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要訣——以此方式紀念我的外婆

發表:2005-04-28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紀念老長輩的文章日漸見多。特別是孩童心目之中的外婆,佔據一定的篇幅份量。外婆,母親的母親,在國人心坎裡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記憶中最早的文字感覺來自魯迅的社戲。魯鎮,就成了一個神聖的地方。記憶深刻的還有那一段必須要背出來的段落描寫。實在鬧不懂的是,老謀子的「搖啊搖,搖到外婆橋」電影與外婆毫無關係,反倒糟蹋了那句神聖的兒歌。更搞不懂的是,小紅帽故事裡卻偏叫真外婆給大灰狼吃了之後扮了一個狼外婆。不明白老外為什麼要如此褻辱外婆這樣一個崇敬的稱謂。

外婆的成名外婆的精幹外婆的個性都深深地印在腦海之中。那是我的驕傲我的珍藏,輕易不拿出來與人分享。經常與人提到的是本文要寫的相親要訣。曾經與親戚朋友體會共享,也曾與陷入情網困境的青年男女推介提及。每當帶學生做畢業論文時,等那攪拌機不停地旋轉熬時間有空餘天南海北地亂彈,有時應幾個得意門生要求,也偶然會談到這一人生要訣。

要訣其實很簡單。一經說穿,馬上就使人恍然大悟,只是平常往往想不到這樣一個視角。但是這樣一個獨特視角卻又關鍵非凡。這一要訣對男女都一樣使用,屢試不爽。即使你把它拿來分析滾滾紅塵中的種種傷心不幸事,也會體味到其中深意。

那要訣就是:娶媳婦要「娶」丈母娘,嫁老公要「嫁」婆阿媽。當你興匆匆地前去相親時,絕對不要只看到眼前這一個。要看到眼前這一個的背後。在男青年後面站著的是他的母親,可能是你未來婆婆的那一位。在女青年背後站著的是她的母親,將會是你未來的丈母娘。不論是毛腳女婿毛腳媳婦可要看仔細想明白了。

可能和你攜手人生白頭到老的那位,本人的脾氣品行長相固然極其重要,而背後的那位其脾氣品行長相重要性同樣不在話下。原因何在?用反證法一想便能明白。如果未來的婆婆秉性小氣又好管閑事好插手這個那個像一個micro-manager,你今後的日子一定不會好過。並且很可能日後你的那位是「天下孝子第一位,比那二十四孝還要勝幾倍。」如果真是那樣,做他的媳婦兒就難了。上面引述的那句唱詞出自滬劇「大雷雨」。在馬母淫威之下,一面是兒子一面是丈夫的被迫休妻。往古代算算,歷史上有名的例子是孔雀東南飛裡的焦仲卿和釵頭鳳裡的陸游。朝眼前找找,現代的例子可舉玉觀音裡的張鐵軍。如果他母親再多明智一點多寬容一點,張鐵軍也不會連夜奔往南德送命。在這一點上看,讓她兒子遭槍殺的不僅是安心,也包括她這個做母親的在內。

可能你會說,這不都是文學戲劇小說的情節嗎?當不得真的。但至少你可以想一想啊,如果你的那位慢慢慢慢顯露出他母親的性格,你該怎麼辦?反正,寧可錯過一千,不叫陷網一個。一旦陷入羅網不能自拔,那可是一輩子的事情。除非你願意在結婚之前先做好離婚的準備。

丈母娘更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儘管俗話說,「丈人看女婿,越看越惹氣;丈母看女婿,越看越歡喜。」舉一個值得警惕的反面例子:約會時未來的丈母娘悄悄躲在一邊(比如公園門口的另一側)。有其母必有其女,丈母娘的秉性絕對不能忽視。另外,丈母娘的長相也千萬不能低估。這裡不單是面相問題,而且有個參照體系問題。等若干年後,你太太的長相就會變得和今天的丈母娘這般。因此,一個看著面善看著能年輕十歲看著有風度修養的丈母娘對毛腳女婿至關重要。

儘管不再是同在一屋檐下,現在的世界,特別在上海,丈母娘的影響日益增長。對每一個未婚男青年來說,希望他們能找到一個好丈母娘生養出來的好妻子。很幸運的是我丈母娘愛助人為樂不小家敗氣,從不過問女兒戀愛瑣事,至今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得多。這一切的一切,我都歸功於外婆的相親要訣。


寄自美國
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