨主席連戰有意在會晤中國國家主席兼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之後尋求作出某種宣告,來試圖定義他的訪問為臺灣人民取得的成果,此一共同聲明雖然不是政府文件,但將可用來強化他所主張的,國民黨若重新取得總統寶座,將更能確保臺灣的和平。

華盛頓郵報表示,是根據有關連戰的計畫的一項可靠說法作上述報導。這篇報導也引述分析家指出,連戰的訪問讓中國有機會緩和反分裂法造成的緊張氣氛,國民黨和中國政府似乎放下舊怨,一起來削弱臺灣民選的總統陳水扁,連戰訪問中國是個機會,但也是一場政治賭博,因為有遭到臺灣人民反彈的風險存在。

華盛頓郵報這項發自發北京的報導指出,臺灣的國民黨主席連戰週二抵中國,準備與共產黨官員作歷史性的會談,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共產黨首次歡迎國民黨領導人到訪。連戰的訪問意在於培養友善的接觸,降低中國和臺灣長期對峙下的緊張關係。連戰將在北京與胡錦濤舉行實質的會談,這些討論後可能發表某種公報,敦促採取改善臺灣海峽兩岸氣氛的步驟。

華郵報導,國民黨和中國政府儘管對臺灣的永久地位有不同意見,但看起來似乎急於將過去的衝突放在一邊,來好好相處,雙方各自都展現了彈性,以這個方式來削弱民選的臺灣領導人陳水扁總統,並試圖說服臺灣的二千三百萬住民不支持他推向獨立的衝突式風格。

分析家指出,中國上個月通過明文規定威脅在臺灣尋求正式獨立時動武的反分裂法,製造了緊張,對北京政府來說,連戰的訪問是個機會,可用來緩和此一緊張。就這方面來說,中國的新聞媒體把連戰到訪當作重要事件,連戰抵達時作現場轉播,國家控制的報紙的頭版也大篇幅報導細節。

華郵報導稱,中國一位與政府有關係的專家指出,中國領導人根據二月臺灣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失利的結果,已作出結論,認為陳水扁的支持者之中有很多對他處理大陸事務的方式感到不甚自在。這名專家解釋說,為尋求這些心生懷疑者的支持,中國政府已有幾項降溫的動作。其中一項是在爭議性的反分裂法通過後不久,即邀請連戰去訪問。其他的動作包括方便臺灣的蔬菜水果出口到大陸,提出更多的探親及貨運包機直航協商。中國也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去訪問,他預計五月五日到訪,也可能會與胡錦濤會面?

對連戰來說,大張旗鼓到中國訪問代表著一個機會,可以向臺灣人展示,他跟國民黨比陳水扁更有能力降低緊張和避免戰爭。不過,北京一資深外交官指出,這趟旅行也是政治上的賭博,因為有些臺灣人極可能會將連戰的友好接觸視為對臺灣民主的背叛;臺灣人兩次選出陳水扁為總統。

華郵引述臺灣的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的研究員蔡瑋(George Tsai)指出,連戰這項訪問「有風險和危險存在。」(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