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難/任不寐:胡錦濤面臨下臺危機

發表:2005-04-2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〇〇五年春夏之交的中國政治,微妙而複雜。兩會以來,趙紫陽逝世、反分裂法與中日衝突等事件對中南海的新主人胡錦濤造成了一次比一次更為強烈的衝擊。4月中旬以降,反日運動在官方默許和操縱下蔓延全國。但十七日開始,胡錦濤旋即讓外交部、軍方等強硬派立即停止縱容、支持和煽動反日風潮,同時指示中宣部發動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等喉舌強烈為反日風潮降溫,並通過公安部嚇阻繼續上街反日的群眾。與此同時,民間反日運動繼續以自己的方式進行緊密聯絡,呼籲在「五四」紀念日當天「全國各界愛國人士」奔赴天安門廣場表達「愛國訴求」。筆者因此以《民主中國》雜誌編輯的名義,於北美時間2005年四月二十一日上午採訪了在京的中共老幹部魯難(化名)先生。

任不寐:魯老您好!不知道您是否看到今天的《人民日報》社論,題目是《不穩定,什麼也幹不成》。社論說:過去,導致一國不穩定的因素大都來自內部,而現在越來越多的不穩定因素卻來源於外部。民族之間的糾紛,國與國的衝突,西方勢力的幕後操縱,引起了一些國家民眾的不穩定情緒,甚至內部對抗。……我們處在一個變化、複雜的世界,我們必須以冷靜的態度,面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和矛盾,包括來自外部的干擾。在這當中,內部的安定團結高於一切。這篇社論顯然是針對當前的反日風潮的,但似乎又不僅僅是針對反日風潮的。在這篇社論之前,新華社發表了評論員文章:《聚精會神搞建設 一心一意謀發展》,該文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十五日召開了一次會議,該會議強調黨必須加強對社會的控制及內部的團結。四月十七日,《人民日報》發表了《從構建和諧社會看穩定》的署名社論。就在四月二十一日一天,新華網發表了《自覺依法行事 維護穩定大局》的評論,而《光明日報》發表了評論員文章《倍加珍惜大好時光 》……與此同時,公安部重申反對各種遊行示威。這一系列反應是近年極為罕見的。我想聽聽您關於這一局勢的高見。

魯 難:我想先聽聽網路上的消息和評論,你能不能給我介紹一下。我很苯,還是學不會上網,聽說有些網也上不去。

任不寐:我給您讀讀關於人民日報《不穩定,什麼也幹不成》那篇社論的反應吧。我現在打開的是新華網,就是新華社的網站。在它的公共論壇裡,一些網民有這樣一些評論,我選幾條給您讀一讀。有網民說:「還是穩定!」這可能是針對胡錦濤的「和諧」說的。有網民說:「強權、欺騙下的穩定是不能持久的。壓吧,繼續恨恨的壓!貪吧,繼續大膽的貪!搶吧,繼續無恥的搶!這樣,才能使一切重新開始,才能讓這個民族有重生的機會。」有網民諷刺說:「不穩定,什麼也幹不成。--腐敗都腐不成!」還有網民說:「舊社會如果很穩定就不會有新中國!」 「當年打天下的時候,怎麼不說要穩定?」「歷史的經驗告訴人們,人民日報越喊什麼,越要反著聽,當年他歇斯底里的高喊『文革就是好,就是好』的時候,文革已經到了人人膩歪的時期了。

現在高喊『穩定』的時候,也說明現在是最不穩定的時期。」「現在的政府老眼昏花,不明是非,黑白不分,忘記誰是他的爹娘,誰是他執政的根基!長此以往,下臺只是時間問題!」 ……連新華網的網民都這樣敢言,看來人們對胡錦濤已經很失望了,因為他們終於明白,胡錦濤所說的和諧社會,仍然是「穩定壓倒一切」的意思。

魯 難:讀《人民日報》確實要反著讀。現在確實不穩定了。遊行抗議,反日,這些不穩定是一方面,是很表面的。真的不穩定是黨內,這個不穩定也是胡錦濤最關心的。他不說了嗎,「內部的安定團結高於一切「。你上次說得對,胡錦濤就是想用江澤民的辦法對付江澤民,來管黨,來應付社會上的麻煩。他不是學鄧小平,也不學毛澤東。現在這著還靈不靈,難說。黨內怎麼不穩定呢?胡錦濤的地位不穩定,越不穩定,他越想學江澤民,他越想學江澤民用穩定壓倒一切,他地位越不穩定。時代變了嘛。那麼多社會矛盾,那麼多人都等不了了,你還用老辦法,不行了嘛。江澤民要穩定,是怕再出六四,那時候這個想法在黨內真是壓倒一切的,他有基礎,有鄧小平的支持。你現在還總說穩定,誰支持你呢?就是那些既得利益者,但這些既得利益者很多都是江澤民的人,你穩定他們,你自己的人怎麼上去?你動他們,你怎麼穩定?我看胡錦濤弄不好還要下臺的。地位不穩,沒有新的辦法,因此就沒有威信。誰是他的敵人,就是「三五八」。我說的「三五八」是指:常委中的老三溫家寶,老五曾慶紅,老八就是丘八,就是軍隊。胡錦濤肯定要跟溫家寶發生矛盾,為什麼呢?兩個人越來越不是一類人,溫家寶越來越比他得人心,這樣矛盾就出來了。歷史上看,這種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元旦晚會,那個矛盾就表現出來了。

嫉妒也出矛盾。曾慶紅管組織人事,甚至還插手宣傳,他背後就是江澤民那一夥。他現在想利用胡溫的矛盾,但將來這個人肯定是胡錦濤的敵人,而且是強敵。他有政治野心,也能把胡幹掉。再有就是軍隊,胡在軍隊裡沒有根基。軍隊從八九年以後就吸取教訓了,再讓我對老百姓開槍我絕對不干。可是這個情況肯定還要有,那麼多上訪、示威,按胡現在的路數,肯定還是鎮壓,你這一鎮壓,矛盾就來了,軍隊就可能反對你。現在人民日報搞那個社論,公安部禁止上街,就是怕了。主要還不是怕黨外,是怕黨內有不同意見,有野心的人利用這些運動搞政變。

任不寐:您這麼一分析使我想起一些證據來。反分裂法看來已經激化了黨內矛盾。如果反分裂法是胡主導的話,他想找新的立足點。但是,該法一出來就被國際輿論搞得灰頭土臉。這樣一來,黨內肯定有不同爭論,覺得這步棋不高。因此我分析胡很被動,所以才開始迫不及待地邀請連戰訪問大陸,同時迫不及待地在宣傳說,反分裂法並沒有使兩岸關係倒退。

魯 難:這個連胡會談,就等於連戰為胡錦濤站崗了,你們怎麼說的,叫「背書」。那個反分裂法,再加上歐盟武器禁運,使軍隊和黨內有人說胡錦濤把事情搞砸了,這是可能的。但是連戰到北京,也不一定全是好事。會有人有不同意見,有不同意見了,胡就得想辦法說服。那些對臺灣持強硬路線的人,就可能反對。因為你和談了,你孤立了陳水扁,也等於孤立了大陸的主戰派。江澤民臨走的時候還說要打,他是給胡錦濤下了套的,這個套就是軍隊的態度。現在這麼厲害地強調穩定,看來胡錦濤地位很危險。社會上控制不住,黨內也控制不住。

現在那個殺妻案,上面就是控制不住,所有的記者都採取行動。怎麼回事呢?人們忍不住了嘛,社會都這麼黑暗了,你還想搞老一套,怎麼行得通?我盼著胡錦濤最後為中華民族做點貢獻,他也就這麼一次機會了,就是把江澤民統治的辦法堅持下去,直到社會忍無可忍來推翻他。當年鄧小平給江澤民捎話說,誰不改革,誰就得下臺。胡錦濤現在就是這樣。現在是沒有鄧小平了,可是胡錦濤這樣繼續下去,也可能下臺。因為中國已經到了非變不可的程度,你又沒有什麼資格守舊不變也能維持,那你不變就得下臺。你看他在政治局常委裡有什麼支持呢?在軍隊裡有什麼支持呢?在人民那裡有什麼支持呢?改革是他獲得支持唯一的辦法,他又不往前走。那你不往前走就得下來。穩定,我看穩定不了--你拿什麼穩定?

任不寐:江澤民一直不露面,這對胡錦濤也不是一個好現象。所以胡錦濤也許不敢動,他現在軍隊、人事和宣傳上的權力還是有限的。對他仍抱有希望的人在猜疑他是不是在等?

魯 難:我告訴你,他沒多少時間要等了。再說,我瞭解這個人,他不是再等,他就是那麼個人,沒受過西方的教育,也沒見過什麼世面。長期在西北落後地區工作,除了毛澤東思想知道一點,他可能還沒有江澤民眼界寬。再說你等,老百姓等不了了。現在國內這樣民怨沸騰,你還想用警察搞,搞不下去的。江澤民時候反美,那時候學生的真相信,所以聽指揮。現在學生反日,就未必還那麼聽話。為什麼呢?毛澤東、周恩來、江澤民和日本都有扯不清楚的關係,你不讓反日他更要反。你們說憤青,這民族主義的東西,你請糞容易送糞難。再有就是他不僅要反日,也確實要反你這個腐敗。你鎮壓反日,那正好連政府一起反了。我判斷,壓不下去了,今年五四壓下去了,明年五四還會出來。總有一天爆發了,一切都完了。

任不寐:謝謝您接受我的採訪,您最後還有什麼補充嗎?

魯 難:你們也給胡錦濤捎個話,不改革,不搞政治改革,他早晚要下臺。等到十七大,也等不到十八大了。

2005年4月21日星期四

(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